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前7月外贸出口值下降22% 工业增加值增7.5% 单位能耗降11.34% -四大报:7天A股跌逾10% 证监会否认停止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 -二战劳工欲向20家日企索赔 最低索赔2万美元 拟采用非诉讼方式 -力拓案定性"涉嫌侵犯商业秘密罪" 或追加新罪名 揭开行业潜规则 -卫生部:适当下调食盐加碘量 陕西儿童疑似血铅超标续:村民将搬迁 -中国恪守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不变 印媒炒作我网友"分裂印度" -民政部回应质疑:8成地震捐款变财政是体制问题 网民问体制缺陷 -胡锦涛会见澳门特区第三任行政长官崔世安 温家宝面授锦囊三宝 -81个城市新增建设用地同比增16.7% 国土部撰文:单增供地难稳房价 -中国甲流疫苗临床研究预计9月完成 粤一中学生被确诊为重症病例
首页>>宏观经济
CPI、PPI屡创新低 指数下跌为何百姓感觉不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周二公布的CPI、PPI数据在进一步下探: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下降1.8%,创下10年新低;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8.2%,创下1996年以来新低。而这两大价格指数的下挫也已经延续了颇长时日,为何老百姓和企业业主却没有感觉到物价、生产资料价格下降了呢?

【故事一】

CPI连续六个月下降没感觉

家住静安西王小区的老陈对家里的吃穿花费一直很上心,也包揽了家里每天的买菜活:“10年来CPI最低?我怎么感觉不到啊?你看,这大半年来我买菜每天就是花30块钱,前两天刮台风,绿叶蔬菜还贵了很多呢! ”老陈觉得很疑惑,为什么CPI的走势和她的感觉不一样,持有同样观点的人也有不少。而在很多年轻白领看来,房价又在涨了,身边的东西,如买衣买鞋也没觉得便宜,钱还是不够花。

车主也没有觉得油价有多省。“没感觉,每个月油钱大概还是600元。 ”住在梅陇到南京东路上班的王先生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加入有车一族的。王先生说,只有每回去加油站时,才能意识到油价是降了点。但加起来每个月的油钱也没见少。

原因:物价基数高居民对涨价更敏感

为什么CPI创下十年新低市民却没啥感觉?统计局的专家指出主要有两大原因“左右”了人们对“物价”的感觉——

去年的物价基数很高,特别是去年上半年,CPI增速达到7.2%的罕见高度,使得今年比较的分母很大,所以现在再一相除,肯定造成了比值大幅下降。但这个“比值”并不直接等同于商品价格是10年来最低,这样就是概念上的混淆了。“事实上,现在的价格还处于比较高的水平,以上个月为例,上个月的价格水平只比去年底低了0.6个百分点,人们当然感觉微乎其微。”

至于在不少人眼里属于物价之一的房价其实是不算在CPI指数中的。“在人们看来,房价这几个月都在涨,而事实上,CPI统计中的居住类价格是不包括房价的,而是指的老百姓的水电气费、物业管理费、建材装饰、公房私房的出租费用等,因此房价上升,不会导致CPI的立即上扬。”专家这样解释。

另外,工业品价格方面其实下降得比较多,但因为人们不是天天买,所以感觉也不明显,例如今年上半年工业消费品价格水平同比下降1.8%,家庭轿车下降7.3%,移动电话机下降18.7%,电视机下降16.2%,电脑下降12.2%,但一个家庭不会经常去买,所以感觉不到价格的降幅和自己有多大关系。

心理学专家则指出,人们在心理上“涨价”肯定比“降价”要敏感:“以CPI指数为例,它的计算涉及到多种商品。有的商品涨了,有的则降了。而老百姓对涨价的敏感度要更高些。一旦降价了,反而感觉不大。”

【故事二】

大宗商品价格与PPI反着走

“上个月每吨螺纹钢的价格才3000多元,现在快4500元了。 ”某钢铁贸易公司总经理唐先生一连用几个“太疯狂”形容近段时间的钢铁市场行情。钢价已经连续三个月大幅提价了,真不知道还要涨到什么时候。

8月11日,宝钢发布9月第2批碳钢产品调价政策——热轧和冷轧钢材售价均较8月上调600元人民币/吨后,这次调价之后,宝钢9月主要产品售价将较8月份上调多达15%,高于市场预期。

记者昨日还从多个贸易商处了解到,除宝钢外,马钢、沙钢等生产企业也纷纷上调钢材出厂价格。

然而令人不解的是,国家统计局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居工业品出厂价格 (PPI)同比下降8.2%,降幅加深,就算环比也仅仅增长1%。与此同时,很多大宗商品价格都出现上扬譬如国际原油价格已经站稳70美元每桶,国内成品油价在多次调整后仍比去年末涨价10%以上。PPI指数为何与众多大宗商品价格背道而驰?

原因:产能过剩致PPI回落

PPI也没有随着国际大宗商品市场行情同步起飞。尽管最近几个月PPI环比出现上升趋势,但步履十分迟缓。银河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郝大明认为,阻止PPI快速上升的主要力量是普遍的产能过剩。占GDP35%的出口依然以20%左右的幅度萎缩,造成了大量的过剩生产能力。在过去十年间,每当出口面临困难,国内就会出现通货紧缩。

而在渤海证券宏观分析师周喜看来,外需短期内难以明显改善,企业产能过剩是导致PPI继续下跌的原因。“从PPI数据上可以反映出企业的订单在上升,而且欧美经济数据回暖迹象比较明显,在内需和外需两方面都有一个提升的趋势,但是需求提升仍然不足以解决产能过剩的情况。”周喜说。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PPI价格会受到大宗商品的影响,但大宗商品的价格未必会完全传导到PPI上,中间的影响因素就是需求不足。

这也就意味着,在欧美市场全面复苏以前,国内出现严重的通货膨胀的可能性不太大。如果欧美经济不能很快复苏,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上升的局面可能也难以持续。

不少市场人士将PPI看成CPI的领先指标,其实也不完全准确。在经济形势稳定的时候,高PPI很容易转化成高CPI。然而,如果国内需求疲软,低CPI可能反过来压制PPI。2004-2005年在国内实施宏观紧缩政策时,就是由CPI的回落带动了PPI的下降。

然而,多位宏观分析师也认为,PPI同比增速在未来两个月也将迎来拐点,止跌回升。一方面,基期因素正在逐渐减小,去年PPI同比是在8月份达到高点,9月份开始回落,由于PPI已连续4月环比回升,因此,PPI同比可能在最近两个月出现止跌回升。

另一方面,国际能源价格的继续上行将逐渐对国内能源价格起到传导作用,带动国内能源价格继续回升。同时,国内需求的逐渐回升,也将对相关工业品价格继续起到拉动作用,从而带动PPI见底回升。(崔烨 王毅鹏)

来源: 新闻晚报

相关文章:
社科院专家分析CPI连跌原因 称CPI将于11月转正
统计局:1-7月固定资产投资、7月CPI、7月PPI公布
统计局:7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下降1.8%
专家预测:7月CPI、PPI数据可能依旧双负
经济数据明公布 业内:CPI拐点或推迟来临
国家统计局将推迟至明日公布CPI和PPI数据
国家统计局公布7月数据 CPI连续6个月负增长
国家统计局将推迟至11日公布CPI和PPI数据 公告 今年数据一览
今年CPI与PPI两项重要经济数据一览
图片新闻:
莫拉克致全台110人死亡6500多人受困 高雄堰塞湖溃堤(组图)
760亿汶川地震捐赠去向调查:可能80%捐资进入政府账户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