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投资者15日起可申请创业板交易 不必扎堆 -内地香港签署备忘录推进跨境贸易人民币业务 中央支持香港经济 -08年分省份单位GDP能耗公布(全文) 山西降幅最大 北京能耗最低 -工信部:绿坝可推迟预装 境外机构指责无根据 就业形势渐趋回暖 -美10天对我发3起"双反"调查 商务部:震惊 中钢协松口铁矿石价格 -重庆造假状元录取资格保留 6成网友支持正常录取 高招工作启动 -四川连发7次强余震 绵竹10余人受伤 部分基础设施受损 亲历/图 -中共建党88周年外媒打"高分" 赞改革成就 总数近7600万名党员 -台湾经济部门宣布即日起受理陆资来台投资申请 首批开放192项 -国内航油价格上调 燃油附加费近期或重征 成品油价仍有上调空间
首页>>减灾救灾
全国22个省发生洪涝灾害 95人死21人失踪(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7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年汛情呈现四大特点

■降水过程多、局部降雨强度大

■台风登陆比例高、影响集中

■中小河流洪水频发

■局部地区灾害重、山洪灾害比例大

新华社电(记者 姚润丰)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统计显示,截至6月30日,全国共有22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生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农作物受灾2280万亩,受灾人口2060万人,因灾死亡95人、失踪21人,倒塌房屋5.7万间,直接经济损失107.8亿元。

国家防总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张志彤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2009年以来,我国汛情、灾情主要呈现四个特点:降水过程多、局部降雨强度大。入汛后,全国先后出现8次大范围的移动性强降雨过程,范围覆盖华南、江南、江淮、黄淮大部地区,海南、广东、广西等部分地区累计降雨量达500至800毫米,其中广东平远县城6月22日最大7小时降雨量高达410毫米。

台风登陆比例高、影响集中。今年以来西北太平洋(含南海)上共生成4个热带气旋,其中有2个在我国登陆(比常年偏多1个),登陆比例达50%。

中小河流洪水频发。今年以来,全国大江大河干流水势平稳,但受强降雨影响,部分中小河流洪水频发。广西柳江、桂江、北流河、蒙江,广东漠阳江,福建富屯溪、建溪,浙江飞云江,湖南湘江上游干流、资水及沅江支流,江西信江支流,四川岷江大渡河、青衣江花溪河,贵州六洞河、舞阳河,安徽巢湖水系西河、兆河,淮河支流淠河,甘肃白龙江,黑龙江呼玛河支流、嫩江甘河等中小河流发生了超过警戒水位的洪水,新疆额敏河支流发生超保证流量的洪水,松花江呼兰河支流出现了1998年以来的最高水位。

局部地区灾害重、山洪灾害比例大。湖南、广东、湖北、贵州、四川、福建、江西、重庆8省市受灾较重,山洪灾害造成的死亡人数占全国洪涝灾害死亡人数的80%以上。

张志彤介绍,目前,我国已全面进入主汛期,随时有发生流域性大洪水的可能。

重庆:18个区县不同程度受灾,截至6月30日受灾人口达129.54万人,因灾死亡6人、失踪1人

贵州:持续强降雨造成贵州31个县、市、区不同程度遭受洪涝、滑坡、泥石流灾害,截至昨日,全省因灾害死亡9人、失踪1人

江西:6月30日开始出现入汛以来最强的连续暴雨。江西省气象部门在17个小时内发布了8次气象灾害预警。昨日上饶市玉山县六都乡华山村山体滑坡致2人死亡

湖北:梅雨期三天强降雨已致5人死亡,全省七成以上市州400余万人(次)受灾,5人死亡、1人失踪。6月30日的暴雨致全城拥堵6小时

湖南:20个县102万人受灾,其中桑植县细砂坪站一日最大降雨量321.6毫米,暴雨频率约为200年一遇

黑龙江:旱涝急转,截至6月底全省51.8万人遭受洪涝灾害

安徽:发布大别山区西南部、沿江地区西部、皖南山区地质灾害橙色预警,324.5万人受灾,因灾死亡4人

浙江:45个站降雨已超百毫米,个别水库水位超限

来源: 新华社

相关文章:
22个省份发生洪涝灾害 直接经济损失107.8亿元
安徽湖北局部发生洪涝灾害 防总启Ⅳ级应急响应
强降雨引发云南风雹洪涝灾害 致7人死亡12万人受灾
4月入汛以来全国16个省份发生洪涝灾害 致41人死亡(图)
中国今年洪涝灾害冲走721亿元 因灾死亡436人
中国今年已有8261万人遭受洪涝灾害 死亡348人
中国今年已有6220万人遭受洪涝灾害 死亡309人
回良玉:今年洪涝灾害偏重多措施应对 减少伤亡
湖北暴雨洪涝灾害逾258万人受灾 死亡6人失踪4人
图片新闻:
南方十省区遭遇今年入汛以来最大暴雨袭击(组图)
中国绘出全球首幅月球微波图像 助解宇宙起源(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