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东星航空破产重整案尘埃落定 揭开春秋航空成本之谜:人人都能飞 -卫生部:重新配置医疗资源 目标直指"看病难" 缩小城乡差别 全文 -中国遣返疏散近万缅甸难民 6中方劳务人员阿尔及利亚车祸中死亡 -首批创业板公司有望9月上旬预披露招股书 证监局突查数证券机构 -印度欲借海外基地阻我海上石油路 韩财团带头筹建中缅输气管道 -中国政府重拳治理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顽疾 -张平:我国经济运行面临6困难 八措施巩固回升 受益股 报告全文 -成品油临调价窗口 或上调0.3-0.5元 中石化或无缘伊拉克油田招标 -北京周六国庆演练 自28日20时起多路段禁行(表) 长安街大修竣工 -莫拉克致台湾461死192失踪 部分地区仍淹水 台湾近4万人染甲流
首页>>宏观经济
部分机构预测物价"拐点"已过 8月CPI降幅将收窄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9年8月11日,国家统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7月经济运行数据,1-7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2.9%,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下降1.8%,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同比下降8.2%。中新社发 许康平 摄

一些机构近日预测,7月1.8%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降幅可能是本轮物价回落的“拐点”。由于翘尾因素减弱和环比价格企稳,8月CPI同比降幅将有所收窄。

上海证券发布研究报告预计,8月CPI同比下降1.6%,降幅比上月缩小0.2个百分点,价格的“拐点”走势正在形成。环比来看,8月CPI和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都将小幅回升。但由于去年同期工业品价格上涨速度更快,预计8月PPI同比下降8.26%,降幅比上月的8.2%略有扩大。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认为,由于食品价格季节性回落因素消减,以及非食品价格环比企稳,7月CPI可能已经是年内低点。预计8月CPI涨幅在-1.2%左右,今年年底CPI涨幅将回升至1.2%左右。8月PPI也将出现企稳回升的局面,并可能一直加速到明年5月前后,个别月份可能达到7%左右的水平。

数据显示,8月以来,食品价格逐步企稳回升。截至本周,农业部公布的农产品价格指数环比上升2.5%,商务部公布的食用农产品价格环比上涨2.1%。中金公司发布研究报告认为,尽管7月物价回落幅度加剧,但此后数月通缩压力将逐步减轻,到11月CPI涨幅有望同比转正。

孙明春:中国资产价格将继续上涨

野村证券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孙明春25日表示,中国经济基本面仍然稳固并继续改善。近期股市下跌与2007年10-11月的情况存在根本差异。未来几个月乃至几个季度(甚至几年)里,中国的资产价格将继续上涨。

孙明春从实际GDP增长、CPI、流动性状况、政策环境、股市估值等五个基本因素出发,对比2007年10-11月的情况(当时的大跌标志着长达一年的熊市开始),发现两者的经济特性几乎截然相反。孙明春认为,这些根本性差异表明资产价格上涨不太可能在目前阶段就结束。

孙明春认为,稳定且得到改善的经济基本面、低通胀、极其宽松的流动性状况、公司盈利前景好转及宽松的政策环境都为资产价格上涨创造了理想的环境,所有这些积极因素目前仍将继续发挥作用。因此,中国的资产价格泡沫“不可避免而且只会继续扩大,有可能会比2007年的那次更加严重”。(韩晓东朱茵)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央行:下半年物价总水平逐步企稳
物价在不知不觉中走高 通胀到底离我们有多远?
7月北京物价环比上升 现今年来首次方向性改变
机构解读经济数据:物价触底回升态势显现
央行:物价走势存在上行压力 经济向好因素较多
德国经济22年来首见通货紧缩 物价下跌
业内:三季度经济有望蓄势加温 物价拐点将现
专家:7月物价指数或继续走低 工业增速有望反弹
姚景源:今年物价将保持低位 不会有通胀或通缩
图片新闻:
中国国产大飞机发动机2016年获适航权 2014年首飞
WTO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出口全球第一 微超德国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