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安排50亿资金部署防控甲型H1N1流感 专家:完全有把握治疗 -外交部设边界与海洋事务司 应对边界纠纷 宁赋魁任司长(简历) -中国公路里程373万公里 高速公路世界第2 京养路费返还第二阶段 -全国土地市场开始融冰 开发商再度上演"抢地"大戏 楼市成交回升 -央行:ATM提款机每日转账禁超5万 信用卡套现将被纳入刑事范围 -江丙坤突辞海基会董事长 列三点理由 湖北投1300万修复连战祖陵 -教育部不支持搞大学排行榜 反对拉赞助 广东毕业生入伍可当士官 -财政部发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 国资委提国企从事衍生品业务4条件 -中资银行将获准为境外机构开立境内外汇账户 通知 银行季报收官 -社保基金年报发布 08年亏6.79% 首成108家公司大股东 历年收益
首页>>国际经济
全球经济复苏现5大乐观信号 中美PMI同时上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救治金融危机很难一针见效(图中英文是“银行”(BANK))

全球经济衰退之时,又遇甲型流感恐慌肆虐。十几天来,人们对于国际经济形势更加不敢乐观。但无论如何,希望总在人间,就在形势惨淡人心惶惶之际,还是有不少令人欣慰的信号出现:中美两国4月份PMI创下自去年9月以来的最高值,美国等国家的股市出现起色,敏感的铜材料的价格也在上涨……尽管这些信号不代表经济复苏能立即现身世人眼前,但对于那些正在寻找经济复苏信号的人们来说,仍是可以借以乐观的理由。

乐观信号之一:中美PMI同时上升

上周末,从中国和美国传来“喜讯”。两个国家公布的4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创下了自去年9月发生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高值数。

中国物流采购协会公布的中国4月份PMI为53.5%,连续五个月保持上升趋势。这是去年4月(59.2%)后一年来的最高值。PMI超过50%意味着经济处于扩展阶段。

愈来愈多人观测说,中国将在挽救世界经济的过程中发挥核心作用。英国《金融时报》1日在头版头条报道中表示:“中国政府去年11月推行的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已开始发挥作用,因此,很多经济分析家都在上调对中国经济的预测。”该报分析说,中国政府实现“保八”目标没有问题。

同一天,美国《华尔街日报》也报道说:“中国政府推行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后,美国从轮胎企业到快餐企业,全部从中获益。”

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当地时间1日公布的4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40.1%,比3月份(36.3%)上升了3.8个百分点。这是去年9月以后的最高值,超过了纽约华尔街专家预测的38.4%。受这项利好消息的鼓舞,当天美国股市的道指收于8212.41点,比前一交易日上涨44.29点,涨幅达0.54%。纳斯达克指数收于1719.20点,上涨了1.90点,涨幅达0.11%。

两个世界经济大国的这一数据,预示未来经济走势的主要实体经济指标———PMI同步上升,国际社会对未来经济复苏的期待也随之升高。

乐观信号之二:美房地产不再暴跌

此外,美国经济走势的最大变数之一———房地产市场的暴跌势头有所缓慢,这一点也被解释为实体经济好转的迹象。

美国金融危机的导火线———房价暴跌现象也出现稳定迹象。美国2月份的标准普尔住房价格指数比一年前下降了18.6%。该住房价格指数体现了美国20个城市的住房价格趋势。

美国房价下跌趋势虽然没有停止,但和今年1月份(下降19.0%)相比,跌幅有所收窄。

乐观信号之三:纽约股市止跌反弹

当地时间1日,由于克莱斯勒破产和企业业绩恶化等利空因素的出现,美国纽约股市在开盘初期呈现弱势。但是,后来公布的采购经理指数(PMI)和消费者心理指数超过华尔街的预测值后,股市开始反弹,道指突破了8200点。

由于对景气复苏的期待心理,1日在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6月交货的西德克萨斯中质油(WTI)价格收于每桶53.20美元,比前一天收盘价上涨2.08美元(4.1%)。美国纽约的民间研究机构美国经济周期研究所(ECRI)提出乐观预测称:“终于看到了隧道尽头。美国经济可能会在今夏过后摆脱低迷局面。”

乐观信号之四:东欧国家起死回生

一度出现“国家破产”说法的东欧国家也开始吹起春风。捷克4月末成功发行了规模达15亿欧元的欧元债券。斯洛伐克、波兰等国也计划发行外汇债券。这意味着国家信用度得到了改善。

乐观信号之五:国际市场铜价飙升

对景气变化非常敏感的代表性原材料铜的价格最近在国际市场上迅速上涨。铜材是在制造汽车和建房时常用的金属,制造一辆汽车约使用30公斤铜。从过去的经验看,在景气恢复时,对铜的需求就会增加。

有分析认为,铜价上涨可能反映中国等新兴国家经济正在率先复苏。韩国大宇证券研究员李仁久表示:“过去经济触底反弹时,铜价率先发出了‘信号’。随着最近以新兴国家为中心,汽车销量增加,对铜的需求在增加。”就是说,铜价上涨可以认为是新兴国家经济圈正在复苏的信号。

来源: 羊城晚报

相关文章:
全球经济面临风险和不确定性上升 防市场暴涨暴跌
上海世博会:推动全球经济走出低谷的新契机
猪流感疫情致全球经济雪上加霜 黄金投资遇两难境地
王岐山:全球经济未见底 形势依然严峻
经合组织预计今年全球经济下滑2.7%
G20领袖预测:全球经济2010年底前回春
巴克莱财富董事:全球经济明年衰退机会减低
IMF总裁:全球经济出现改善迹象 危机远未结束
中国经济率先复苏具备条件 将撬动全球经济好转
美财长:稳定全球经济中国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图片新闻:
首批50种基层就业岗位公布 毕业生可享国家补贴
海峡西岸经济区获批 金融领域有望先行先试(受益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