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部分省市区数据显示:经济运行喜现积极迹象 中国经济或完成触底 -江西上海等回购民营医院被疑图利 药贩揭中药饮片利润超300% -工信部:本周将批复100亿汽车振兴资金 国内钢价结束9周连跌局面 -基金披露1季报 2季度瞄准金融地产 社保基金今年或投资几家私募 -国内航空市场新运价体系实施 机票部分涨价 铁路客货运量皆回升 -中国将进一步改革油价机制 建立石油商业储备 油价本周或现突破 -09年修改七部法律 上海社保核心人物审判结束 原国办秘书死缓 -央企首次自发建立产业基金 一期募集70亿 央企3月利润增近86% -1季度新增贷款主要投向基建项目 "4万亿"投资"3500亿"用于环保 -上海3.2亿办金融学院 打造金融人才黄埔军校 授课堪比顶级学院
首页>>中国出台十大产业振兴规划>>汽车业
2009年中国政府汽车业救市措施一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燃油税 实施效果****

1月1日,燃油税改革正式实施,取消了原在成品油价外征收的公路养路费、航道养护费、公路运输管理费、公路客货运附加费、水路运输管理费、水运客货运附加费等六项收费,逐步有序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

国务院同时决定,将价内征收的汽油消费税单位税额每升提高0.8元,即由每升0.2元提高到1元;柴油消费税单位税额每升提高0.7元,即由每升0.1元提高到0.8元;其他成品油消费税单位税额相应提高。

2.小排量车减征购置税 实施效果*****

1月20日至12月31日,国家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鼓励小排量车的发展。

3.实施新能源汽车战略 实施效果***

财政部与科技部2月上旬发出通知,在13个城市开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工作,并明确中央财政将对购置新能源汽车给予一次性补助。据了解,13个试点城市为北京、上海、重庆、长春、大连、杭州、济南、武汉、深圳、合肥、长沙、昆明、南昌。这些城市将主要在公交、出租车、公务、环卫和邮政等公共服务领域推广试点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补助标准主要依据节能和新能源汽车与同类传统汽车的基础差价,并适当考虑规模效应、技术进步等因素确定,其中补贴标准最高的为最大电功率比是50%以上的燃料电池公交客车,每辆可获60万元补助。在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中,混合动力汽车按节油率分为五档补贴,最高每辆补贴5万元;纯电动汽车每辆可补贴6万元;燃料电池汽车每辆补贴25万元。

4.汽车下乡 实施效果****

3月13日,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商务部、工商总局和质检总局等七部委联合向地方下发《汽车摩托车下乡实施方案》,方案中明确了农民购买下乡汽车的补贴,农民购买轻型载货车和排量1.3升以下微型客车可获得最高每辆5000元的补贴,不过微型轿车不在补贴之列。

5.《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细则出台 实施效果**

3月20日,各方企盼已久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细则(简称“规划细则”)终于正式出台。规划细则明确了2009年~2011年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的指导思想,提出了未来3年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八大目标,并出台了相关配套措施。

在规划细则中,最引人关注的无疑就是国家将大力推动汽车产业的兼并重组,规划细则强调,“通过兼并重组,形成2~3家产销规模超过200万辆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4~5家产销规模超过100万辆的汽车企业集团,产销规模占市场份额90%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数量由目前的14家减少到10家。”在规划细则中明确指出,将鼓励一汽、东风、长安等大型汽车企业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兼并重组。支持北汽、广汽、奇瑞、重汽等汽车企业实施区域性兼并重组。这意味着汽车发展新时期的“四大四小”开始取代“三大三小”,成为主导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新格局。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汽车业3月份产销创新高 “全面回暖”有待验证
汽车业将上演大并购 汽车零部件企业洗牌 促汽车消费受益股一览
中国汽车业将上演大并购 4家车企谁将淘汰出局?
美国汽车业或再陷落 底特律效应蔓延至日本
美国总统奥巴马预定今日宣布拯救汽车业方案
中国汽车业将现新格局 "四大"肩负兼并重组重任
细则加快重组步伐 汽车业将呈现"四大四小"格局
欧美市场陷入困局 全球汽车业版图危机中改写
17项政策即将落实 5大关键词透视汽车业发展脉络
图片新闻:
中国海军阅兵开幕 17艘外舰抵达青岛参加海上阅兵(组图)
证监会发创业板配套规则 成立单独创业板发审委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