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力拓暂停与中方铁矿石谈判 WTO就美指控欧盟补贴空客初步裁决 -猪肉价连涨12周涨幅逾2成 通胀预期增强 玉米价格飙升带动肉蛋 -中国调重大技术装备进口税收政策 石化协会建言化肥出口零关税 -中国多地发生甲型H1N1流感聚集性病例 上海现一例甲流重症病例 -"金砖四国"要求改革IMF和世行份额分配 G20峰会人民币成焦点 -2000亿地方债发行收官 利率或再创新高 8月国债发行量达1603亿 -QFII投资额上限拟增至10亿美元 望为市场增资逾170亿美元 全文 -国务院:2020年前基本实现新农保试点全覆盖 -中国部分城市房价过高 面临回调压力 楼市"拐点说"争论又起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今召开 4大议题受关注 共商"银行限薪"
首页>>政策解读
中汽研主任赵航:预计明年继续减征乘用车购置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上海证券报,对车市复苏“功不可没”的乘用车购置税减征政策将在年底到期,业界担心2010年能否延续该优惠政策。昨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航表示,预计明年将延续减征乘用车购置税,并进一步落实今年初提出的振兴汽车的其他政策措施。赵航同时表示,外界传言“1.4升排量及以下乘用车购置税全免”的方案不可能出台。

昨日,在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赵航将今年中国汽车市场超强表现归功于振兴政策,“预计全年销量将突破1200万辆。这归功于今年出台的振兴汽车业的政策措施。振兴规划比较到位,接下来就看如何贯彻落实。” 此前,在制定多项涉及汽车的产业政策和规定时,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都负责出具咨询意见或拟草案。

而这些振兴政策中最具力度的非“1.6升排量及以下乘用车购置税减征”莫属,但外界普遍担心明年这一政策可能会出现变动。“购置税减征政策今年年底到期,预计明年仍将延续。不延续,汽车消费需求就会掉下来。”赵航表示,“在调结构、保增长的大框架下,政府还应该继续支持汽车业发展。和股市、楼市相比,汽车业的增长最稳定、也最令政府放心。”

但赵航也打消了外界不切实际的预期,“明年不可能加大对1.4升排量及以下乘用车的扶持力度,它们购置税全免的可能性不大。”

据业内人士分析,购置税减半对中国汽车市场的直接推动作用相当可观。以今年前7个月销量计算,提升了近100万辆以上,约占前7月累计销量的14%。

9月3日,工信部网站上公布了“第195批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目录”,其中12家车企的25款乘用车(电动车除外)获得准生证,其中14款都为1 .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本报记者 吴琼 编辑 邱江)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专家:汽车小排量减征购置税政策力度将加大
汽车购置税新政最快年底出台 两类车受益
汽车购置税三套方案备选 2L排量以下减半或成行
车辆购置税减半政策年底截止 拉动政策成效显著
车辆购置税减半政策12月31日到期 汽车下乡将延续
汽车购置税有望进一步下调 1.0L及以下车或取消
国务院部署节能减排工作 将研究调整车辆购置税
工信部:车辆购置税近期再下调没有根据
市场传言购置税有望下调 中高档车销售出现观望
图片新闻:
国家发改委: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已出台60多项实施细则
东海举行新中国60年来最大规模海上搜救演习[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