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流动摊贩可否成个体户民众决定 拟规定上下班途中车祸不算工伤 -俄关闭市场致华商损失400亿元 我将投7亿美元在莫斯科建中国城 -四川康定泥石流确认40人失踪 10人下落待核实 鸡西矿难23人被困 -汶川重建生命线彻底关大桥被巨石砸断 车辆掉岷江 造成3死12伤 -国土资源部公布620个房地产项目地价房价比 -上半年就业增569万 培训1214万人 下半年新农合试点10%县 实录 -基金法修订 私募管理成焦点 证券公司资产管理获准入银行间债市 -中美对话前夕IMF力挺我汇率政策 杨洁篪:亚洲望先摆脱金融危机 -发改委:调水价旨在解决污水处理费偏低 考虑承受力 禁集中上调 -机构预计国内成品油价月底下调200元 中海油等9企业获批发资格
首页>>新闻追踪>>力拓“间谍门”揭开铁矿石谈判迷局
力拓“间谍门”变相拉高进口成本 钢价连涨15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力拓“间谍门”变相拉高进口成本

国内钢材价格连涨15周,建筑钢材和板材创下今年以来的新高。

目前,铁矿石谈判虽在进行但僵持不下,成了钢价上涨诱因,加上铁矿石供应商力拓仍深陷“间谍门”后又遭美证交会反腐调查,影响并提高了进口铁矿石成本。

这还只是开始。业内专家表示,钢价高涨并未见顶,未来预涨空间至少还有10%。

疯狂的钢价

7月23日,兰格钢铁发布监测报告,国内钢价连涨15周,自今年4月中旬钢价触底反弹以来,螺纹、线材涨幅超过25%,板材涨幅达到29%,建筑钢材与板材中的冷轧卷板均创下今年以来的新高。

与此同时,大钢厂纷纷大幅度上调出厂价格,宝钢、包钢上调8月份钢材价格300元-500元,紧接着首钢在22日也调高了螺纹钢和高线的价格。

“出厂价格涨了,销售价格肯定也得涨,经销商的利润加大,肯定要多进货。”唐钢一位一级代理商告诉记者。

“4月2000吨,5月4000吨,6月6000吨,7月10000吨!”大名钢材贸易公司销售总监李昕透露,随着钢价一路走高,日库存已经调到了最高点,“高得已经不能再高了。”

中钢协21日发布的报告称,6 月末,主要钢材品种社会库存896 万吨,比5月末仅减少了14万吨,但仍比去年同期的733万吨库存多163万吨。

“高库存支撑着钢材价格的上扬。”凯利达钢铁公司的负责人杨凯喆认为,钢材只不过是从厂子里转移到经销商那里,并不是市场需求的量增大了。

据杨凯喆介绍,现在钢厂的库存很高,下游的需求又很少,高价钢坯“吃”掉了钢厂的利润,一些钢厂甚至开始倒卖起了钢坯,“一吨能赚到400元的高利润。”

仍有续涨空间

钢价大涨,现在见顶了吗?

在北京钢联资讯总监徐向春看来,在固定资产投资加快、房地产行业回暖的影响下,钢材需求会进一步扩大,下半年钢材价格应该还会持续上涨!

“每年6、7、8月都是钢厂检修的时候,货源不足,肯定还有上涨空间。”李昕说。同为贸易商的孙红秋也看好钢价继续走强,现在价格只是比去年同期好一些,“跟往年的价格没法比,”估计还会涨。

“涨价是非常正常的,我认为大概还有10%的上涨空间。”中信证券首席钢铁行业研究员周希增对记者说。

周希增还发现,每次铁矿石谈判过后,钢材价格都会习惯性地上涨。而近日传闻铁矿石谈判破裂,22日工信部却又证实谈判还在进行中,似乎预示着铁矿石谈判变数很大,这也增加了国内钢铁企业外部生产环境的不确定因素。

不仅如此,力拓“间谍门”尚未平息,近日又传来遭美国证交会反腐调查,受此影响,国内的进口商开始减少购买力拓的铁矿石,改从巴西进口,仅运费就高出了50%,每吨铁矿石价格直逼100美元大关。

另外,钢铁贸易商和生产者还普遍反映,目前炼钢原料出现了紧缺,高价钢坯推动了钢材价格的上涨。(陈岩鹏)

来源: 华夏时报

相关文章:
"间谍门"反思:日本大财团铁矿石谈判中怎样布局
力拓"间谍门"暴露中国经济软肋:竟无经济安全法
"两拓"意外缺席招标会 业内猜测与"间谍门"有关
力拓中国狂卷4000亿 间谍门商誉损失超千亿 首次回应 否认行贿
梁小民谈力拓“间谍门”:应对泄密者严惩不贷
澳洲媒体称力拓从中国撤员抗议间谍门
商务部发言人回应力拓"间谍门":总体看属于个案
图片新闻:
发改委出台风能标杆上网电价 四区域最低每度0.51元
2008年度污染减排考核结果:8市5厂问题突出(名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