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统计局:8月CPI同比降1.2%降幅缩小 PPI降7.9% 主要经济指标一览 -三大航空回归高折扣票价 燃油附加费可能复征 国庆阅兵游受追捧 -央企70亿再刷新"中国地王"纪录 哈继铭称一线城市房价难言泡沫 -热带风暴"彩虹"登陆海南 启动Ⅳ级应急响应 四川再降暴雨 预报 -外交部:中国强烈反对太平洋岛国帕劳接收"东突囚犯" 答问实录 -首批甲流疫苗已运往八省 适时开展重点地区和人群接种 全文 -煤矿整顿加大 焦煤价格或上涨 风电设备制造已超全球厂家的总和 -商务部坚决反对美对油井管反补贴案初裁 专家:经济不景气怪中国 -世界500强90%都有情报机构 摩根士丹利前高管被裁定内幕交易罪 -审计署下银行分行查信贷投向 监管层出招化解9月流动性局部梗阻
首页>>宏观经济
专家预测:CPI在8月已经形成拐点 11月会转正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张燕生告诉记者,他个人认为,8月份CPI开始止跌企稳回升,基本上跌幅的收窄是0.6%,下跌到负1.2%,按照这样的走势继续向下走,到11月份就会由负转正。

不过,对于订单的突然增加,肖森林觉得并不突然。

肖森林:“我们从08年的9月份到今年的6月份这一段时间内的订单是比较少的,可能社会上的库存量在减少,所以这个时候它需要一些新产品来补充,另外还有就是下半年一般都是各行各业的一个旺季。”

记者:“我们记者到东莞调查,很多企业订单在回升,是去库存话到一定程度的原因吗?”

张汉林:“这里面有三个原因,一方面是去库存化已经到了顶点,一方面是海外的消费信心指数在上升,另外一方面是圣诞节消费的影响。”

尽管8月外贸回升,但是记者在深圳市宝安区松岗镇记者却看到,一些圣诞礼品工厂却大门紧闭。不过在深圳市宝安区的另外一家做圣诞礼品的工厂,记者看到的却是不一样的景象,工厂里人声鼎沸、热火朝天。许兆人掌管的深圳分公司是祝贺国际在全球最重要的生产基地。尽管今年的生产总量没有明显下降,然而许兆人却告诉记者,他在礼品行业做了20多年,从来没有什么时候像今年的压力这么大。

许兆人:“是很难做,我们很幸运这个数量还没有变,但是价钱降下来,差不多20%,在英国、美国的销售价钱都是降了下来的,是这样的情况。”

尽管今年的生产总量没有明显下降,产品价格却大幅下降了百分之二十左右,这让这些原本利润就不大的圣诞礼品完全赚不到钱了。

记者:“为什么很多中小企业为什么没有在这次外贸出口中获益?”

张汉林:“国外经济的复苏肯定是大贸易公司先复苏,当然对口的也是中国大的加工企业,再加上价格的降低,必然对中小企业的生产带来压力。”

目前,业内对于此次外贸复苏的前景仍然存在争议。张汉林认为,此次公布的数据表明,尽管外贸开始复苏,但基础还是很脆弱。

张汉林:“我们担心欧美等国的刺激计划是否会取消,如果一旦取消的话,中国的外贸出口还是会下跌。”

国内肉蛋价格持续走高是否会带动CPI摆脱连续七个月负增长的局面?

今天集体亮相的这些经济数据,大家无疑最关心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根据农业部的监测,国内肉蛋价格连续十几周持续走高,而它们在CPI统计中几乎占了三分之一的比重,这会不会带动CPI摆脱连续七个月负增长的局面呢?我们也采访了相关的专家。

CPI主要统计了八类商品的价格变动,其中食品在CPI中的权重为33%。而在食品大类中,猪肉的权重约为10%左右,今年以来,以猪肉、鸡蛋等为代表的农产品价格大幅度上涨,这里是北京市最大的农贸市场--新发地农贸市场。

来源: 中央电视台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国家统计局披露8月经济数据 CPI降1.2%降幅缩小
统计局:8月CPI同比降1.2%降幅缩小 PPI降7.9% 主要经济指标一览
8月经济数据今集中公布 CPI可能成年内拐点
野村证券:预计CPI通胀在10月或11月将重现
CPI降幅大幅收窄 8月份或成年内拐点
房价与CPI无大关联 专家建议CPI加入房价因素
部分机构预测物价"拐点"已过 8月CPI降幅将收窄
商务部澄清“全年CPI涨2%”说法:仅指下半年
农产品价格连续普涨 专家料CPI下季度"转正"
工业生产增速快速反弹 CPI降幅大幅扩大
哈继铭预计11月CPI转正 下半年新增贷款3万亿元
CPI、PPI屡创新低 指数下跌为何百姓感觉不大
图片新闻:
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获批 升格为国家战略(图)
8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上涨2.0%(附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