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商成功收购皮尔·卡丹部分股权 腾中重工收购悍马9月底将敲定 -业内称管理层将再收紧房贷政策 明年楼市现新变化 高房价难持续 -中国首次以投毒罪判处重大污染环境者 重庆67名涉黑恶团伙被捕 -中央财政下拨178亿元补助农村中小学 北大将限制入校旅游人数 -大陆首批援台板房将抵高雄 婉拒大陆重型直升机 马英九回应质疑 -10月中美将就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作探讨 中投盯上好莱坞蛋糕 -FMG就铁矿石价让步可获中方55亿美元融资 中国省3500万美元 -社保基金撤离致股市暴跌 A股重回"2"时代? 或2600至2800点止跌 -中国1年来首度大规模减持美国债 仍为最大持有国 减持251亿美元 -中国东北西北390万人因旱灾发生饮水困难
首页>>企业动态
接手中信泰富转让股权 国航增持国泰成其第二大股东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东航无意下嫁国航,仍执意引入新加坡航公司背景下,国航将收购目标转向了香港的国泰航空。

昨日,国航宣布,因为重大事项需要公布而在上海交易所和香港交易所接连暂停盘中交易。晚间,香港交易所率先披露了这一重大事项。香港中信泰富有限公司(下称“中信泰富”,H股代码:00267.HK)以每股12.88港元的价格集中出售其持有的国泰航空有限公司(下称“国泰航空”,H股代码:00293.HK)14.5%股权,中国国航以63.35亿港元的对价受让其中12.5%国泰航空股权,其余2%股权由太古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太古股份”)购得。

国航表示,有关变动有利于国航及国泰构建更紧密的合作关系,并将强化北京和香港作为区域内主要航空枢纽的地位。

国航增持国泰股权至29.99%

2009年8月17日,中国国航与中信泰富订立转让协议。中国国航同意以每股12.88港元的价格受让中信泰富拥有的491864724股国泰航空股份,涉及的总代价约为63.35亿港元。转让完成后,中国国航对国泰航空的持股将增至1179759987股,相当于国泰航空已发行总股本的29.99%。

通过受让中信泰富转让的部分股权,中国国航对国泰航空的持股增至29.99%,成为其第二大股东。

以上四家公司今天向香港联交所宣布有关变动,是继2006年6月宣布重组持股结构后的最新发展,当时国航向国泰作战略投资、国泰增加对国航的战略投资、港龙成为国泰航空的全资子公司,同时国航与国泰达成运营协定,包括:双方互为销售代表;扩大香港和中国大陆之间的航线代码公用;上海合资货运公司;以及在其他一些方面加强业务合作。

昨日晚间,中国国航董秘黄斌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受国际经济环境影响,目前民航业仍有一定生存压力,但是从加强与国泰航空的股权合作角度看,此次增持仍不失为一种市场机会。

受国际经济环境逆转直下影响,2008年整个国际民航业都遭受严重打击。香港作为国际航线的重要枢纽,同时作为国泰航空的主要根据地,然而国泰航空去年全年业务也出现较大亏损。

2009年以来,民航业经营状况有所好转,从国泰航空发布的中期业绩来看,截至2009年6月30日,其营业总额为309.21亿港元,虽然同比仍减少27.1%,然而,中期净利润已扭亏,盈利8.12亿港元。

分析人士认为,从国泰航空历史表现以及上半年业绩来看,相比2008年,其2009年全年业绩有望得到较大扭转。而国航此番增持,不失为一个极好的投资机会。

国航在公告中称,借助增持国泰航空股权,国航可与国泰航空构建更紧密的合作关系,作为国航与国泰航空实现进一步合作与产生更大协同效应之平台。

国航向本报记者表示,国航通过增持国泰航空的股权,可与国泰航空构建更紧密的合作关系,作为国航与国泰航空实现进一步的合作与产生更大的协同效应之平台。这次的股权增持还将有助于提升国航竞争力和品牌价值。

同时,太古公司也向本报记者表示,国航增持国泰股份,确认其对国泰航空的充分支持,以及对国泰航空日后作为世界领先航空公司之一抱有的信心,并反映了双方决心巩固香港为亚洲区内首选航空枢纽的地位。太古公司欢迎国航增持在国泰航空的股权,有关交易可作为国航与国泰实现进一步合作与产生更大的协同效应之平台。

一旦国航成为国泰航空的大股东,东航与新航的联姻对国航来说就不再是威胁。

中信泰富套现73.48亿港元

意欲回归核心业务

与此同时,中信泰富与太古股份也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其以同样价格将78676891股国泰航空股份转让给太古股份,总价款为10.13亿元。转让完成后,太古股份对国泰航空的持股将增至1651008919股,占总股本比例为41.97%。

而上述股权转让完成后,中信泰富对国泰航空的持股量将减少为117353648股,占国泰航空总股本的2.98%。通过上述交易,中信泰富将其持有的占总股本14.5%的国泰航空股权转让出去。而中信泰富也从股权转让中成功套现73.48亿港元。

公告称,转让国泰航空14.5%股权将为中信泰富产生10亿港元的收益。中信泰富从中套现的73.48亿港元现金,也将加强其财务状况,并使其拥有更多资金发展主营业务。该部分资金将作为中信泰富及其子公司的一般营运资金使用。

中信泰富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信泰富对于作为国泰航空的一大股东感到幸运,两家公司多年来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此次出手国泰航空的权益符合中信泰富的专注发展主营业务的既定计划。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国资委否认三大航再注资传闻 国航称未收到文件
东星重组"无人出资" 国航湖北公司接收东星员工
东航上航合并1+1>2 新东航盈利能力媲美国航
航油涨25.6% 国航南航拟申请重征燃油费
国航公开燃油套保操作细节 高位建仓致浮亏
中国内地与香港签CEPA七 提早生效 国航航班凭短信条码登机
国航航班可凭短信条码登机 无需再办理登机牌
铁道部回应:动车组火车票不在听证范围 国航辟谣:没有价格联盟
机票价格调整追踪 国航辟谣:没有价格联盟
图片新闻:
东北振兴再出新政策 含人民币结算试点 受益股一览
中国首份省市区生态文明水平排名出炉 北京居首(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