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胡锦涛启程赴意大利出席"8+5"对话会 看点 两国将签8项合作协议 -中国稀有金属储量急剧减少 国际市场上被"贱卖" 储备体系待筹建 -燃油费复征无时间表 民航局称发改委定夺 今年钢产量望不降反升 -最高法:倾斜保护弱势群体 要求避免群体事件 审理好5类民生案件 -内地新增甲流确诊病例38例 总数达1040例 易感人群优先接种疫苗 -五部委出台意见完善政府卫生投入机制 投入增幅须高于财政支出 -国有股划转社保有望8月启动 细则近期出台 周小川力挺发地方债 -创业板或国庆前后推出 推披露和申报标准 配套措施一两月内出齐 -乌鲁木齐发生一起打砸抢烧骚乱事件/组图 已得到控制 紧急通告 -中国银行将完成首笔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 负责人详解 答问
首页>>贸易发展
央企频演"海外资源"收购战 半年7次收购有得有失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石油集团目前正在与西班牙石油公司Repsol YPF洽谈收购其阿根廷公司YPF的多数股权,而就在早前的6月,中石油和BP联合中标伊拉克油田项目 ……就在全球正为经济复苏寻找良方之时,中国国企快速出手,在石油、矿石等多个领域扩展全球版图,在这场“海外收购大戏”背后意味着什么?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

形势:半年七次收购有得有失

中石化、中石油近期的多个动作表现抢眼,先是中石化以超过7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瑞士Addax石油公司。随后,中石油联合英国BP在伊拉克第一轮国际油气田招标中成功中标。

广东油气商会油品部部长姚达明表示,两大石油公司频频对海外石油资源进行投资、收购,有助于中国能源产业的健康发展,尽量减少原油油源的单一依赖。

而与中国铝业、中石油、中石化在“本行”内大收购不同,中投公司主动出手收购一家加拿大矿业公司的股份,无疑更具象征意义。上周末,中投公司证实已以私募方式以每股17.21加元购买加拿大泰克资源公司 B类股票,投资总额为15亿美元。

我国或成立投资专项资金

广东钢铁市场权威人士告诉记者,国家级的投资公司直接收购资源类企业,显示了中国政府对海外资源的高度重视。据“我的钢铁”分析师表示,强化资源如矿产、原油等生产资料的保障一直是我国近几年的战略重心之一,而在全球金融危机之际,我国对用本国资金收购海外资产表现出更强的意愿。据统计,今年以来已先后发起7次资源类并购,结果是有得有失。

据悉,在推动海外资源资产的收购中,我国目前明显处于加速阶段,包括可能出台更加具体的政策,如成立境外矿产资源权益投资专项资金和国外矿产资源风险勘探专项资金,支持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增强资源保障能力。同时鼓励符合条件的大型企业集团,到国外独资或合资开矿。

风险:海外资源收购频遭设卡

不过,就在中国企业雄心勃勃“出海”之时,一些失败的案例也在提示海外收购的高风险性和不确定因素,例如上月初中铝对力拓的收购案告吹。据悉,中铝此次收购原本很有希望成功,但在“临门一脚”之时还是被力拓抛弃,只拿到了一点微薄的分手费。对此,国内除了指责力拓的背信弃义外,更多将矛头指向了澳大利亚有关方面的非市场因素干扰。

此前,华菱钢铁入股澳大利亚铁矿石公司FMG以及五矿收购澳大利亚OZ矿业公司时都曾遭遇审批延迟,无不与类似非市场因素有关。

北京科技大学冶金学院教授许中波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海外资源企业及有关利益群体在处理与中国贸易关系方面有两种面孔,当对自己有利时就大谈自由贸易,要求中国开放市场,如果感觉自己没占到便宜,就以市场垄断等借口阻挠贸易。正是由于各种市场和非市场因素的关系,目前中国投资的多是一些新兴的市场份额不大的公司。

中国企业可以先从小股东做起 

在频频遭遇挫折后,中国企业界和专家也在反思收购的方式和策略。

许中波告诉记者,中国首先应当加强海外形象公关,降低国外民众对中国投资的抵触情绪。其次,不能一窝蜂地涌入同一个国家进行收购,这会给当地造成心理恐慌,“最好一段时间内有一定的数量限制。”此外,还可以向日本学习,参股经营而不谋求控股权,这样既能享受经营成果又避免了政治风险。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汤敏也认为,中国的海外并购可以先从小股东做起,一方面可以降低投资所受到的政治干扰,另一方面有助于降低管理风险。

在投资渠道上,有专家建议,现阶段可以通过与一些投资银行、民营企业等合作,形成投资基金或新的企业来进行海外投资,避免单一企业进行大宗并购活动。同时,中国企业在进行洽谈海外并购事宜时可采用专业化的团队和并购操作手段。

此外,尽管金融危机令不少资源类企业打折出售,但中国企业在海外并购时仍应注意风险管控,不能为了便宜而并购,而应着眼于企业的未来发展、战略布局和管理能力等各个方面。

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柳传志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即公开表示,海外并购一定要慎重,不能因为觉得便宜就收购,将来很可能本钱都赔进去。(记者徐海星、纪晨璐)

最新消息中国两石油公司计划收购阿根廷石油资产

据知情人士透露,中国两家最大的石油集团已就价值数十亿美元的资产购买与合资的可能性,与西班牙石油公司雷普索尔YPF(Repsol YPF)进行了接洽。 

雷普索尔正在讨论将其所持的YPF 75%的股权,出售给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与此同时,中海油也已就一项提议与雷普索尔进行讨论。该提议可能会导致中海油至少投资150亿美元设立一家合资企业,后者将纳入雷普索尔在阿根廷境外的部分主要勘探和生产资产。 (金霁)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盘点中国企业近期海外资源并购案
中国采购团与德国企业签约逾百亿美元 本月建仓海外资源630亿$
分析人士:中国企业“抄底”海外资源时机或现
海外资源促新闽商崛起
图片新闻:
南方洪灾近4千万人受灾 广西柳州遭洪水围城 灾情一览(组图)
广西部分地区遭遇特大洪涝灾害 江河水位暴涨[图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