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医保最高支付限额和住院报销比例将适当提高 -08年证券交易印花税未完成预算 创业板发审机构基本组建完成 -重庆取消31名造假考生录取资格 查15官员 教育部支持不公布名单 -中国车市半年销量或达600万全球第一 机动车保有量日增3.6万辆 -俄再拘16名中国商人 印尼同意9日释放被扣留59名中国船员 始末 -沪杭房价偏高 7城市房价需降3成 上半年京房价最高涨幅81.82% -中央近期不会对房地产刺激政策做明显调整 下半年供应继续偏紧 -三矿商逼宫 停止对中国铁矿石供应 我钢企凭三月存储应战 回应 -中石化力证:我国"裸"油价仍低于美国 国内成品油批发价争相暴跌 -银监会:信贷资产集中度风险凸显 央行官员:货币政策无需重大调整
首页>>宏观经济
央行数据引通胀担忧 专家指货币政策操作难度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7月初,民众走过北京街头一张讨论通胀议题的巨幅广告。近期,中国内地股市、房价的持续上涨,使通胀再次成为众多媒体和民众关注的话题。中新社发 武仲林 摄

复杂局面考验调控智慧

从前段时间的通缩之辩,到目前的通胀之争,无不体现出当前经济形势的复杂面貌,以及政策调控的难点所在:如果收紧信贷,可能断送经济趋好迹象;如果持续高投放,又会给远期通胀埋下伏笔。

“就全球而言,随着经济的逐渐复苏,各国央行的刺激政策应及时退出,但退出的时间、方式、速度值得关注。过早或过晚退出、过快或过慢退出,均会引起严重的后遗症。”中国社科院世经所所长助理何帆说。

虽然短期内不会有通胀危险,但一些经济体已经在考虑中远期可能出现的通胀威胁。德国央行行长韦伯日前表示,为了防止将来出现类似目前的金融危机,各国中央银行可能应提前做好准备,并在通胀风险发生前提高利率。

“到今年10月份以后,CPI可能会反转变成正增长。加上国际大宗产品价格上涨,通货紧缩压力到今年年底有所缓解,明年上半年预计CPI增长可能会达到3%。”国家信息中心分析师祝宝良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央行的货币政策调控难度明显加大,一方面要配套地方政府的建设项目,要进行贷款。另一方面则要警惕通货膨胀的压力。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认为,货币政策在短期应当保持其连续性和稳定性,在中期应当防止通货紧缩向高速资产价格上涨的突然逆转,未来货币政策操作的难度很大。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学者:中国新一轮通胀浪潮可能更早到来
央行研究局局长张健华撰文:短期内通胀风险不大
下半年物价可能缓升 明年或面临大幅通胀
哈继铭:今年“保八”问题不大 中国通胀明年现
国际清算银行:各国央行加息太晚恐引发通胀风险
通胀预期下多关注资源类个股
易宪容:中国经济通缩与新通胀的争论
专家称通胀预期抬头 四季度物价水平将现正增长
三券商对通胀预期的判断产生分歧 看好地产银行业
图片新闻:
全球极度贫困人口将增9000万 千年目标濒临失败
乌鲁木齐打砸抢烧事件致156人死1080人伤 上千疑犯被捕[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