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石化协会建言工信部:化肥出口统一征收零关税 樊纲:应尽早征碳税 -力拓暂停与中方铁矿石谈判 WTO就美指控欧盟补贴空客初步裁决 -猪肉价连涨12周涨幅逾2成 通胀预期增强 玉米价格飙升带动肉蛋 -中国调重大技术装备进口税收政策 明年拟继续减征乘用车购置税 -中国多地发生甲型H1N1流感聚集性病例 上海现一例甲流重症病例 -"金砖四国"要求改革IMF和世行份额分配 G20峰会人民币成焦点 -2000亿地方债发行收官 利率或再创新高 8月国债发行量达1603亿 -QFII投资额上限拟增至10亿美元 望为市场增资逾170亿美元 全文 -国务院:2020年前基本实现新农保试点全覆盖 -中国部分城市房价过高 面临回调压力 楼市"拐点说"争论又起
首页>>房地产
审计署:25部门涉房产违规50亿 将审计信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进一步信贷审计仍涉地产

据消息人士透露,国家审计署下一步还打算对银行落实中央宏观经济发展政策情况进行审计,内容之一是信贷投向。而审计信贷投向必将再次涉及房地产行业。

事实上,此次公布的审计结果已经涉及到央行和银监会违规涉足房地产。

其中,央行武汉分行未经审批,挪用公用经费及其他项目资金共计2505.17万元用于建设度假村式培训基地,此外,央行部分所属分支机构还存在基建违规和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而在2004年至2008年,银监会所属河北保定银监分局和海南三亚银监分局以租代购办公楼,涉及金额2439万元;河北邯郸银监分局和安徽安庆银监分局未经批准置换购建办公楼,涉及金额2227万元等等。

上半年,信贷作为拉动经济复苏的强力引擎爆出了天量。以房地产信贷为例,数据显示,上半年房地产开发企业国内贷款为5381亿元,同比增长32.6%;个人按揭贷款2829亿元,增长63.1%。由此测算,上半年进入房地产的信贷资金超过8000亿元。

“审计局进一步到银行系统审查信贷问题,这必然又将涉及到房地产,因为政府前一个阶段执行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和信贷政策,这导致大批的信贷流向楼市和股市。”一商业银行信贷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按照规定严查,流向股市和楼市的信贷资金不少会存在问题。

审计署无权处罚的“尴尬”

对已经查出的问题,审计署在公告中表示,已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及时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书。

但在丰瑞世纪相关负责人看来,各部委部门看似涉及房地产问题并不大,但却对整个房地产市场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这同之前的中石油等央企以及银行低价团购住宅炒高房价一样,也是政府参与炒高楼价的行为,而且拿着国家资产炒楼,行为更恶劣。高房价的问责已经蔓延到了政府身上,中央应该立即对其进行严惩。”

审计署同时发出的另一条通告则是涉及地方政府违规使用支农资金建房一事。

2008年,审计署对河南、甘肃、等10个省、区、市2006年至2007年财政支农资金管理使用以及相关涉农政策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共发现上述有关部门和单位违规使用支农资金26.93亿元,其中5837.4万元用于建房买车。

审计署对上述事件的跟踪调查结果表明,截至今年5月底,各地已整改违规资金22.86亿元,占审计调查发现违规资金总额的85%,但仍有约15%的违规资金未整改,30%被挪用于建房买车的违规资金未归还。

此事也充分反映了审计署在费尽心思地清扫出政府部委部门违规现象后却无力处罚的矛盾和无奈。

而此次,尽管审计署首次迈出勇敢一步,点名公布了54个部委部门的资金违规行为,但面对与自己同一级别的部委所犯下的错误,并无大权在握的审计署更多的可能仍然是“尴尬”。

丰瑞世纪相关负责人认为,审计署查出问题后,对严重违反财经法纪的直接责任人和单位主管负责人,审计机关可以提请所在单位或其上级主管部门给予批评教育和行政处分,触犯刑律的,提请司法机关处理。但该部门并没有处罚权力。尤其是对同级别的部委,只有要求他们自己整改。这也是为什么10个地方政府被发现违规挪用支农资金近半年后,仍未全部整改完的原因。

“被审计出问题的部门领导,中央政府应当尊重审计报告的严肃性,及时问责、处理,尤其是政府违规利用国家资产涉及房地产领域,成为推高房价的背后黑手之一,更应该严肃查处。”上述人士说。

下一波的审计风暴中,房地产必然又是一出重头戏,审计署仍面临挑战。(王冰凝)

来源: 华夏时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中投预期今年投资回报可观 首次入股英房产企业
上市公司二季度业绩环比增逾6成 有色房产建材先回暖
房产巨头齐乐观:房价还要涨 专家:好了伤疤忘了疼
开发商公开房产成本清单:税费占20% 国土部专家:开发商利润40%
温州"杨湘洪案"牵出开发区主任 搜出十余房产证
房产VS黄金:下半年投资“抗通胀”谁更牛
北京房屋产权数据整合升级 市民房产将有据可查
印度拟5年内消灭贫民窟 房产商大建平价房
图片新闻:
国家发改委: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已出台60多项实施细则
东海举行新中国60年来最大规模海上搜救演习[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