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一季度末我外债余额为3367亿美元 黄金交易规模首超国家储备量 -印尼同意释放40多名中国渔民 北部湾编队驱逐非法捕捞外籍船只 -杭州萧山区1名流感住院病人意外死亡 北京1小学出现7例确诊病例 -北大决定不录取重庆造假状元 今年高考现场查获违规考生2219人 -6月新增信贷或超万亿将大幅反弹 前五月金融市场流动性总体充足 -中钢协坚守40%降价底线 铁矿石或入现货时代 宝钢上调8月钢价 -上海在建楼房倒塌调查结果本周出炉 郴州火车被撞民房距铁轨3米 -国内汽柴油价格超美 航空燃油附加费或恢复 网民抱怨油价太高 -三金申购结果泼IPO改革冷水 43亿险资"捧场" 国美连遭机构减持 -22个省发生洪涝灾害 致95人死21人失踪 直接经济损失107.8亿元
首页>>宏观经济
PMI继续在50关口以上 经济回暖基础进一步稳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天,6月份PMI指数的发布,拉开了7月份相关经济数据发布的序幕。

专家指出,制造业PMI是一个综合指数,按照国际上通行的做法,由5个主要扩散指数加权而成。通常PMI指数在50以上反映经济总体扩张;低于50,反映经济衰退。PMI连续几个月的上升,预示着我国经济回暖的基础进一步巩固。

“6月份的PMI指数继续保持在50以上,并呈现稳中有升,表明经济运行继续处于景气上升状态。购进价格指数较大幅度提高,可能与国际市场初级产品期货价格上涨有关。从1至5月份经济运行情况看,中国经济回升态势已经初步确立,预计6月份经济增长率将继续提高。”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特约分析师张立群分析认为。从构成制造业PMI的5个分类指数来看,都有较好的表现。生产指数持续上升,说明制造业的生产势头继续保持。新订单指数虽然比上月有所回落,但是仍然在55上下平稳运行,表明制造业企业新订单数量环比继续保持增长态势,其中出口订单自5月回升至临界点以上,6月再提高1.3个百分点,说明外需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主要原材料库存指数仍在临界点以下,表明企业多以消耗原材料库存来满足生产需要。从业人员指数重回临界点以上,显示制造业劳动力需求止跌回稳。

随后,里昂证券公布的数据也显示,中国6月PMI为51.8,由上个月的51.2升至11个月高位,也显示中国经济继续稳步复苏。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PMI主要涵盖大型企业,里昂证券主要覆盖中小企业。两个指数的走势趋同,进一步说明我国制造业的回暖迹象进一步巩固。

“我国经济企稳回升的基础进一步巩固”成为诸多专家的共识。日前,国家统计局网站刊发了郭同欣的文章,郭同欣称:“随着中央确定的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一揽子政策的实施,经过全国上下的共同努力,统计数据和有关行政记录显示,当前我国经济已经开始见底回升。”

我们也看到,PMI指数仅仅是反映经济发展的一个指标而已,有专家指出:“我们还需要更多数据来判断经济复苏趋势的强劲程度和可持续性。”预计随着上半年重要经济指标将在本月中旬发布,我国经济回暖基础增强将会获得更多的数据支持。

然而,我国经济运行面临的严峻形势并没有消除。虽然目前国际经济形势出现了企稳的迹象,但是走出低谷尚待时日。这给我国外需的提振带来重要影响,外需不足仍然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矛盾。虽然6月份公布的PMI指数中出口订单有积极变化,但是这种变化的可持续性依然需要继续观察。另一方面,我国的消费虽然保持了稳定增长的态势,但是由于我国城镇化的滞后发展,消费的实质性变化难以实现。

值得关注的是,在经济回暖基础进一步巩固的背景下,“通缩”和“通胀”之争再次出现,而且通货膨胀的预期近期有所抬头。这种预期主要基于下列判断,一是对于我国投资和信贷快速增长能否引发投资性通胀的担忧;二是目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出现上涨,尤其是石油价格在70美元/桶左右徘徊,我国在短期内连续两次上调了成品油价格,引发输入性通胀的担忧;三是我国房地产市场出现了房价上涨的势头,在一些城市重现出现了“火爆”的现象;四是,我国的股市转暖。专家指出,温和的通胀对于经济发展有一定的好处,但是在当前全球实体经济并没有出现好转的情况下,目前出现的积极变化很可能会带来更可怕的结果,滞胀更值得警惕。(记者 庞东梅)

来源: 金融时报

相关文章:
6月中国PMI为53.2% 连续四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
外资银行专家解读PMI:中国经济复苏基础得到巩固
5月PMI指数53.1% 经济回升态势不改 5月新增贷款或继续回落
专家:5月PMI指数在50%上方 经济将保持回升
全球经济复苏现5大乐观信号 中美PMI同时上升
4月中国制造业PMI指数为53.5% 连续5月回升 流感疫情影响经济
4月中国制造业PMI指数为53.5% 连续5个月回升
5月PMI指数53.1% 经济回升态势不改
PMI指数连升五月 专家:二季度经济或将加速回升
图片新闻:
国务院会议通过《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受益股一览
南方十省区遭遇今年入汛以来最大暴雨袭击(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