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墨指责中国隔离无症状墨西哥人 上海市政府:隔离有法可依 答问 -18个国家地区有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 中国研制出检测试剂盒 -武汉一考察团出国13天工作半天被中纪委通报 广西3起低保金腐败 -辽宁探明20亿吨超大铁矿 开采50年以上 大庆面临世界级开采难题 -部委查变更容积率 防地方政府违规托市 住房35%资本金比例松绑 -十强富豪平均年薪降62% 上市公司最富高管换人 首季业绩"井喷" -"五一"千家重点零售企业销售120亿 楼市:沪买家观望京表现平平 -美国再次挑起中美贸易摩擦 涉案金额巨大 澳拟放行中铝并购力拓 -首都第二机场落户大兴 南苑军用机场或搬迁 中粮40亿建粮油基地 -五月256亿股限售股解禁 市值超过2800亿 四月份逾500亿资金出逃
首页>>宏观经济
PMI指数连升五月 专家:二季度经济或将加速回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5月1日公布的4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3.5%,比上月上升1.1个百分点,这已经是该指数连续第五个月上升。有关专家表示,PMI的连续回升显示我国经济回升步入稳健通道,而订单指数的良好表现预示二季度经济回升或将加速。

连续回升支持经济回稳

数据显示,4月份PMI指数体系中,产成品库存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下降,其余各项指数均保持上升,但升幅有所缩小,多在2个百分点以内。

其中,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分别上升0.5和2.0个百分点,连续三个月保持在50%以上;购进价格指数上升3.0个百分点;从业人员指数上升1.7个百分点,自去年10月份以来首次突破50%。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表示,4月份的PMI指数预示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回升态势,一季度投资、消费和出口表现也预示了该趋势。

他认为,3月份中国工业增长率由1-2月份的3.8%提高到8.3%,提升较明显,说明12月份以后PMI指数反映的经济回升趋势是正确的,PMI指数较早地预示了经济拐点的出现,正在成为观察经济走势的重要先行指标。

“事实上,4月份PMI传达了比3月份更为积极和乐观的信息,我国经济复苏正拾级而上,迈出比较稳健的步伐。”中采咨询总经理于颖对记者表示。

制造业PMI是一个综合指数,按照国际上通用的做法,由5个主要扩散指数加权而成。通常PMI指数在50%以上,反映经济总体扩张,低于50%,反映经济衰退。

新订单显示积极信号

“PMI分类指数中的新订单指数具有先行意义,因为订单是企业生存和扩大生产的来源,对企业发展提供持续的动力,而4月份新订单指数则显示了积极信号。”西南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董先安表示。

数据显示,4月份新订单指数为56.6%,比上月上升2.0个百分点,连续三个月保持在50%以上。

董先安说,新订单指数持续回升,而且4月份回升幅度较大,说明经济复苏二季度将会加速,事实上,从一季度我国GDP表现来看,环比数据已经开始平稳上升,也验证了经济趋稳回升的判断,他预计,接下来我国全年各个月PMI都将保持50%以上,而二季度GDP增速或达7%。

此外,4月新出口订单指数49.1%,比上月上升1.6个百分点,逼近50%的分界线。董先安认为,新出口订单去年11月份达到29%最低点,而现在反弹到接近分界线的高度,对我国出口也是一个积极信号,3月份出口数据已经显示出同比降幅缩窄,环比上升的趋势,而这种趋势还将持续。 (吴婷)

来源: 羊城晚报

相关文章:
4月中国制造业PMI指数为53.5% 连续5月回升 流感疫情影响经济
统计局PMI数据对阵外资行"山寨数据"遭遇信任危机
3月新增信贷近1.3万亿 PMI指数连升4月 统计局长称经济企稳回暖
PMI指数连升4月 国家统计局长称中国经济企稳回暖
PMI连续三月回升 4万亿推部分行业复苏 4万亿中央只出1.18万亿
中国制造业PMI连续两月回升 复苏迹象初显
PMI上扬带来经济复苏积极征兆
我国PMI再创新低 政府或出台新一轮政策
2月用电量和PMI齐回升 工业经济复苏可期
图片新闻:
亚洲外汇储备库年底前成立 中国384亿美元参与
“五一”小长假期间 各地景区人气高涨(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