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乌鲁木齐连发不明针状物伤人案 藏独分子尼泊尔阻拦中国代表团 -鼓励民间投资20条上报国务院 国税总局明确股权激励个人所得税 -世行行长力挺中国救市 中国同意购买不超过500亿美元的IMF债券 -长征六号研制启动 预计2013年出厂 中国发射印尼卫星变轨成功 -四大行8月新增贷款1600亿 航油上调成本25亿 燃油费复征预期大 -通用规范汉字表征意见结束 3方面问题 教育部:多数人认为不宜改 -工商总局公布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8项制度 将重点查处6类广告 -金融股市值缩水1.26万亿 人均亏损4万 证监会:4方面推进股市稳定 -首批国产甲型流感疫苗通过国家审批 杭师大军训39人现流感样 -国务院:明年起事业单位全部实施绩效工资
首页>>宏观经济
宽松政策取向不变 结构调整成信贷重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中央高层多次强调适度宽松货币政策方向不变的背景下,下半年商业银行信贷工作的重点将从数量增长转换到结构调整。不过,这并不会影响到各家商业银行的放贷,更不会影响货币信贷总量的增长对经济的拉动和支持作用。

近期的经济数据显示,我国宏观经济向好的趋势更加明显,但复苏基础并不稳固。专家和机构认为,市场对政策转向的担忧为时尚早,对宽松政策的“退出预期”不必在意。

“我国经济回暖的基础还不牢固,很多中小企业的经营状况没有得到根本改善,特别是制造业并没有完全恢复,在这种情况下,宏观政策方向性调整可能性很小,货币政策将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市场流动性仍将保持一定的规模。”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

不过,在流动性继续保持充裕的前提下,各家银行信贷结构的调整不可避免。国泰君安的商业银行7月份信贷结构变化的分析报告认为,7月份贷款总体增量回落源自商业银行资产结构调整,即中长期贷款大量置换出前期的票据融资。虽然新增贷款环比有明显下降,但增量回落主要源于企业短期贷款余额下降103亿元和票据融资大幅减少1982亿元。

专家认为,票据融资剧减、中长期贷款继续快增表明,一些政府基建项目后续贷款和居民购房按揭贷款等需求仍然较为旺盛,银行开始用中长期贷款置换出票据融资。农业银行金融市场部李刚认为,由于上半年信贷高增,以至于银行贷款合理性和资产安全性已开始越来越受到重视,而上半年票据融资增长一度超过中长期贷款,占新增贷款比例最高达约40%,随着二季度以来各地投资项目落实,票据的大量到期,银行在注重信贷质量的前提下,大量票据融资被置换成中长期贷款,这也是信贷自然回落和结构优化的原因之一。

建设银行研究部总经理郭世坤认为,下半年商业银行将会更加突出加强风险控制,更加严格执行行业信贷政策,加大存量贷款的结构调整力度;在增量贷款上会进一步向优质客户和项目及自身优势业务领域集中,票据融资规模可能会大幅减少。

对于目前信贷结构的不合理之处,郭世坤认为,主要包括以下几点,一是在保增长、保就业大环境下,淘汰落后产能的进度远慢于预期,加之受基础设施投资高速增长影响,钢铁、水泥等行业新增投资较多,产能过剩风险加剧;二是政府融资平台项目信贷60%以上完全是依赖财政偿还;三是制造业境况虽有所改善,但未得到根本性扭转;四是票据融资虽有贸易背景做支撑,但在实际运行当中,也可能存在一些不明确去向,比如存在在银行体系内“空转”牟取利差,进入股市、房市等的疑虑。

专家认为,当前拉动经济发展的重点已经转移到“调结构”上。当前更重要的任务是如何调整信贷投向结构,根据各行业复苏的趋势、进程,更加优化地配置资金,把宝贵的资金用到真正能够推动经济上升的领域,为实体经济复苏提供保障。这样才能从根本上为经济的长期均衡增长奠定坚实基础,同时也能更大程度地保证信贷资金的安全和收益。(记者:刘振冬)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吴晓灵:信贷已呈过度增长 会带来哪些影响?
审计署强化金融审计:商业银行信贷投向将成重点
审计署强化审计:商业银行信贷投向将成重点 8月新增贷款5000亿
美爆今年最大银行倒闭案 为大型房地产信贷机构
财政部建议防范信贷资金进入股市楼市 商业银行信贷不会急刹车
银监会:下半年商业银行信贷不会急刹车
钢铁行业产能过剩 遭遇信贷政策微调敏感期
小额信贷正成为西藏农牧民脱贫致富的“加油站”
四大行下半年信贷阵垒分明 工、建关注风险
图片新闻:
中国逾2亿人常年受职业病危害 将继续呈现上升
国土部严查闲置土地 审批2年未建视为无效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