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台湾126人因莫拉克遇难 马英九称负全责 大陆救灾物资运抵高雄 -内地重症甲流患者医药费日均万元 疯狂英语集训营一学生被确诊 -教育部统计在职博士生人数 杜绝擅改数据 中职教育今年扩招50万 -地方为争取财政支持 弃经适房转建廉租房 房地产成为巨大吸金池 -青藏铁路查出"问题"发票 涉金额1.28亿 培训业首曝"商业间谍"案 -中国造船接单占全球7成份额 欧盟三周内对中国产品发5起反倾销 -众多证监会官员忙下海 空降基金公司当老板 曝十大IPO造假公司 -新能源规划预计年内制定完成 节能环保产业5年投资需求4500亿 -工伤保险条例征求意见结束 昆明拟将保障新闻监督写入地方法规 -社保基金7月大举撤离深市 主力资金开始撤离 股市仅两成人赚钱
首页>>宏观经济
工业生产增速快速反弹 CPI降幅大幅扩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经济景气监测预警 中国宏观经济预测报告

全国及地方GDP与居民收入 07年上半年中国经济数据一览

图表:经济数据看十年发展 连锁零售商业餐饮业企业数据

西部十二省区经济数据 中国产业分析报告

一、一致指数和先行指数继续双双回升

1.一致合成指数继续回升

6月份,综合反映宏观经济运行情况的一致合成指数继续保持回升态势,目前已经连续5个月回升。在构成一致合成指数的指标中,经过季节调整后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继续加速回升,发电量和财政收入均已结束下降趋势,出现反弹,当月消费额实际增速在年初出现小幅回落后,近两个月又开始出现反弹迹象,工业增加值则继续保持下降走势,但幅度收窄。

图1 先行、一致合成指数走势


2.先行合成指数回升势头加快

6月份,描述未来经济走势的先行合成指数已连续6个月反弹。从先行合成指数的构成指标看,经过季节调整后,产成品资金占用逆转指标、钢产量、M1增速等三个指标持续回升,而沿海港口货物吞吐量、商品房新开工面积等两个指标继续下降。

3.综合警情指数在浅蓝灯区走平

6月份,反映宏观经济景气状况的综合警情指数在浅蓝灯区走平。构成综合警情指数的10个指标呈现“六升、四降”的走势。其中,上升的有:M1、固定资产投资、人民币贷款总额、发电量、消费品零售额和财政收入;回落的有:CPI、工业企业销售收入、工业增加值和进出口总额。

图2 综合警情指数冷热状态显示图


图3 综合警情指数趋势变动图


6月份,10个警情指标中,金融机构各项贷款增速、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累计增速和当月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增速处于“过热”的红灯区,M1增速处于“趋热”的黄灯区,其余6项指标,包括CPI、财政收入、发电量、工业增加值、进出口总额、工业企业销售收入增速仍处于“过冷”的蓝灯区。6月份的宏观警情指标维持了5月份的冷热不均的态势,尽管6月份的货币信贷、消费和投资均保持快速增长,甚至出现历史新高,但受物价加速下滑和出口继续萎靡的拖累,宏观警情值已3个月持平。

先行合成指数和一致合成指数的走势表明,在政府扩大内需政策特别是投资刺激计划的拉动下,我国经济已经出现低位企稳、回升逐步加快的态势。但是,在看到经济中积极因素增多、回升动力增强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注意到,在内需增长动力没有切换,外需仍将低迷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未来走势还有一定的不确定性,调结构、惠民生更是任重道远。因此,下半年要在保持现有宏观经济政策基调的同时,更加重视将保增长与调结构、惠民生相结合,以体制改革和科技进步为主要动力,积极促进消费结构和产业结构升级,培育带动新一轮经济复苏的新增长点;推进结构调整,坚决淘汰落后产能,为先进生产力腾出投资空间;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使人民得到经济回升的实惠。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社科院专家分析CPI连跌原因 称CPI将于11月转正
统计局:1-7月固定资产投资、7月CPI、7月PPI公布
统计局:7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下降1.8%
国家统计局公布7月数据 CPI连续6个月负增长
专家预测:7月CPI、PPI数据可能依旧双负
哈继铭预计11月CPI转正 下半年新增贷款3万亿元
CPI、PPI屡创新低 指数下跌为何百姓感觉不大
今年CPI与PPI两项重要经济数据一览
专家预计CPI年底转正 明年约为3%
资源产品价改已成共识 天然气价格涨幅或较大 对CPI影响不很大
图片新闻:
中国首份省市区生态文明水平排名出炉 北京居首(榜单)
175件国礼现身国家大剧院 见证中国外交历程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