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务院拟设食品安全委员会 将约束明星代言 推荐问题食品将担责 -某知名国企被查 管理层全部涉案 广西要求警方尽可能少查封企业 -柳传志复出先裁员450人 松下老员工遭自动离职 600人围堵高层 -马明哲放弃08年薪酬 包括底薪等 东湖高新董事长年薪逆市涨40% -"两会"不会公布个税改革方案 代表关注重点由股市转向宏观经济 -奥巴马提名首位华裔州长骆家辉为商务部长人选 首次国会演讲 -中国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亮相 房地产业落选 -社保基金受累熊市将审慎投资股票 倾心股权 不炒作 收益1600亿 -中央提高社保 刺激内需方式开始转变 农村超一亿老人靠养儿防老 -全球股市跌入百年罕见熊市 加大A股不确定性 不会比经济先复苏
首页>>能源
2月中国建仓海外石油及矿产资源达630多亿美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月5日,中金岭南[13.60-1.66%](000060.SZ)收购PEM公司获得圆满成功。总投资约为4500万澳元,约合人民币2亿元。

2月12日,中铝集团将斥资195亿美元收购力拓。

2月16日,中国五矿集团将以约17亿美元现金,全资收购全球第二大锌矿开采商Oz Minerals。

2月17日中国与委内瑞拉同意将两国原本60亿美元的共同发展基金,增至120亿美元用于两国在能源基建及制造业等领域的项目,中国出资80亿美元,余下40亿由委内瑞拉负责。

2月17日,中俄贷款换石油协议签订,中国将向俄罗斯提供250亿美元贷款。

2月20日凌晨,中巴达成“贷款换石油”协议,中国将向巴西提供约100亿美元贷款。

2月23日,潍柴动力[28.17-4.38%]旗下子公司以299万欧元竞拍获得法国博杜安公司账面价值约1382万欧元的相关资产。

2月24日,来自英国《金融时报》的消息称,湖南华菱钢铁[5.69-0.52%]集团同意以12亿澳元(合7.71亿美元)收购澳大利亚第三大铁矿石生产商Fortescue Metals16.5%股权。

……

想想过去,2005年中石油斥资41.8亿美元收购PetroKazakhstan Inc.案例的失败,看看今天这些振奋消息,欣喜之余算算相关的数字,我们发现,仅仅在今年2月份,单就海外石油及矿产资源来说,中国“建仓”资本已高达630多亿美元。

对于全球金融危机下中国资本的大输出,海内外的评价也是各有不同。《华尔街日报》为代表的主流海外媒体是这样评价的:中国曾对大宗商品热潮起了推波助澜作用,现在大潮退去又在忙着捡拾“海贝”了。精明的中国如今正在利用原材料生产商目前的窘境,鼓励开发新资源并锁定资源供应。除去积极的声音之外,也有不少人尤其是国内一些专家学家发出了质疑。其中主要集中在海外资源并购的时机选择上。

然而,笔者却认为,如果我们只是因为中投向摩根士丹利投资、向百仕通投资亏损巨大,因为平安收购富通留下一串串遗憾和伤痛,因为上汽并购韩国双龙,10亿元投资打了水漂等等而因噎废食,不再迈出国门,交了学费,却没得来教训,那才是最不幸的事。

金球金融危机下,尤其是当前在讨论金融危机第二波的背景下,近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说明我们中国“不差钱”,银行系统提供并购贷款,表明中国敢于花钱,尤其是在并购国际石油矿藏资源等方面敢花钱。这是中国当下4万亿元投资所需要的,也是中国企业由大到强发展所必走之路。

要说明的是,中国的工业化城市化仍有很长的路要走,因而对能源石油矿产等大宗商品的需求长期看是刚性的。大宗商品,尤其是石油这一战略性资源,已从去年最高时的147美元跌至目前40美元以下,此时,中国捡拾“海贝”正是很好的时间窗口。通过贷款换石油计划锁定供应量,甚至改变目前石油的定价格局,无论是对国内石油巨头还是石油战略安全都将是利好的消息。同样,对矿产资源企业来说也有一样的异曲同工之妙。当然并购重组也不是没有风险的,但是在欧美差钱,中国差资源下,中资企业以资本输出的形式走出去,双赢下的“险”还是值得的。

最后要提及的是,中铝、五矿等相关A股和H股,近期在市场上也有较为出色的表现。这说明,市场是欢迎的。贷款换石油,对国内石油巨头的长期利好,早晚也会在其属下的上市公司业绩及股价上反映出来。如果其它大银行也象国开行那样全面铺开类似的并购贷款,相信银行业整体利润也会增加一个新的利润亮点。上述这些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大型企业下的相关上市公司,其在证券市场上自然也会举行自己的“大象群舞会”。果真如此,中国经济幸也,中国股市幸也。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海外石油巨头加紧并购步伐 民营油企未来堪忧
中信7.65亿买印尼小油田 完成海外石油收购序曲
能源紧缺引发油企“出境”热潮 海外找油有进展
中国运用外储改变石油交易格局 石化双雄将获益
防第二波金融海啸 我国外储待多元化
国家外储总资产保持总体安全 取得相应经营收益
中国或动用外储资助企业海外收购石油 首次回应购买美国货条款
图片新闻:
圆明园鼠兔首铜像分别以1400万欧元被神秘买家拍下(组图)
国家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及实施细则一览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