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政府重拳治理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顽疾 -张平:我国经济运行面临6困难 八措施巩固回升 受益股 报告全文 -成品油临调价窗口 或上调0.3-0.5元 中石化或无缘伊拉克油田招标 -北京周六国庆演练 自28日20时起多路段禁行(表) 长安街大修竣工 -莫拉克致台湾461死192失踪 部分地区仍淹水 台湾近4万人染甲流 -外汇局:下半年跨境资本大量回流 海外房市复苏 热钱流入或减速 -银监会新规引银行再融资 资本充足率将提至7% 基金一对多遇阻 -中国资本市场融资超5.4万亿 市值全球第三 占去年GDP约95.4% -发改委就房价调控、价格干预及完善社保制度答复全国人大委员会 -央行告诫银行:均衡合理放款 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M2或8月见顶
首页>>房地产
房价与CPI无大关联 专家建议CPI加入房价因素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8月27日电 统计局数据显示,7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仍呈现双下降的趋势。其中,CPI同比下降1.8%,而PPI同比下降8.2%, 7月份CPI与PPI数据出现“双负”,CPI作为反映人民生活消费支出的物价变动指数,连续6个月下降,很多百姓感觉和自己实际感受并不一致。为此专家表示房价等因素并未计入统计范围,这与我国的统计口径有关。中原经纪公司总经理李文杰表示未来统计可能会加入房价因素。

房价不计入CPI,李文杰表示,在过去计划经济时代,房屋是一个福利,不是一个商品,过去 CPI中只计入了租金指标。实际上,从去年到今年,由于受到整个经济放缓的影响,租金的下降较为严重,全国主要城市的租金下降了20%到30%左右。CPI反映出来是下降的态势。相反房价由于受到了刺激因素、宽松信贷鼓励的影响,加上我国投资领域较少,股市受挫,很多投资者转向房地产领域,从而推高了房价,助长了房地产市场。 房地产市场存有投资性,而租金才是百姓承受力的实际反映。从CPI走势看房价并没有太大关联。

《楼市》总裁蔡鸿岩在人民网接受专访时也表示,大家都住的商品房不算到住宅价格里面,是不合理的。另外,我国CPI统计中居住类价格是不包括房价,但包括水电气费、物业管理费、建材装饰、公房私房的出租费用等,因此房价上升,不会导致C PI立即上扬。

近日,有业内人士透漏,国家统计局在谈,对整个统计指标、口径进行改革,未来或许会加入房价因素,届时或许房价与CPI会密切一些,但这需要作出很多明确的界定。比如现在也有人说房价不计入统计,是考虑到钢筋、水泥等已经进入统计,避免出现重复性。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发改委就房价调控、价格干预及完善社保制度答复全国人大委员会
房价飙升脱离正常轨道 开发商凭何敢"勇往直前"
江苏拟推房价备案制 京各银行中止二套房贷优惠 沪房价突破2万
上海房价突破2万大关 拟通过三招抑制房价激增
江苏拟推房价备案制度 开发商不可随意改价
企业拿地活跃 三成高溢价地块地价房价比超70%
业内称管理层将再收紧房贷政策 明年楼市现新变化 高房价难持续
房价狂飙 北京“房价收入比”达国际水平4.5倍
图片新闻:
WTO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出口全球第一 微超德国
珠三角可能成最大人口都市带 目前已经基本连成一片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