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税总局:年底前将实行个税全员全额申报 已在多省市试点 全文 -4月份CPI同比下降1.5% 城市降1.7% 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下降6.6% -北京31所文科和23所理科一批院校无人报 高校不得拒招残疾考生 -中欧拟参与对方振兴计划 王岐山:加强中英财金对话 陈德铭答问 -中国银行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 履行社会责任是提升竞争力的途径 -《中国的减灾行动》白皮书发布 全文/实录 5·12为防灾减灾日 -济南遇58年同期最大降雨 广东佛山发生地陷 两百市民紧急疏散 -京商品房空置率全国第一 五月或成分水岭 穗75%楼盘价回到07年 -南水北调引水进京推迟五年 北京酝酿提高水价应对六年缺水危机 -创业板上市规则征求意见约为两周 专家建议设更严格处罚制 解读
首页>>市场
救市措施见效 中国车市告别低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北京5月8日电(记者 张毅)最近,许多中国消费者惊奇地发现,以前厂家降价促销的一些车型,现在交了钱也提不到车,还需要排队等候。

在中国政府出台汽车振兴规划等扩大汽车消费救市措施推动下,中国消费者信心显著提升,汽车销量逐月递增,中国车市开始告别低迷。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8日公布了4月汽车产销统计,继上月创新高后,4月汽车产销最高纪录再次刷新,累计增幅进一步扩大;占汽车销售总量52%的小排量政策受惠车型产销继续保持增长,中高档轿车也出现回暖迹象,商用车降幅进一步缩小,汽车行业形势整体回暖。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助理秘书长朱一平对新华社记者介绍说,4月份国产汽车产销延续了3月份的增长态势,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15.7万辆和115.3万辆,同比增长17.9%和25.0%。1-4月累计产销增幅,比一季度增加了4.5和5.5个百分点。可以说汽车行业形势整体出现回暖。

另外,国家鼓励汽车消费的政策效应4月继续显现。受惠于车购税减半优惠的车型连续4个月呈现稳步增长,其中交叉型乘用车继续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中高排量的乘用车车型也出现了一定增长,商用车、经济效益主要指标降幅收窄。汽车出口小幅回升,环比增长15.9%。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认为,随着国家汽车振兴规划多项政策措施的逐步落实和实施,国内车市有望继续保持增长态势。

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东风商用车公司总经理童东城对记者说,进入4月以来,国内商用车销量已大于产量,库存开始减少。随着国家各项投资项目逐步落实,国内商用车市场特别是中重卡车市场有望从下半年开始止跌回稳。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全球车市普遍陷入低迷。各国政府纷纷采取措施挽救车市。今年第二季度的第一个月份,全球汽车业努力争取回暖,虽然跌势趋缓,但仍然延续下跌。从全球情况来看,全球汽车市场中只有中国市场保持增长态势。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首席专家黄永和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消费者有汽车需求、有能力购买,关键是信心。现在看来,信心已经基本恢复。另外,汽车产业振兴规划提出的十几项鼓励汽车消费措施,目前只有车购税减征和汽车下乡两项出台了细则,正式予以实施。随着加快旧车更新、取消限购汽车土政策等十几项措施逐步出台,国内汽车消费环境将进一步好转、消费者的信心会进一步增强,国内车市可望继续保持增长。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吉祥话”和域名市场理性回落的必然
地板营销新策略 在“寒冬”中把握商机
中国车市成进口车"避风港" 众多新车来华
71亿元新台币商机 投影机台湾市场吃大补丸
西安旅游:旅游资源得天独厚 分享长假黄金商机
民间专家VS业内专家看市场 谁适合现在买房?
3G服务资费仍复杂 市场呼吁科学设置3G套餐
车市格局悄然逆转 小型车"扬眉吐气"
图片新闻:
重庆拟80亿美元海外抄底土地 收购还涉及铁矿石等
成品油调价机制公布 国内油价有上调空间 涨快降慢是误解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