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投资者15日起可申请创业板交易 不必扎堆 -内地香港签署备忘录推进跨境贸易人民币业务 中央支持香港经济 -08年分省份单位GDP能耗公布(全文) 山西降幅最大 北京能耗最低 -工信部:绿坝可推迟预装 境外机构指责无根据 就业形势渐趋回暖 -美10天对我发3起"双反"调查 商务部:震惊 中钢协松口铁矿石价格 -重庆造假状元录取资格保留 6成网友支持正常录取 高招工作启动 -四川连发7次强余震 绵竹10余人受伤 部分基础设施受损 亲历/图 -中共建党88周年外媒打"高分" 赞改革成就 总数近7600万名党员 -台湾经济部门宣布即日起受理陆资来台投资申请 首批开放192项 -国内航油价格上调 燃油附加费近期或重征 成品油价仍有上调空间
首页>>能源
航油涨价航空业成本增加 航空燃油附加费或恢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7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随着发改委6月29日晚宣布航空煤油出厂价格也随汽柴油上调25.6%,国内航空公司再度面临沉重的成本压力。据分析师测算,此次调价预计将给全行业年成本增加约70亿元。从年初的降低直至取消燃油附加费,到现在的航油价格的猛涨,这一切给面对金融危机、甲型流感、航油套保、亏损不断的航空公司合并的航空业再次带来变数。易网通游易市场总监王一力认为,恢复已取消半年的航空燃油附加费已经势在必行。

发改委29日公布,根据近期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决定适当提高航空煤油出厂价格,自2009年6月30日零时起执行。根据发改委提供的调价表格,航空公司常用的3号喷气燃料出厂价格每吨上调1030元至5050元。

此次航油出厂价格上调了25.6%,上调幅度之下令航空业颇感意外,对其成本压力更是陡增。中信建投航空分析师表示,经初步测算此次调价将给全行业年成本增加70亿元,这对于刚刚经历国内市场开始复苏的航空公司来说,无疑是一记沉重的打击。

为此,多家航空公司正酝酿申请重征燃油附加费。如南航在6月30日召开的年度股东会上就透露,为减轻成本压力,南航会积极申请恢复燃油附加费。会上同时呼吁尽快建立油价与燃油费征收的联动机制,当航油在某一家区间时自动对应某一燃油附加费水平,而不是像现在这样每次都由航空公司申请。

今年1月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民用航空局下发《决定暂停收取国内航线旅客运输燃油附加的通知》标志着自2005年8月起征收的国内航空燃油附加费取消,但是在当时的通知中同时指出“今后是否恢复收取国内航线旅客运输燃油附加,视国内航空煤油价格变动情况另行研究确定。”

王一力表示,由于目前航空公司形势不好,今年中国主要航空公司如国航、东航、南航等在前两个季度的表现均为亏损,尽管目前是航空旺季,但旺季的盈利并不能填补上半年航空公司的巨额亏损。如今,航油价格上涨,航空将不堪负重。同时,考虑中国民用航空局1月份的通知中又提到,是否恢复收取视国内航空煤油价格变动另行研究决定。因此恢复已取消半年的航空燃油附加费势在必行,但具体恢复到那个时段的水平可能还要有关部门研究决定。

不过对于油价与燃油费征收联动的提议,王一力并不认可。他认为,如果燃油附加费频繁变动的话,会使得消费者产生不好的体验,同时对退票工作造成一定麻烦,比如消费者买票在燃油费调整前,退票在然后费调整后,这对退票及结算工作都有困扰,但是如果燃油费用一直保持一个恒定状态的话,航油跌的时候,消费者会觉得,自己吃亏了,而航油涨价的时候,航空公司又觉得自己吃亏,因此这是一个很难调和的问题。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国际油价的回升,令航空公司此前巨额浮亏的航油套保也将损失。此前国航和东航曾分别披露,若油价较2008年12月31日的收盘价上升10%、20%、30%,则2009年12月31日的公允价值损失将较2008年12月31日的公允价值损失减少32亿元、38亿元、44亿元和27亿元、32亿元、36亿元。(记者 方烨)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航油涨25.6% 国航南航拟申请重征燃油费
东星航空破产重整申请被驳回 中国航油提出上诉
东航深陷航油套保亏损泥潭 掉进国际投行陷阱?
航油调价在即 百姓或得再掏燃油附加费 宝钢大幅上调产品出厂价
航油调价迫在眉睫 百姓或得再掏燃油附加费
国际油价反弹 国内航油每吨涨460元
航油涨价航空板块集体走低
图片新闻:
南方十省区遭遇今年入汛以来最大暴雨袭击(组图)
中国绘出全球首幅月球微波图像 助解宇宙起源(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