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7·5事件192人死 危重66人 810名伤者正治疗 多数骨干分子被捕 -热比娅给达赖写信求助 疆独勾结"基地"证据曝光 与美机构演双簧 -专家预计年内不会出现通胀 局部物价上涨 年内加息可能性小 -宝钢:与力拓案无关 商务部:属于个案 传中国钢企私签降价合约 -河南偃师10吨氯苯爆炸致7死 广州百余非洲裔人员聚集派出所 -央行拟重启一年期定向票据 收紧流动性 货币政策或更关注"质" -甘肃1720万亩土地受旱 37万人饮水危急 中国多地进入最热时段 -国产ARJ21完成首次城际飞行 中国500年一遇日全食本月22日上演 -四省率先发布医改实施方案 首次将无症状感染者列为主要传染源 -湖南率先取消高中文理分科 全国首次 西南交大副校长论文抄袭
首页>>房地产
中国新一轮房地产泡沫乍起 政府“进退”两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北京七月十五日电 题:新一轮房地产泡沫乍起 政府“进退”两难

中新社记者 阮煜琳

沉寂了一年多之后,中国房地产市场以始料不及的速度快速火爆。北京、上海等地房价飞涨,开发商“天价拿地”现象再度频频上演。业内权威人士指出,当前中国一线城市房地产泡沫正在形成,在宏观经济尚未全面回暖之际,政府部门面临巨大难题:既要发挥房地产业拉动经济的作用,又要平抑快速产生的房地产泡沫。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一至六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三点四亿平方米,同比增长超过三成,商品房销售额一点五八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超过五成。伴随着住房销售市场的回暖,土地市场再度火爆。最近两个多月,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地王”频现。

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一些重点城市住房需求很旺,并已呈现出供不应求的状态。如果说三、四月份主要是刚性需求的释放,进入五、六月份,伴随着投资需求的突然爆发,房价也呈现出过快上涨的态势。

“楼市投资需求的突然释放,实际上是财富阶层的资金转移”。顾云昌认为,现在银行存款在下降,央行在快速释放流动性,加上对通货膨胀的预期,企业及财富阶层都在为资金寻求出口,其中大量资金进入了房地产市场。

二00四年以后,除去年住房需求萎缩外,中国房地产市场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尤其是二00七年更加严重。今年三月份开始,相对旺盛的需求,住宅供应显得不足。

分析原因,顾云昌认为,主要与土地供应有关,一些重点城市的土地供应远远跟不上住房的销售速度。这与土地供应的渠道和方法,与整个土地市场的紧缺有关,再加上各地拆迁难度加大,土地供应速度较慢,与旺盛的需求不相适应。

“解决的办法就是放大供应量,缩小需求。”顾云昌说,当前应增加土地供应量和房地产开发的投资,加大金融对房地产投资的支持,但不是对购买力,尤其是对购买二套房以上的支持。

“既需要房地产业拉动经济增长,同时又要减少新的泡沫产生,这是摆在我们面前很大很大的难题。”顾云昌说,一些热点城市正在产生新的泡沫,但是不能控制房地产投资,与其他行业不同的是,房地产业不存在产能过剩。只有供大于求,房价才能平稳下来。

一九七八年中国人均住房面积仅有七平方米,到二OO八年已经达到二十七平方米,三十年的时间增加了三倍。现在中国每年二十亿平方米左右的建筑总量,几乎相当于全球年建筑总量的一半。与多个产业高度关联的房地产业,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

顾云昌说,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是城镇化,城镇化离不开房地产业的发展,而房地产业的发展、住房需求的旺盛要归功于住房改革。一九九八年的住房制度改革对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是决定性的。房地产业的高速发展,对百姓住房条件的改善,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城市建设、财政收入的增长都发挥了不可磨灭的作用。现在以及未来二三十年之内,房地产业仍然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野村证券经济学家:中国房地产泡沫正在显现
社科院黄皮书:中国应该记取日本房地产泡沫教训
住建部提房地产三项措施 力稳北京上海等地房价
各地房价大幅攀升 房地产企业高密度开庆功宴
1-5月西部房地产市场持续回暖 投资同比增8.6%
二季度地价止跌返升 国土部:房地产现局部回暖
巴曙松:货币政策主基调不变 房地产业等或微调
二套房贷收紧楼市降温 下半年房地产信贷或趋紧
中央近期不会对房地产刺激政策做明显调整 下半年供应继续偏紧
中央在近期不会对房地产刺激政策做出明显调整
图片新闻:
住建部提房地产三项措施 力稳北京上海等地房价
新农合缩小城乡医疗差距 农民住院可报销一半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