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7·5事件与宗教无关 真相将公布 少数民族加分不会改变 实录 -创业板IPO申报26日开闸 预计首日申企业请逾50家/候选名单/答问 -俄关闭市场影响六万华商 商务部率团交涉 力拓案或涉16家钢企 -上海现40℃高温天气 云南凤庆县山体滑坡已致14人失踪 天气预报 -广西平果手足口病例升至112例 3患儿亡 内地甲流确诊病例1668例 -上半年6成高价地被国资房企拿下 上周重点城市楼市成交涨多跌少 -中国成人才流失数量最大国 百万精英滞留海外 公考热亟须降温 -汇改四年 人民币汇率逐步向均衡靠拢 对美元升值两成 预期又起 -珠三角建普惠型福利制度 广州持蓝印户口居民另购房可转常住户 -成品油批发价阴跌 石化双雄再谋联手稳价 业内分析:下调或推迟
首页>>宏观经济
姚景源谈上半年经济形势:最困难时期已经过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右)做客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1日讯(记者 李雨思)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上半年的经济数据,GDP增长了7.1%,二季度增长7.9%,中国经济明显回暖。这一系列数据令国民为之振奋,但同时也引出了许多疑问,宏观经济回暖了,为何实体经济没反应?全国工资水平上升了,为何自己没感觉?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昨日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在线访谈"栏目,详细分析了当前经济复苏的原因,并就当前一些热点问题回答了网友提问。

第二产业是支撑经济复苏关键

“到了二季度,我国经济持续下滑的趋势是得到遏制,不是初步遏制。我们现在战胜这场困难的一揽子方针,不是成效初显,而是成效明显!”姚景源说。他认为我国经济能出现反弹,第一、第三产业的稳定功不可没。今年我国夏粮连续第六年丰收,并且秋粮丰收在望。同时第三产业保持了稳定增长,商场里面依然人满为患。另外,金融业、房地产也保持了较好的增长势头。这些都为上半年国民经济增长提供了稳定的基础。

姚景源表示,关键还是第二产业,因为它的块头大。从统计数字上看,工业增长曲线已经出现明显变化。3月份工业增长速度已经回升到8.3%,6月份达到10.7%,并且60%以上的工业行业生产增长加快。

他也从投资、消费、出口这三驾马车分析了经济回暖,投资和消费都增长强劲,特别是基础建设投资为保增长做了重要贡献,增长率达到57.4%。另外,新开工项目大幅度地增加,上半年同比增长到了90%,表明整个经济具有增长的后劲。但出口仍然在拖后腿,外贸形势持续恶化。四月份增长率为负22%,五月份为负26.4%。

最困难时期已过去保8仍有困难

在为经济回暖欢欣鼓舞时,姚景源提醒依然需要冷静。他认为就整个中国经济来说,一方面要看到成绩,看到企稳回升,最困难的时期过去了;但不能盲目乐观,今年我国保持8%的经济增长仍有很大困难。

“现在企稳回升基础不稳固、格局不平衡,下半年还有不少不确定性。”姚景源说。他分析说,尽管工业增长是一个向上的曲线,走出了低谷,但是上半年中国整个规模以上的工业增加值增长率为7%,仅为正常年份的一半。

从外部需求来讲,情况也仍然不容乐观,“我们要稳定出口,但是稳定不了发达国家的进口,这个我们管不了。”他认为现在产能过剩问题凸显,企业生产仍然困难,切不可盲目乐观,还要增强忧患意识。要把现在这种好的形势持续下去,还需要扎扎实实地去努力。

不会出现通货膨胀或通货紧缩

我国CPI连续5个月都是负值,会否出现通货膨胀或者通货紧缩引起了社会各界的讨论。姚景源对中国经济网再次表达了他的观点:通货膨胀或紧缩都不可能出现。

首先他认为现在我国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是产能过剩,会约束通货膨胀的发生。价格根本上取决于供给和需求关系,当供给大于需求的时候,价格涨不上来。"决产能过剩的问题,短期解决不了,起码今年解决不了。"

同时他认为也不会出现通缩,虽然CPI连续五个月都是负值,但我国现在的基调是保增长。所有保增长措施在经济学上,恰恰也是对抗通货紧缩的。所以只要按照保增长、扩内需这个路子走下去,通缩也不会是大问题。

关于物价水平,姚景源预计CPI年底有可能由负转正,但是全年物价仍会在一个低位。

宏观数据与微观实体未出现背离

同样对于上半年的经济数据,很多企业家表示,经济回暖了但为何实体经济没感觉?宏观经济数据与微观实体是否存在背离?姚景源认为,宏观和微观是一致的,中国经济从宏观来看起稳回升,但单体企业的微观情况可能有所差异。

他给中国经济网记者举了一个例子,他曾到北车集团调研,该集团主要生产高铁车箱和地铁。厂商称为了赶生产进度,已经取消了假期,连周末都不休息了。"铁路投资126.5%,他已经忙不过来了,所以他感到不是冷的问题,而是热的问题。"

姚景源指出,我国现在36个行业有涨有跌,跌的行业跌幅在缩小。就工业来说,我国31个省市自治区中,26个省市自治区都在走上坡路。但不同的单体企业,情况可能有所差异,比如出口型企业,由于国际市场状况还不好,确实还是比较困难。

工资增长确有差异但没有绝对下降

与企业家们不同,老百姓们更关注和自己切身利益相关方面。中国经济网的网友们提问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工资性收入增长11.1%,但为何自己的工资不仅没有增长反而下降了?姚景源也回应了这个问题。他认为工资绝对的下降是不存在的,需要看另一个数据:在全国6.5万家抽样城镇家庭中,半年的人均工资性收入是6394元。所以只要月收入不低于1065元,就是国家平均水平。

“如果网民按照我这个标准,要是单身一个月收入不应当低于1065元。如果说是一个三口之家,在3200块钱左右就是全国平均水平。”他指出这个数值也不是绝对的,是平均数值,在当前我国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的情况下,各个阶层的收入增长幅度肯定是不一样的。去年公务员、中小学教师和事业单位工资都有所上涨,全国几乎所有的省区都提高了最低工资标准。

但他表示,工资绝对的下降是不存在的,比如去年工资是一千元,今年降到八百元。“我到哪里去也跟普通民众聊天,问他们的工资有没有变化。实事求是地讲,到目前为止没有谁告诉我去年一千,今年九百的。有不动的,比如一些很普通的打工小青年,去年是1500元,今年没涨,这个情况确实有。 "

没有证据说明信贷资金进股市楼市

我国上半年新增信贷7.37万亿元,这个数字超过了历史上任何一年投放的总量。不少声音认为这超万亿信贷资金进入了股市和房地产的市场,导致这两个市场的虚热。姚景源认为这个说法没有证据,国家也不没必要出台相关政策进行防范。

“目前没有一个证据,说这七万三千七百亿进到股市和房地产上去,但不能否定有这个可能”,姚景源说。他表示上半年GDP增长了7.1%,就实体经济来看,是有一定的支撑因素的。也有信心的因素,老百姓都比较看好未来。另外在资本市场上,有投机因素也是正常的。

所以,他认为国家没必要讨论出台什么政策加以防范,当前最主要的还是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目前经济形势就像我们开车走上坡路一样,正处于爬坡阶段,不能松油门,否则的话,就会掉下来。”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相关文章:
姚景源:今年物价将保持低位 不会有通胀或通缩
姚景源:我国今年不会出现通胀 两因素会遏制其出现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一季度经济比预计好
姚景源:适度宽松货币政策不能改 中国经济呈V形走势可能性更大
姚景源:经济现转好迹象 适度宽松货币政策不能改
姚景源、吴敬琏:去年经济增速9%不是硬着陆
姚景源称今年中国经济增长超9没问题 政府"救市"可能还有四招
姚景源:中国经济V形走势可能性更大
姚景源解读CPI涨幅:1.0%是宏观调控见效的标志
图片新闻:
多省市酝酿上调水价引发四猜测 疑与引入外资有关(图)
联通启动WCDMA试商用 国内3G业务已全面亮相 优势PK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