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救市并非简单4万亿 政策方向不变 -胡锦涛等向教师致以节日问候 09模范教师/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名单 -全国1463万教师地位提高工资涨 20万代课老师身份不合规陷两难 -地理教材将陕甘划入华北 温总理发现错误 国家认可南北分界标志 -"国际板"列入日程 创业板后择机推出 五粮液突遭证监会立案调查 -中石油回应比印度多花百亿购澳天然气:认为合适 中投欲投美房产 -15日起外埠进京车辆临时管制 坐9字头进京查身份证 没带将劝返 -金融衍生品困扰央企 国家力挺反击 500强企业利润超美透支未来 -央行节前大手笔注入900亿 加强对服务外包产业的金融支持 全文 -中国钢企产能过剩加剧 急求期货避险 71家钢企7月实现利润106亿
首页>>银行
审计署派人下银行分行查投向 信贷审计大幕拉开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审计署的人来了!与以往不同,这次他们并未先进驻一些省级分行预先布置好的办公室,而是直接奔赴信贷项目地的二级分行现场。9月8日下午,一家大型国有银行佛山分行公司业务部的信贷员们被召集开会。这是他们与审计署人员的一次亲密接触。

银行迎来两班调查人马

会议虽然只有短短的30分钟,但审计署小组人员已向这家银行的人员说清楚来意。他们调查的重点,是该行两个贷款客户的资金流向。其中,一家是有政府背景的投资公司,另一家是当地最大的房地产公司。

就这样,8月热风过后,几家国有大行迎来了两班调查人马。

一拨是银监会的信贷调查。一位省级分行人士透露,银监会的调查侧重非公业务,一是查个人贷款,看消费贷款有无进入股市;二是查按揭贷款利率是否违规超出底线。

另一拨来自审计署。除常规金融审计工作外,审计署计划对银行落实中央宏观经济发展政策情况进行审计,审计内容之一是信贷投向。

对信贷投向调查关注三块

记者多方获得的信息显示,目前多省的大行仍处于提交审计资料阶段,审计署尚未完全进驻。以山西为例,当地某国有银行负责人透露,自从该行上市后,审计署就未下过分行审计,不过今年四大行的山西分行,审计署都将进驻。

他称,审计署对信贷投向的调查主要关注三块:信贷资金是否流入股市调查;地方投融资平台贷款资金流向调查;以及信贷投放是否符合宏观调控政策,有没有流入国家重点调控的行业。

实际上,审计署赴银行审计调查,这对银行的信贷员并不是新鲜事。“但以往多数时候,他们都是在银行办公室里,翻阅信贷档案,遇到问题后打电话给管户的信贷员了解情况。”在一位国有四大银行广东省分行信贷员看来,今年从客户入手跑现场,更能发现问题。

“两头查,很难逃得了”

一业内人士称,与银监会不同,由于审计署有延伸调查权,其不仅可以查银行,还可以查企业。这种特殊性让审计署对信贷资金流向的调查具有更大延展性。

审计署网站显示,延伸审计是审计机关在审计工作中向被审计单位以外的相关单位及个人调查、了解有关情况,取得相关证据的过程。这一审计方式,主要是为了克服审计机关在审计过程中与被审计单位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两头查,很难逃得了。”一位四大国有银行资深信贷员分析,由于信贷资金从银行这个环节出去,企业将信贷资金汇集后,再做其他资金活动,从单个银行的窗口很难查。但如果从企业本身出发,把贷款资金汇总,再看具体投资的单据和项目情况,资金流向会清晰很多。

来源: 济南日报

相关文章:
上半年7万亿天量信贷仅4%流向上市公司 刘明康:当前信贷没问题
专家:货币政策未变 信贷仍在适度宽松范畴之内
刘明康称当前信贷没问题 下半年贷款增速将趋稳
审计署:25部门涉房产违规50亿 将审计信贷 住建部严查全国楼市
上半年信贷增速创新高 天量信贷仅4%流向上市公司
宽松政策取向不变 结构调整成信贷重点
吴晓灵:信贷已呈过度增长 会带来哪些影响?
审计署强化金融审计:商业银行信贷投向将成重点
图片新闻:
8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上涨2.0%(附表)
中国将建42条高铁客运专线 时速1000里高铁明年下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