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社保基金撤离致股市暴跌 A股重回"2"时代? 2600至2800点止跌 -中国1年来首度大规模减持美国债 仍为最大持有国 减持251亿美元 -中国东北西北390万人因旱灾发生饮水困难 -台湾126人因莫拉克遇难 马英九称负全责 大陆救灾物资运抵高雄 -内地重症甲流患者医药费日均万元 疯狂英语集训营一学生被确诊 -教育部统计在职博士生人数 杜绝擅改数据 中职教育今年扩招50万 -地方为争取财政支持 弃经适房转建廉租房 房地产成为巨大吸金池 -青藏铁路查出"问题"发票 涉金额1.28亿 培训业首曝"商业间谍"案 -中国造船接单占全球7成份额 欧盟三周内对中国产品发5起反倾销 -众多证监会官员忙下海 空降基金公司当老板 曝十大IPO造假公司
首页>>贸易发展
10月中美将就尽早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作探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北京8月17日电(王希、李若昕)据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17日介绍,中美双方将在今年10月份召开的中美商贸联委会上对尽早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作进一步探讨。

姚坚指出,坚持对外开放、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是中国的既定目标,并不需要别人承认。同时这次金融危机也表明,即使在所谓市场经济很完善的体制下,也会产生诸多问题。所以,判断哪种经济体制更符合本国经济发展,中国更有发言权。

但是市场经济地位问题涉及到贸易救济措施,与裁定倾销幅度时是否选择替代国问题有关。例如在近期欧盟对中国输欧铝合金轮毂发起的发倾销调查中,由于没有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在测算过程中使用了与中国经济发展、市场竞争、行业现状不相符的土耳其作为替代国,而没有根据中国的实际、中国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成本来计算反倾销的具体指标,使测算的公正性大打折扣。

“所以尽快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有助于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上获得公平竞争的环境,也防止个别国家和企业采取这些措施歧视中国企业。”姚坚说。

在前不久召开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上,美方对于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作了积极的表述。他介绍说,中美商贸联委会10月份即将在中国召开,会上双方将对该问题进行进一步探讨,中方希望会议能推动尽早解决这个问题。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美将以合作方式迅速承认我市场经济地位 中美经济对话成果说明
美承诺尽快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中方劝美"印钞"要有度 三亮点
温家宝吁欧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解除军售禁令
商务部:希望欧盟早日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
中国敦促欧盟尽快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 取得5点重要共识
中美商贸会谈15日举行 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成焦点
图片新闻:
中国首份省市区生态文明水平排名出炉 北京居首(榜单)
175件国礼现身国家大剧院 见证中国外交历程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