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俄称组织商人从关闭市场中提财产 曝警察私吞 华商须争取三合法 -8千亿信贷资金涌进房市 房地产注资卷土重来 楼市升温乱象频发 -55家券商公布半年报 国泰君安居首 招行重夺基金第一重仓股宝座 -中俄联合军演举行 规模相当于"一个战役" -中央财政补贴光伏发电项目 最高补贴七成 收益股一览 政策全文 -7·5事件与宗教无关 真相将公布 少数民族加分不会改变 实录 -创业板IPO申报26日开闸 预计首日申企业请逾50家/候选名单/答问 -俄关闭市场影响六万华商 商务部率团交涉 力拓案或涉16家钢企 -上海现40℃高温天气 云南凤庆县山体滑坡已致14人失踪 天气预报 -广西平果手足口病例升至112例 3患儿亡 内地甲流确诊病例1668例
首页>>宏观经济
研究人士:中国经济增速回升态势不大可能反转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9年上半年,我国经济成功触底回升,但不少机构和专家认为当前经济回升的基础并不稳固,其中一个重要依据是担心中国外贸出口目前仍然在大幅度下降,一旦刺激国内需求的政策效果减弱,经济增速可能重新出现下滑。笔者认为,中国经济增速回升态势不大可能反转,主要依据在于,在2009年四季度我国出口降幅将开始收窄,年底前后就有可能出现正增长。

四季度外贸形势将明显改善

2008年四季度以来,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我国外贸出口开始出现下降,进入2009年一季度后下降幅度扩大到两位数,可以说,经济增长下降的主要原因来自于出口大幅度下降的负面影响。

笔者判断出口形势将要好转,主要与外部环境、人民币汇率、出口退税、国际市场价格和基数变化有关。从目前情况看,欧美日等主要经济体经济下滑势头已经得到一定程度的抑制,经济先行指数普遍有所反弹,良好的宏观经济预期可能带动国外对我国商品订单的增加。从人民币汇率的变化来看,2008年我国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值幅度较大,对2009年出口增长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2009年至今我国出口的大幅度下降是外需减少和人民币汇率升值滞后影响两者叠加的结果。近期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已经连续四个月贬值,经过一段时间后就会对我国出口止跌回升产生积极影响。从出口退税率的变化来看,我国从2008年下半年即开始调高部分产品的出口退税率,目前出口退税率提高较早的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降幅已经明显收窄,有的产品已经恢复正增长。由于我国多次分批调高了多种产品的出口退税率,这些政策措施也将逐渐对出口产生积极影响。另外,我国出口大幅度下降与我国一些出口产品价格下降有一定关系,随着世界经济形势的好转,出口产品价格也将逐步止跌回升。从基数的变化来看,由于2008年四季度我国出口从此前快速增长转为出现下降,基数变化可能导致我国出口增长率在四季度迅速好转,对经济增长的负面影响减小。

根据国家信息中心开发的出口先行指数,目前我国出口增速已经进入底部区域,根据两者的超前滞后关系,可判断出口降幅在四季度开始收窄。

来源: 中国证券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外媒质疑中国经济复苏的稳定性 经济学家回应
成思危:中国经济已触底回升 泡沫破灭通胀将现
专家激辩中国经济复苏前景 是否通胀存分歧
中国经济景气持续上升 年内加息可能性小
中国经济综合警情指数10个指标呈"六升四降"走势
全球经济依稀见底 中国经济将“U”形反转
中国经济出现明显回升迹象 二季度增长或高于8%
专家:下半年中国经济增速将持续提高
图片新闻:
500年一遇日全食 中国各地陆续上演日食奇观(图集)
多省市酝酿上调水价引发四猜测 疑与引入外资有关(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