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外交部:中国强烈反对太平洋岛国帕劳接收"东突囚犯" 答问实录 -国办要求机关企事业单位错时上班防甲流 全文 疫苗已运往八省 -煤矿整顿加大 焦煤价格或上涨 风电设备制造已超全球厂家的总和 -商务部坚决反对美对油井管反补贴案初裁 专家:经济不景气怪中国 -世界500强90%都有情报机构 摩根士丹利前高管被裁定内幕交易罪 -审计署下银行分行查信贷投向 监管层出招化解9月流动性局部梗阻 -温家宝:救市并非简单4万亿 政策方向不变 -胡锦涛等向教师致以节日问候 09模范教师/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名单 -全国1463万教师地位提高工资涨 20万代课老师身份不合规陷两难 -地理教材将陕甘划入华北 温总理发现错误 国家认可南北分界标志
首页>>减灾救灾
西北地区东部阴雨连绵 四川再降暴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天(11日)我国西北地区东部的广大范围里都仍将出现阴雨。对于青海、陕西、宁夏等省区来说,已持续一周的阴雨天气真是秋风秋雨愁煞人。受连阴雨影响,这里的农业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损失。四川省大部今天也要加入西部降雨的队列里,防范暴雨、山洪及地质灾害是这里最需要注意的。

连阴雨让西部秋季作物“很受伤”

从9月3日开始,我国西北地区就一直降雨不断。九、十月份在我国西部地区出现平均25~40天以上的连阴雨天气,被称为“华西秋雨”。甘肃南部、陕南、关中、湖北西部、湖南西部、四川、贵州大部均在影响范围里。

传统认为华西秋雨影响的地区在四川、重庆、贵州、云南、甘肃东部和南部、陕西南部及湖南西部、湖北西部一带。其中尤以西南地区最为常见。不过从近些年的变化来看,华西秋雨有向北发展的趋势,今年宁夏、陕西中北部、山西一带都是秋雨较多的区域,相反,在湖南、湖北的秋雨有减少的特点。

今年山西省中北部降雨明显偏多。太原市9月上旬的累计降雨量达118.6毫米,是常年同期雨量(22.5毫米)的4倍多。吕梁市同期雨量也比常年多2倍。另外,今年9月上旬,银川的降雨日数达6天,而这里近30年的平均降雨日数为3.5天。与西北和山西多雨的情况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今年湖南、湖北、贵州、重庆等地都是以高温少雨和干旱为特点,且情况明显、引人注目。

持续的降雨、光照不足、气温偏低给玉米、红薯、晚稻、棉花等秋粮作物的收获和小麦播种、油菜移栽带来了不利影响。连阴雨区域各地农业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受灾情况:

山西:9月4~8日太原市尖草坪区马头水乡出现连阴雨天气,降雨量达180毫米,致使14个村遭受连阴雨天气灾害。农作物受灾总面积达3530亩,其中出芽、霉变2330亩,绝产面积1200亩。

宁夏:宁夏“五宝”之一的枸杞也因天色变。目前,宁夏枸杞正处于采摘期的中期,如果气象条件理想,9月上中旬应该枸杞果实生应该是粒大红润,处于产品质较好的阶段,然而,这几天连续的阴雨天气却造成果园中随处可见烂掉的黄色果实,而植株底部黑果病也相当严重。

阴雨天气中,河北沧州的枣出现开裂霉变

河北:就石家庄而言,连阴雨已使当地农作物损失了3成。该市的棉花受阴雨影响,延迟了采摘时间,采摘下来的棉桃发霉,雨锈棉增加,预计棉花产量将下降30%左右。另外,沧州的特色枣业也损失严重。目前正处于小枣的成熟期,枣果含糖量很高,连日雨淋加之多日不见阳光,枣树上红红绿绿的枣大都出现了开裂霉变,减产近三分之一。

预计西部地区的阴雨天气近期仍将持续,在中旬中期有个短暂停歇。农民朋友们要抓住晴天及时收获已成熟的作物,阴雨时注意农田及时排涝,尽力减少损失。山区要防范长时间降雨和局地强降雨引发的地质灾害。

四川省今明有较强降雨

昨天四川盆地西部出现了局地强降水,安县6小时降水量达到67毫米,其他地区降雨零散,雨量不大,盆地东部以晴为主。今明两天,四川省大部都将出现降雨,其中四川盆地西部和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并伴有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由于降雨和雷暴,成渝环线(G93)四川蒲江-新津-成都段、成灌高速成都-四川都江堰段、成温邛高速成都-四川邛崃段的交通将受一定影响。全国交通天气预报详情

另外,在有强降雨的区域要注意防范暴雨、山洪及泥石流等灾害。

来源: 中国天气网

相关文章:
重庆大范围暴雨已致19.8万人受灾1人死亡
四川暴雨洪灾已致7人遇难2人失踪 救灾工作有序进行(图)
中央气象台发布暴雨预报 渝湘皖部分地区有暴雨
上海发布雷电、大风、暴雨预警 市区降大雨
中央气象台同时发布暴雨预报和高温预报
"莫拉克"继续施威 台闽浙苏沪皖等地连遭暴雨袭击
受"莫拉克"影响华东大部有暴雨 华北华南现高温
莫拉克将创浙江降雨新高 多地出现特大暴雨
台风莫拉克致浙江340万人受灾 多地暴雨
图片新闻:
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获批 升格为国家战略(图)
8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上涨2.0%(附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