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0月中美将就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作探讨 中投盯上好莱坞蛋糕 -FMG就铁矿石价让步可获中方55亿美元融资 中国省3500万美元 -社保基金撤离致股市暴跌 A股重回"2"时代? 或2600至2800点止跌 -中国1年来首度大规模减持美国债 仍为最大持有国 减持251亿美元 -中国东北西北390万人因旱灾发生饮水困难 -台湾126人因莫拉克遇难 马英九称负全责 大陆救灾物资运抵高雄 -内地重症甲流患者医药费日均万元 疯狂英语集训营一学生被确诊 -教育部统计在职博士生人数 杜绝擅改数据 中职教育今年扩招50万 -地方为争取财政支持 弃经适房转建廉租房 房地产成为巨大吸金池 -青藏铁路查出"问题"发票 涉金额1.28亿 培训业首曝"商业间谍"案
首页>>减灾救灾
台湾婉拒大陆重型直升机 蓝绿阵营都有意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8月17日电 据台湾中广新闻报道,莫拉克台风带给台湾重大灾情,大陆方面多次表达愿提供各型直升机协助救灾,但台湾方面基于安全考量予以婉拒。对此,岛内蓝绿阵营都有意见。

其中国民党“立委”罗淑蕾就认为,救灾应以人道为优先,政治因素不要考量太多。她说,现代科技进步,要搜集军事机密根本不需要透过救灾直升机。

民进党“立委”黄伟哲则建议,可以透过大陆向Mi-26(可吊挂20吨物资装备的重型直升机)的原产国俄罗斯租借飞机,对救灾有实质帮助更可降低疑虑。不过台军方官员私下评估,目前还需要空援的重灾区多属狭窄的山谷地形,重型直升机在当地飞行反而更加危险,因此在争取美方的CH-53直升机之后,军方对于投入太多大型直升机的想法有所保留。

台湾13日公布首批救灾物资需求清单后第二天,中共中央台办表示愿意提供台方所需的救灾物资及器械,包括特殊直升机、消毒水、活动板房及方便食品等。中台办新闻局长杨毅16日重申,愿意提供包括可吊运重型机械直升机在内所有台湾需要的物资和机械。

对此,“中央社”最新援引台湾“陆委会副主委”刘德勋的话说,防灾中心需要的10到20吨重型直升机是运载怪手、砂石车等,大陆重型直升机多在东北地区,要运送来台比较远。目前暂不需要大陆的重型直升机,之后要看实际状况来决定是否需要大陆支持直升机。

至于是否有“国安”考量,他强调,救灾是人道救援的角度,不会有这样的考量,主要是从救灾专业的角度来处理,外界不要有过多联想。

据悉,大陆首批援助台湾的一千套活动板房,今天下午将从深圳盐田港启运赴台。该批活动板房总面积约5万平方米,价值近2000万元人民币,运抵高雄后将立即分派台湾灾区,用于安置受台风莫拉克影响的民众。

8月15日晚,台湾海基会再次向大陆海协会提出救援物资清单,其中有手动及自动消毒机各500台、毛毯1万件、睡袋1万件等。海协会响应说,将全力供应台湾所需。中台办负责人也进一步表示,大陆愿意为台湾同胞救灾和灾后重建提供各种必要援助,包括派遣救援队、医疗卫生专家队伍和基建队伍等,尽一切努力解救台湾灾民之急。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文章:
莫拉克袭台十日众生相(图)
台湾126人因莫拉克遇难 马英九称负全责 大陆救灾物资运抵高雄
台湾因莫拉克死亡人数已达133人 577人失踪
"莫拉克"重创台湾 估计逾500人遇难 大陆积极准备提供救灾物资
台风莫拉克已致台湾121死53失踪45伤
台风莫拉克致台湾116人死亡59人失踪 将为救灾出台特别预算案
台风莫拉克致台湾116人死亡59人失踪
中国首善陈光标向台湾莫拉克台风灾区捐款500万元
浙江结束Ⅰ级应急响应 莫拉克离境近700万人受灾
图片新闻:
中国首份省市区生态文明水平排名出炉 北京居首(榜单)
175件国礼现身国家大剧院 见证中国外交历程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