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内地首例甲流患者出院 山东患者父亲公开道歉 港确诊第3例病例 -南大校长称教师年退休金比公务员少2万 粤公安厅亿元采购直升机 -航空公司价格战打响 深圳飞上海最低180元 3G三大标准全部落地  -北京公共场所吸烟拟最高罚200元 迟延履行债务利息计算方法明确 -调查显示1季度城市居民储蓄意愿减弱 人民币国际化需"内外兼修" -教育部:校舍因质量问题垮塌将问责政府 解读 新增专项资金80亿 -京沪铁路无锡段动车组与5工人相撞2死3伤 兰州山体滑坡7人遇难 -株洲高架桥坍塌 压22辆车 已6死17伤 由预爆引发 事先出现裂缝 -大陆企业赴台投资办法发布 八项惠台新政公布 将赴台采购农产品 -河北内蒙陕西政府债券上市零成交 3月中国增持237亿美元美国债
首页>>政策解读
审计署公布促进经济“一揽子计划”贯彻落实情况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北京5月18日电(记者张晓松)中国审计署18日发布了2009年第3号审计结果公告,向社会公布了中央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政策措施贯彻落实的审计情况。截至今年一季度,审计尚未发现重大违法违规问题,但也查出了有些项目地方配套资金到位率不高等一些值得关注的问题。

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中国政府提出了“保增长、调结构、抓改革、重民生”的宏观政策目标,全面实施了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一揽子计划”。

审计表明,截至今年一季度,2008年底新增1000亿元中央投资计划和预算已全部下达,2009年初新增1300亿元中央投资计划和预算基本下达。

审计署在监督检查中央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情况中,尚未发现重大违法违规问题,但也查出了一些值得关注的问题:有些项目的地方配套资金到位率不高;部分政策的实施办法不够完善;部分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规划和管理亟待进一步加强;一些企业利用虚假合同和发票办理票据贴现,部分贴现资金被存入银行谋取利差,而未注入实体经济运行中。

审计署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加大审计监督力度,保证中央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加大对重大违法违规和损失浪费等问题的揭示和查处力度,促进管好用好资金;加强审计情况的反映和公告,推动完善制度和规范管理;同时,在对企业领导人员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中,关注国际金融危机对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促进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和控制力。

=== 聚焦第3号审计公告 ===

审计在监督检查中央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情况中,尚未发现重大违法违规问题,但也查出了一些值得关注的问题:

一是有些项目的地方配套资金到位率不高。截至2009年3月底,审计抽查的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335个新增投资项目,中央投资资金平均到位率为94%,其中有的项目按工程进度地方配套资金到位仅为48%。从投资完成情况看,由于配套资金未到位、部分项目前期准备不充分等原因,有些项目不能按计划及时开工,有的已开工项目进展缓慢,一些项目已到位资金闲置,还有个别地方虚报到位配套资金和工程进度,个别项目用新增投资偿还以前年度拖欠的工程款,没有形成新的实物工作量。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发展改革委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落实新增中央投资项目地方配套投资有关问题的紧急通知》,有关地方正在采取措施,加快资金落实和项目前期工作,促进项目尽快开工并形成实物工作量。

二是部分政策的实施办法不够完善。如由于税收政策调控目标的多重性,个别高耗能、高排放(以下简称“两高”)企业享受了一些税收优惠;一些企业在利用本企业中间环节产生的废弃物和再生资源进行生产时,没有充分享受到国家支持发展循环经济的优惠政策;一些扶持中小企业政策操作性不够强,影响了扶持中小企业政策的实施效果。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正在研究完善相关政策制度。

三是部分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规划和管理亟待进一步加强。审计调查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情况发现,由于一些地方在水库安全鉴定和治理上投入不足,审核申报工作不到位,有155座大中型和3156座重点小型水库病险状况比较突出,需要加强治理。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水利部下发了《关于对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审计调查发现问题进行整改的紧急通知》和《关于加强在建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质量安全管理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限期整改。

四是由于一些基层银行审核把关不严,一些企业利用虚假合同和发票办理票据贴现,部分贴现资金被存入银行谋取利差,而未注入到实体经济运行中。这不仅影响金融对实体经济增长的支持力度,虚增了银行存贷规模,也加大了银行系统性风险。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有关部门和银行正在研究制定改进办法。

(一)针对地方配套资金到位率不高的问题,地方各级政府应进一步采取措施,明确新增投资资金配套主体和责任,加快资金落实,促进项目尽快开工并形成实物工作量,确保工程质量;有关部门和地方应进一步做好中央财政代发2000亿元地方政府债券工作。

(二)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部门应加强对新增投资项目的跟踪检查,督促地方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严格执行节能减排等宏观调控政策,做好项目选择和前期准备工作,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和盲目扩张,不断提高投资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三)金融监管机构应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促进提高金融机构的服务能力;同时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建立应对重大经济金融风险的有效监控、预警和应急机制,防范和控制金融系统性风险;特别要加强对票据业务贸易背景的真实性、票据业务操作的规范性以及假票据等方面的现场检查。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马建堂:一揽子计划显成效 经济运行比预料好
温家宝:中国实施的一揽子计划已初见成效
中国促经济发展一揽子计划全面实施 两大指标传积极信号
温家宝:“一揽子计划”应对金融危机 扩大内需
4万亿"一揽子计划"进展追踪:第二批投资已到位
温家宝:中国促进经济一揽子计划开始见到效果
图片新闻:
业内人士称天然气定价改革方案上报 拟与油价挂钩
前四月铁路投资总额超千亿增170% 成扩内需火车头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