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三金申购结果泼IPO改革冷水 43亿险资"捧场" 国美连遭机构减持 -22个省发生洪涝灾害 95人死21人失踪 直接经济损失107.8亿元 -投资者15日起可申请创业板交易 不必扎堆 -内地香港签署备忘录推进跨境贸易人民币业务 中央支持香港经济 -08年分省份单位GDP能耗公布(全文) 山西降幅最大 北京能耗最低 -工信部:绿坝可推迟预装 境外机构指责无根据 就业形势渐趋回暖 -美10天对我发3起"双反"调查 商务部:震惊 中钢协松口铁矿石价格 -重庆造假状元录取资格保留 6成网友支持正常录取 高招工作启动 -四川连发7次强余震 绵竹10余人受伤 部分基础设施受损 亲历/图 -中共建党88周年外媒打"高分" 赞改革成就 总数近7600万名党员
首页>>能源
成品油调价超预期引市场热议 网民抱怨油价太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7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内成品油今年第三次上调 网友一边倒油价涨太高

据国际金融报报道:随着国家发改委根据《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试行)》的规定在昨日零时6月份第二次上调成品油价格,上海各加油站也相应对汽柴油零售价格作出了6月份的第二次调整。

此番调整后,上海90#、93#、97#和0#汽柴油最高限价变为每升5.51元、5.99元、6.37元和5.73元,与6月1日的价格相比,分别上涨了0.44元、0.48元、0.51元和0.51元,涨幅也比6月1日的调整更大。

受此消息刺激,6月30日早盘,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股价纷纷高开,虽然大盘尾市小幅跳水,但“石化双雄”股价依然以小幅上涨收盘。

消费者既讶且怨

与上次涨价前成品油市场上沸沸扬扬的状态比,此番调价似乎显得有些突然。记者在前天晚上走访上海市武夷路上的一家中石化加油站时,车辆不是很多,并没有出现想象中排起长龙加油的情形。

“比较惊讶,感觉这次的消息有些突然,因为前阵子没怎么听说要涨价,还以为至少在6月份不会再涨价了,直到刚刚加油的时候才听加油站的员工说马上就要涨价了。现在还得赶紧通知其他同行。”一位在武夷路加油的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

“这次涨价间隔时间太短,幅度也大,对出租车行业的影响不言而喻。”该司机表示,上海虽没有取消对出租车行业的补贴,但那是很久以前出台的政策,而目前并没有新的补贴方案出台。

同样,在昨日新浪网的两项调查中,有94%左右的消费者认为现在成品油价格过高,90%左右的消费者不能适应4个月内3次上调油价的情况,并将减少出行次数。

已达140美元时水平

同样表示“惊讶”的还有中国能源网CFO韩晓平。他认为,国家按《办法》上调成品油价格可以理解,但此次涨价的幅度似乎大大超出了预期。“此外,根据测算,如果除去我国成品油价格中1元左右的燃油税,我国国内的价格水平其实已经达到了国际油价140美元左右的水平。如果国际油价平均价格达140每桶美元,那现在国内油价就会在昨日调价的基础上翻倍增长。这显然并不完全合理。”

“毫无疑问,此次调价将产生普遍影响,尤其是与油价息息相关的行业。对国家经济的整体复苏来说,负面影响难以判断。从现有的信息看,虽然GDP数据良好,但透露的其他数据中仅有用电量相对比较乐观。”韩晓平表示。

“但对于两大石油巨头来说,他们将再次受益,其经营也将得到更进一步改善。”韩晓平表示,除去相关税费,中国石油公司的盈利状况甚至可能比欧美国家还要好。

对此,中石化和中石油在股市中已有所反应。昨日,中石化和中石油双双上涨,分别上涨0.66%和0.28%,并带动整个石化板块走强。但与之相关的另外三大板块——汽车板块、交通运输板块和新能源板块表现却不尽如人意,陷入普跌状态。

“《办法》在低油价时好调,高油价时难以操作。”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在国家发改委上调油价前,国内汽柴油价格已经比美国要高不少,现在国内成品油价格与美国油价的差距进一步拉大,国内消费者难以接受可以理解。他表示,如果国际油价再进一步上涨,那么国家发改委极有可能面临成品油调与不调的难题:继续上调国内消费者难以接受,不上调将面临信用危机。(记者傅光云 实习生 黄烨)

来源: 新华网综合

相关文章:
6月底将再现成品油调价时间“窗口”
成品油调价时间窗口今晚再现 每吨或涨500元
国内成品油调价预期强烈 经销商囤油待涨价 5月28日前或将上调
国内成品油调价预期空前强烈 经销商囤油待涨价
成品油调价机制公布 国内油价有上调空间 涨快降慢是误解
近年国内成品油调价一览
国内成品油调价一览
发改委否认成品油调价 国企连续两月负增长 汽车业首次利润下降
图片新闻:
国务院会议通过《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受益股一览
南方十省区遭遇今年入汛以来最大暴雨袭击(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