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开幕 王毅致开幕词 贾庆林提五点意见 -发改委回应质疑:"裸油价"与美相当 目前油价不具备下调条件 -我国旅行团在德国遭围攻 暂无伤亡 袭击中国驻荷兰使馆暴徒受审 -中央部署新疆维稳 死难者抚恤金20万/人 未现离疆潮 主麻日 -2009西部蓝皮书:西部经济增速高于全国水平 -中国"省直管县"财政改革2012年底前全面推行 分三步走 全文 -中央部署新疆维稳 首批5000万抚恤金到位 -中国免费为居民提供9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G8和发展中五国伙伴关系延续两年 中方阐述全球治理理念 宣言 -2季度企业景气转降为升 经济复苏进行中 国信中心预测GDP增8%
首页>>贸易发展
中国6月进出口降幅骤减 外贸年中"拐点"隐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海关总署10日发布的数字显示,6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1825.7亿美元,同比下降17.7%。其中,出口下降21.4%,进口下降13.2%。

6月份,我国进出口、出口、进口同比降幅比今年前5个月累计同比降幅分别减少7个百分点、0.5个百分点和14.8个百分点。环比来看,我国进出口总值增长11.2%,出口增长7.5%,进口增长15.6%。

兴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董先安表示,进出口同比降幅大幅度收窄基本符合预期,进出口进一步向好的趋势或已形成。剔除美元计价因素,真实的进出口回升发生更早。实物量进出口谷底在1、2月份,出口方面,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中反映出口订单状况的新出口订单指数已连续7个月上升。

世界经济出现好转迹象被认为是出口降幅收窄的主要原因,交通银行研究部研究员刘能华指出,根据一系列领先指标,发达国家衰退已经触底,而且目前中国产品在全球市场份额也正在上升,需求增加和市场份额上升的双重驱动,带动出口向好的趋势。

“进口的表现相对而言更为突出”,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指出。6月份,进口降幅的收窄幅度超出市场预期,主要原因在于中国经济复苏的拉动之下,投资的高速增长,带动了强劲的社会需求,这也验证了之前中国经济将早于世界复苏,进口先于出口反弹的判断。事实上,从中国进口实物量来看,早在几个月前就已经实现正增长。

刘能华表示,四季度我国出口可能会回归同比正增长,主要原因是世界主要发达经济体可能会在四季度触底回升,而去年四季度我国进出口基数也较低。

但张燕生也提醒,“好转的迹象”确实已经显现,是否就是“转折点”还有待确认。由于外需形势依然严峻,不排除出现反复的可能。他预计,全年来看,我国出口会有10%的下降幅度,进口降幅则将在5%以内。

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进出口总值9461.2亿美元,同比下降23.5%。其中出口5215.3亿美元,下降21.8%;进口4245.9亿美元,下降25.4%。累计贸易顺差969.4亿美元,下降1.3%,净减少13亿美元。(上海证券报)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2008年5月西部12省市区进出口总额
6月外贸进出口总值降幅收窄 FDI占比未下降 引导外企境内上市
商务部:6月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下降幅度同比收窄
09年一季度对外贸易特点:进出口降幅较大 现收窄趋势
08年中国服务贸易进出口额3044.5亿美元(附分项目情况)
图表:2000-2009年1-3月中国进出口总体情况
国家外汇局:将出台进出口收付汇核销改革措施
寸滩保税港开工 重庆年底成西部首个有进出口权城市
海关总署:4月进出口总值降22.8% 环比再现增长
图片新闻:
6月中国房价同比首次止跌回升 北京二手房价格一天一涨
云南姚安发生6级地震 造成126万人受灾 1人死亡[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