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创业板首次发审会9月17日召开 7企业上会 149家企业拟融资336亿 -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改革实行剩3月 细则将出 -国庆庆典将鸣放60响礼炮 56门礼炮交替鸣放 6位驾驶员是师长 -乌鲁木齐中院公开审理2起针刺伤害群众案件 3嫌犯最多获刑15年 -<财富>50大商界女强人排行 6位中国人上榜 十大最抢眼第一夫人 -统计局详解8月经济数据五大走势 CPI环比拐点初现 11月会转正 -美总统奥巴马宣布对中国轮胎特保案实施限制关税 中方强烈反对 -中国杂交水稻每年为世界多养七千万人 是确保粮食安全得力工具 -夯实牛熊分界线 国庆长假后市场行情可观 9月股市游资路线图 -万钢解读新能源产业:不会过剩 企业突击上马 恶性竞争潜伏危机
首页>>政策解读
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改革实行剩3月 细则将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专家:公益性质事业单位是改革大头

虽然实施细则没有出台,周志忍根据多年研究绩效评估的经验,建议事业单位在制定具体绩效考核标准时,要解决三个问题,以防止出现新的不公平:第一,绩效标准的目标设定。“目标设定需要单位自己做,但是目前很多单位还没有这一项,即便一些单位有,所设的目标也仅仅是一些客观条件,不具备科学性。”

第二,对目标完成情况进行科学评估的准则。“这里面涉及评估主体、组织结构、程序、标准等,很是复杂,也是技术问题;但是即便复杂,有一条很明确:如果目标不到位,评估就不公正。但是目标到位了,评估如果不科学也不行,否则会把业绩比较差的评成先进,还给他高工资。评估准则应该是一些客观数字指标,这样不管谁是评估主体,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指标数不要有假。但是如果评估标准设定主观,就要考虑考评委员会主体结构问题。”

第三,个人在团队完成的目标中如何体现。“目前有的单位一项工作需要多人合作才能完成,这就需要一套针对个人的评价体系。”

“上面三个问题,每个问题都很重大。目前中国的单位在目标设定方面还没有科学标准,所以,要推行绩效工资改革,前提性的基础工作需要做到位。”周志忍说。

相关资料显示,目前我国共有事业单位120多万个,在职人员有3000多万人,离退休人员900多万人,事业单位集中了我国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高知识群体。即将进行的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改革涉及方方面面,但并不是所有的事业单位都进行绩效工资改革。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马宝成向《中国经济周刊》分析,目前我国把事业单位大致划分为三类:第一是参考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比如国家行政学院、中央党校等。这些单位行使法律赋予的公共权力,为社会提供服务。第二是公益性质的事业单位。主要为社会提供公益服务,如中小学、大学、医疗卫生单位,也包括一些行政事业单位、图书馆和一些科研单位等。第三是经营服务性事业单位,比如出版社、设计院等。

“第二类是目前改革的大头。第一类事业单位不牵涉到绩效工资改革的问题;第三类关于出版社等文化单位,现在很多已经转企改制了,跟这次绩效工资改革的关系不大,即便这些单位也实行绩效工资改革,也是自己挣钱自己分配。”马宝成教授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因为这次提出的绩效工资的覆盖单位首先是提供公益服务的,这类单位也是此次绩效工资改革的难点和重点。其次还会包括一些专业性的事业单位,例如科研院所等。

来源: 中国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专家:绩效工资不会使收入下降 或拉开收入差距
卫生部长:绩效工资改革后医生收入只增不减
尹蔚民:绩效工资不是简单涨工资 实施会有个过程
江苏规定教师绩效工资与师德挂钩
党报评事业单位发绩效工资 砸铁饭碗再砸金饭碗
国务院会议: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分三步展开
国务院明确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4项基本原则
国务院:明年起事业单位全部实施绩效工资
官员称绩效工资分配向班主任倾斜 将提高待遇
事业单位将实行绩效工资制 有4项配套改革
教育部出台意见:教师绩效工资不得挂钩升学率
图片新闻:
陈水扁因涉多起弊案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牢笼大揭密]
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获批 升格为国家战略(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