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力拓向我钢铁业索赔90亿美元 五钢厂或卷入间谍门 交易链条曝光 -七部委治理教育乱收费 学费不高于06年 设高教自考义务教育专业 -成都楼市受涨价入侵演疯狂行情 银行集体违规 二套房贷再次收紧 -国企领导廉洁从业规定公布 违反规定将被判刑 终身不得"复出" -东航上航重组方案敲定 A股复牌按1比1.3换股 中建拟发120亿A股 -中石油低调降价 外资加油站加入降价团 三股降价势力包围中石化 -重庆自助游团遇山洪14人遇难 贵州煤矿3名矿工被困25天后生还 -7·5事件受伤人数增至1680人 新疆政府全额承担伤者的治疗费用 -社保基金半年收益9.99% 基金业绩继续分化 国债频现部分"流标" -中小散户是股票上市首日买入主体 股市流动性最宽裕时候已过去
首页>>政策解读
巴曙松:货币政策主基调不变 房地产业等或微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日在“友邦保险首届高端财富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表示,目前我国经济已经处于复苏阶段,2009年中国经济将走出一个V型反转过程。而对于国家是否会调整货币政策,他预测,宽松的货币政策主基调不会变,但针对房地产等特定行业也许会出现政策微调。

巴曙松指出,2007年底至2008年初,国内通货膨胀率高涨,2008年2月,通货膨胀到达10年来的最高点8.7%。“企业担心价格还要涨,就提前下订单,提前买原材料,特别是2008年雪灾之后,很多企业都在提前下订单。当时的统计表明,有37个行业的企业库存超过历史高位。”而奥运会之后,国际经济出现下滑,国内经济也开始回落,企业看库存太多,于是大幅压缩,订单就没了。

“巨大库存调整对国内经济冲击很大。”巴曙松指出,“目前企业的库存调整已经接近尾声,实体经济已经进入复苏阶段。”他预测,2009年中国经济是一个V型反转的过程,3季度GDP增长将达到8%-9%,企业业绩将出现强劲改善。

对于前六个月新增贷款已经达到7.36万亿元的现象,巴曙松指出,下半年银行信贷投放自然会出现回落现象。

他指出,目前全球的央行都面临着一个共同的挑战,就是在经济刚刚出现复苏迹象时,怎么从宽松的货币政策中退出。“美联储最近也在调整,公开表示要根据资本市场流动性状况适时调整政策,中国面临着同样的困境,一方面实体经济还存在负面因素,而另外一方面资产价格已经飞速涨起来。”

巴曙松预测,货币政策只有在实体经济彻底好转的情况下才会调整,目前宽松的货币政策的主基调不会变,但他也指出,如果有迹象表明资金过度流入到股市和楼市的时候,不排除监管当局会进行临时调整。比如近期银监会对二套房贷政策收紧以及对银行理财产品的规定都是在进行政策微调。对于适时调整的政策,巴曙松建议还应该取消首套房贷7折利率优惠政策,这从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房地产行业泡沫的产生。(记者 秦利)

来源: 证券时报

相关文章:
货币政策立场不变 "分歧消失"A股强化上涨趋势
中国经济企稳向好 对货币政策的浮躁从何而来
央行公开回笼资金1000亿 显示货币政策"强势微调"
宽松货币政策不会动摇 "微调"仅是建议
银监会:信贷资产集中度风险凸显 央行官员:货币政策无需重大调整
央行研究局局长:货币政策无需重大调整
央行数据引通胀担忧 专家指货币政策操作难度大
央行研究局局长:货币政策无需重大调整(图)
图片新闻:
学术泰斗季羡林、任继愈相继辞世 灵堂接受公众吊唁[组图]
中国城市生活成本全球排名飙升 北京上升至第9位(附名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