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7·5事件192人死 危重66人 810名伤者正治疗 多数骨干分子被捕 -热比娅给达赖写信求助 疆独勾结"基地"证据曝光 与美机构演双簧 -专家预计年内不会出现通胀 局部物价上涨 年内加息可能性小 -宝钢:与力拓案无关 商务部:属于个案 传中国钢企私签降价合约 -河南偃师10吨氯苯爆炸致7死 广州百余非洲裔人员聚集派出所 -央行拟重启一年期定向票据 收紧流动性 货币政策或更关注"质" -甘肃1720万亩土地受旱 37万人饮水危急 中国多地进入最热时段 -国产ARJ21完成首次城际飞行 中国500年一遇日全食本月22日上演 -四省率先发布医改实施方案 首次将无症状感染者列为主要传染源 -湖南率先取消高中文理分科 全国首次 西南交大副校长论文抄袭
首页>>国际经济
印度拟5年内消灭贫民窟 房产商大建平价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去年爆发的全球金融危机终结了印度持续4年的房地产市场热潮,也使原本主要建造高档住宅的众多印度房地产公司陷入困境。如今,很多印度房地产公司找到了他们的生存之路——为印度中低收入者建造他们买得起的平价住宅,平价房成为印度房地产商的救命稻草。

缘起:金融危机重创楼市

联合科技公司是印度最主要的房地产商之一。在该公司位于印度首都新德里的总部大厦外墙上挂着一条横幅,上面这样写道:“简朴住宅,朴实无华。

”这句话如今已经成为印度全国各地房地产商的金科玉律和生存之道。

和全球很多国家一样,印度房地产市场在2005年~2008年期间蓬勃发展,同一时期,主要大城市商业建筑和住房建筑的平均价格上涨2倍多。在一些热点地区,比如印度经济中心孟买,住宅价格增加了121%。但随着金融危机的爆发,印度房地产市场开始受到冲击。自今年7月以来,房价不断走低。据统计,印度住房价格已经平均下跌了大约20%,而且还可能再下跌10%。

地产商多针对高端客户

值得一提的是,印度的房地产热主要是由高档住宅推动的,大多数住房项目都是针对高端客户,但自从金融危机以来,这方面的需求已大幅降低。

出路:开发商盯准中低收入者

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中,印度中产阶级所受的影响小于富裕人群。如今,印度众多高档奢侈住宅项目正在竭尽全力寻找买家,对房地产商而言,中低收入家庭的需求突然之间似乎更有吸引力。

“我们以前犯了一个错误,关注的仅仅是印度2%~3%人口的需求。”联合科技公司副主席维克拉姆·达塔说。

和联合科技公司一样,很多印度房地产商正在将注意力转向中低收入买家和低成本住宅。而据印度工商业联合会今年5月的一份统计数字,印度全国中低收入家庭面临住房短缺,缺口大约为2000万套。联合科技公司计划在2011年前耗资3.4亿美元,在印度全国各地建造2万套平价住宅,其他房地产公司也紧跟其后。

“印度迫切需要平价住宅,建造并销售平价住宅是房地产公司生存下去的唯一方式。”塔塔住房发展公司职员拉吉夫·达什说。今年5月,塔塔房地产公司在印度金融中心孟买的郊区开始建造一个低成本住宅项目,计划建造1000套单间公寓,每套售价仅为7800美元,目标买家主要是工厂工人和小店主。

过去5个月中,印度全国已有超过65家房地产商宣布了建造廉价住房项目的新计划,目标买家主要是中等收入人群,价格往往在每套1.8万~3.6万美元之间,具体价格取决于所处地理位置。

为了降低成本,房地产商在郊区购买便宜的土地,大宗购买建筑原料。据估计,平价房屋每套的利润率大约为15%,仅是高档住宅利润率的一半。但对这些房地产商来说,平价住宅的利润率虽然较低,但需求量却很大。“利润少总要好过没有利润。”孟买房地产顾问公司经理弗马说。

来源: 广州日报
1   2   下一页  



图片新闻:
住建部提房地产三项措施 力稳北京上海等地房价
新农合缩小城乡医疗差距 农民住院可报销一半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