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胡锦涛等向教师致以节日问候 09模范教师/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名单 -全国1463万教师地位提高工资涨 20万代课老师身份不合规陷两难 -地理教材将陕甘划入华北 温总理发现错误 国家认可南北分界标志 -"国际板"列入日程 创业板后择机推出 五粮液突遭证监会立案调查 -中石油回应比印度多花百亿购澳天然气:认为合适 中投欲投美房产 -15日起外埠进京车辆临时管制 坐9字头进京查身份证 没带将劝返 -金融衍生品困扰央企 国家力挺反击 500强企业利润超美透支未来 -央行节前大手笔注入900亿 加强对服务外包产业的金融支持 全文 -中国钢企产能过剩加剧 急求期货避险 71家钢企7月实现利润106亿 -09年夏季达沃斯年会10日开幕 四大看点
首页>>宏观经济
专家:绩效工资不会使收入下降 或拉开收入差距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漫画:医疗事业单位10月起将实行绩效工资 中新社发 唐志顺 摄

  中新网9月10日电 (罗威)事关120多万个事业单位、3000多万在职职工以及900多万离退休人员的绩效工资改革倍受关注。有专家在接受中新网访问时表示,绩效工资并不等同于简单的涨工资,只是那部分绩效较高的事业单位人员才能够得到较高的收入,实施绩效工资从长期看会拉开收入分配的差距,但是短期内绩效低的人员也不会降工资。

  9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表示,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不是简单的涨工资,而是要同事业单位规范津贴补贴相结合,同建立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考核机制相结合,是建立一种新的机制和制度。

  不会在现行收入基础上减工资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唐钧认为,从理论上说,绩效工资会使事业单位人员的工资“有增有减”,目的在于鼓励那些多干活或者活干的好的职工。但是工资具有上涨的刚性,在现行收入的基础上减工资,实施起来难度会很大,所以只能在现行收入的基础上实施绩效工资,给人们造成的印象就是普涨工资。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李长安说,实施绩效工资的根本目的在于提高工作效率,体现多劳多得,少劳少得的分配原则。但我们国家很多地方,比如农村教师、医生,还有一些地区的事业单位人员,长期以来工资低下,分配中平均主义严重,因此,实施绩效工资,客观上能够提高他们的收入。

  虽然绩效工资在实施初期是在现有工资基础上“涨工资”,但是从长期看就不是这样了,必然会加开收入差距。绩效高的员工收入就会越来越高,而没有绩效的员工就基本上在原地踏步。

  难点在于考核机制与地方财政实力

  实施绩效工资的基础是如何评定绩效,“但这是个难题”,唐钧和李长安均这样认为。“中小学老师怎么评绩效呢?总不能靠升学率吧”,李长安说。“现在很多高校也实行了学生给老师打分来考核,但也有许多教师不服气。考核机制的设计如果过于简单,就会以偏盖全;如果复杂,目前还做不到”,唐钧说。

  李长安还表示,能否有效实施绩效工资也取决于地方财力,我国大部分地区特别是县乡一级政府,财力薄弱,欠账很多,这是实施绩效工资的一大困难所在。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文章:
卫生部长:绩效工资改革后医生收入只增不减
尹蔚民:绩效工资不是简单涨工资 实施会有个过程
江苏规定教师绩效工资与师德挂钩
国务院:明年起事业单位全部实施绩效工资
国务院会议: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分三步展开
国务院明确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4项基本原则
事业单位将实行绩效工资制 有4项配套改革
教育部出台意见:教师绩效工资不得挂钩升学率
4部门正制定义务教育绩效工资细则 建议省级统筹 基层压力太大
明年起义务教育教师实行绩效工资 不低公务员 英语六级考试泄题
图片新闻:
8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上涨2.0%(附表)
中国将建42条高铁客运专线 时速1000里高铁明年下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