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出口国 "间谍门"拉高进口成本 钢价连涨15周 -央企高管薪酬意见近期公布 与职工增幅协调 白酒消费税8月实施 -孟建柱再赴新疆"维稳" 已有123名死者安葬 "人权卫士"八大谎言 -新型农村养老保险8月试点 年内覆盖10%县市 低保户将申报财产 -上海计生委否认"鼓励生二胎" 京酒吧街拆迁"天价补偿"报道失实 -中海油获成品油批发资质 油价浮动将更明显 中化欲购澳农化企业 -流动摊贩可否成个体户民众决定 拟规定上下班途中车祸不算工伤 -俄关闭市场致华商损失400亿元 我将投7亿美元在莫斯科建中国城 -四川康定泥石流确认40人失踪 10人下落待核实 鸡西矿难23人被困 -汶川重建生命线彻底关大桥被巨石砸断 车辆掉岷江 造成3死12伤
首页>>房地产
国土资源部公布620个房地产项目地价房价比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地价占房价最低为14.33%,最高51.36%;国土部公布全国620楼盘数据

本报讯(记者吴鹏)自国土部公布“中国地价占房价平均为23.2%”的数据以来,业界一直对该数字存有异议。昨日,该部将全国620个调查项目的数据悉数发布,其中北京的21个项目中,地价最高占房价的比例为51.36%,最低为14.33%。据公布的数据计算,北京21个项目平均地价与房价的比例约为25%。

全国共调查620个项目

620个案例中,销售房价最高为45000元/平米,最低为1130元/平米;地价占房价最低比例为5.3%,最高为58.6%。

58.6%的高地价比来自河北石家庄的新公爵项目,其楼面地价为每平米3869元,开盘平均售价为每平米6600元。

根据调查结果,620个案例地价占房价比例平均为23.2%,356个项目比例在15%-30%之间。其中,比例在30%以下的约占总数的78%。

地价1720房价12000

此次调查的北京21个项目中,地价占房价比例最低为14.33%,最高为51.36%。记者看到,21个项目里,不乏金隅七零九零、远洋沁山水、首城国际中心等热门楼盘,只有4个分布于城八区之外。

数据显示,地价房价比最低的项目,每平米地价只有1720元,但是项目开盘价却达到了每平米12000元,地价只占14.33%。

不过,业内普遍认为,房价与地价之间并无直接对应关系。土地从购买到开发销售一般有2至3年时间,在此期间,房价会随市场变化不断调整。

■ 追问

为何现在公布所有数据?

国土部:摆数据消除争论

国土部昨日表示,“我们一直认为将实际的数据和情况摆出来,以透明公开的方式让社会了解相关信息,是回答疑问消除争论的最好方法。”

今年6月底,国土资源部副部长鹿心社首次在国新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全国地价约占房价23%的结论,这也是国土部首次正面回应“地价推高房价”的争论。

随后,有人认为这一结论“太模糊”。

本报记者 吴鹏

■新闻背景

“地价推高房价”争论

国土资源部称,今年5月底,开展房地产项目用地地价专项调查,调查范围为全国105个地价动态监测城市,调查方式为城市内分区域随机抽样,对象主要是2006年以来取得土地且已进入销售阶段(包括已售完)的商品房开发项目。

国土部解释称,调查的房价为商品房开盘时的平均售价,地价为土地出让时的楼面地价。

早在今年两会上,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去年就全国9城市“房地产企业的开发费用”的调查显示,房地产项目开发中,土地成本占直接成本的比例最高,达到58.2%。地价推高房价的争论就此开始。(吴鹏)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外管局暂停外商投资房地产项目外债登记及结汇
上半年中国地价跌三成 房价连续4月上涨
二季度地价止跌返升 国土部:房地产现局部回暖
一线城市房企圈地热潮又现 地价水平明显回升 深圳重现一成首付
一线城市房产企业圈地热潮又现 地价水平明显回升
国土部称地价仅占房价23% 耕地红线不影响房价
中国四成城市地价同比下降 泡沫还没挤完
楼市持续回暖面临三大阻力:涨价、捂盘、地价高
图片新闻:
发改委出台风能标杆上网电价 四区域最低每度0.51元
2008年度污染减排考核结果:8市5厂问题突出(名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