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大陆首批援台板房将抵高雄 婉拒大陆重型直升机 马英九回应质疑 -中国1年来首度大规模减持美国债 仍为最大持有国 减持251亿美元 -旅客患病全额退机票 医药费需超百元 国航接手中信泰富转让股权 -温商成功收购皮尔·卡丹部分股权 腾中重工收购悍马9月底将敲定 -业内称管理层将再收紧房贷政策 明年楼市现新变化 高房价难持续 -中国首次以投毒罪判处重大污染环境者 三峡暂不打捞落水集装箱 -中央财政下拨178亿元补助农村中小学 北大将限制入校旅游人数 -10月中美将就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作探讨 中投盯上好莱坞蛋糕 -FMG就铁矿石价让步可获中方55亿美元融资 中国省3500万美元 -社保基金撤离致股市暴跌 A股重回"2"时代? 或2600至2800点止跌
首页>>宏观经济
专家:统计数据屡遭海外质疑是好事 值得思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对于国内外提出的问题,统计部门应该认真思考,好好总结经验教训,加强自己的工作。统计部门已经认识到这点并进行了改进,但是现在的工作还不能完全满足经济快速健康发展的需要,因而还需做出更大的努力。

国外对于我们统计工作提出的问题和批评,绝大多数是善意的、实事求是的。虽然不排除极个别别有用心的人、有一定政治色彩背景的人的恶意攻击,但总体来说,国外提出的质疑值得我们思考。

统计方法需加快转变

问:我们的统计工作如何与国际接轨?

汪同三:比起上世纪80年代初,我们在与国际接轨方面已经大大改进了。原来我们用MPS体系,现在是SNA体系,比过去科学了。

但即使是SNA这样一种统计体系,又分为不同的方法,比如GDP就有3种计算方法,一种是生产法,一种是支出法,还有一种是收入法。这3种方法得出的GDP肯定是存在差异的。统计部门的工作质量就是要使不同方法得出的GDP的差距能够最小。

西方比较成熟的市场经济国家采用的主要方法是支出法;而中国主要是生产法,但也有按投资和消费计算的GDP,这二者的差距显然比西方的差距要大。

问:在统计方法上该怎样改进?

汪同三:比如对于职工工资上涨的统计质疑,统计部门的解释是他们统计的范围狭小,没有把所有典型职工包括进去,而只统计了国有企业职工,这就需要以后做一个全口径的统计。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数据的延续性。比如,以前没有全口径的职工工资,这时就需要创造一个新的数据指标;而一般研究人员还是需要用历史时间序列来做分析,这就要沿用旧的比较有局限性的口径数据。所以,统计部门需要讲清楚,让大家知道是基于什么样的基础。比如我们讲CPI,是要和去年相比的。

问:为什么要创造一个全口径的职工工资数据?

汪同三:现在的数据主要是国有企业职工工资,但职工工资涉及到全社会结构的变化和市场经济发展过程。过去,国有经济是大头,统计部门只要统计国有企业职工工资基本就可以了;而现在发生变化了,国有企业的比重在变小,其他类型的企业比重在增加,如果还局限于统计国有企业职工工资就不能代表社会的整体水平了。这种旧方法大约从计划经济时就开始使用了,但统计方法的转变落后于经济结构的转变,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路倩雯)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统计局关于调整主要经济统计数据发布计划的公告
发改委副主任:统计数据精准决定宏观政策符合实际
统计数据显示:全球海运铁矿石2/3运往中国
统计局:专家个人提前泄露统计数据属违法 3季度中国经济4大悬疑
统计数据曝光6月份操作路线图 五类机构大举做多
统计法修订:政府部门统计数据不一致不得公布
统计局官员:统计数据弄虚作假影响经济形势判断
统计局文章:专家个人提前泄露统计数据属违法
图片新闻:
东北振兴再出新政策 含人民币结算试点 受益股一览
中国首份省市区生态文明水平排名出炉 北京居首(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