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A股一周大起大落 部分机构资金回流 券商论后市 反弹路径探秘 -圆明园唯一免遭焚烧建筑将复建如初 发改委要求下调景点门票价 -中国赴日游客人均消费逾万各国之首 我消费者成全球经济推动力 -国家能源局:第一期战略油储基地收储基本完成 成品油下周或涨价 -最高法原副院长黄松有被开除党籍公职 西安调查民警举报原局长 -李克强:甲型流感流行风险上升 饭店毁食品安全事故证据将被停业 -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病防治规划 全文 2015年100%查处重病案件 -大陆各界为台湾风灾捐款7.8亿余元 台湾降半旗3天哀悼 160人亡 -力拓:仍致力于铁矿石谈判 投机客翻炒钢材价格 贸易商束手无策 -国资委调查美企行贿9家中企案 CCI公司2名前高管认罪 专家解读
首页>>宏观经济
商务部澄清“全年CPI涨2%”说法:仅指下半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商务部昨日向本报澄清说,预计下半年CPI上涨2%左右,而非全年上涨2%。此前,商务部网站发布的文章称,预计全年CPI将上涨2%左右,由于市场对通货膨胀的担忧一直存在,因此这一说法随即引发高度关注。

商务部市场运行司日前在《发展和培育国内市场,居民消费平稳较快增长》一文中分析说,在促消费政策作用下,消费信心正逐步回升,消费需求稳步回暖,加之翘尾因素的减弱,全年CPI将上涨2%左右。

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市场运行处张处长对本报记者说,商务部的预测是针对今年下半年,而非全年。考虑到下半年翘尾因素减弱、消费需求稳步回暖以及部分涨价预期,下半年CPI会出现上行趋势,但具体数据还是要以统计局公布的为准。

多位专家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均表示,全年CPI上涨2%是不可能的,除非四季度CPI出现大幅上涨。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宋国青认为,从上半年的CPI来看,无论如何都不可能得出这一结论。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室主任易宪容认为,估计全年CPI能转正就不错了。(张牡霞)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6月CPI或将继续回落 全年CPI走势前高后低
通胀问题专家预计:中国全年CPI增幅会高达7%
中行报告:明年中国经济将增10.5% 全年CPI涨4.5%
2008年全年CPI料不低于4.5% 呈现前高后低趋势
今年全年CPI涨幅约4.7%
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全年CPI涨幅4.5%-4.6%
央行预测全年CPI将达4.5%
易纲:预计全年CPI上涨4.5% 观望是否再加息
发改委报告:全年CPI将增长4.3%超过年初预计目标
图片新闻:
报告称6年来住宅用地57%闲置 形成地荒假象
全球最贵城市为奥斯陆 上海排名第41北京居第52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