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股市现香槟泡沫 07年更倾向于买H股 积极备战港股直通车 -中国石化业获三大支撑 进快速发展期 煤变油能否缓解油价压力 -中国全面收紧玉米深加工 保障粮食安全 新政策严控粮食能源化 -中国未成年犯罪率年升13% 两千万留守儿童存忧 传递了什么信号 -过去5年中国失业率未破4.3% 已得有效控制 大学生热衷职业规划 -建行研究部:第二套房首付款比例应提高 重庆建行将首付提至4成 -北京地铁票价有望降至2元 月票或被取消 一卡通功能大大增加 -全国教育收费专项检查工作开展 民办幼儿园需建教师跟校车制 -9月中国CPI涨幅或放缓 低于8月 料年内央行还会加息一至两次 -城镇居民对收入预期谨慎 预期物价攀升
海外资源促新闽商崛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与闽籍华商在国际市场上风光无限不同,国内的闽商则要低调得多。不过,改革开放发展至今的闽商,与山东商帮、苏南商帮、浙江商帮、珠三角商帮相比,并不逊色多少。一度沉寂的闽商能够再度崛起,恰恰与海外闽商回乡投资的培育和带动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

研究闽商多年的中国新闻社总编辑郭招金认为,近20年来,许多海外华商回闽投资,带回许多外界的商业经验和经营理念,成为福建对外开放的重要载体。正是在海外闽商的大力配合下,不少“本土派”闽商得以在很短时间内就完成了资本积累,在国内外市场上迅速崛起。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武汉大学教授辜胜阻同样认为,与浙商的商业资本多来自民间,通过非正规金融渠道集资不同,海外闽商的直接投资和华侨的侨汇是闽商商业资本和原始积累的主要来源。

石狮市就是一个借助海外资源发展起来的很好例子。石狮没出名前是晋江下属的一个县,改革开放初期与海外亲属恢复联系后,每家都置办了一台传真机。港台地区或欧美的亲戚把最新的服装图样传真过来后,石狮人凭几把剪刀就能原样克隆。这种小作坊式的运作方式诞生了最早的家族企业,也打造了“铺天盖地万式装,有街无处不经商”的中国休闲服装名城石狮。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异地闽商掀起“回归”投资热潮
中国“闽商帮”再次崛起:成长速度惊人实力壮大
闽商-亦盗亦商
图片新闻:
中国首架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喷气机年底下线[组图]
"韦帕"肆虐800万人受灾 直接经济损失66.2亿[组图]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