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圆明园声明:所有流散文物应归还中国 传华人以1千美元购得狗首 -中国主动防范猪流感 猪肉消费受影响甚小 -北川列出"情绪不稳"干部名单 将重点关注 出台关爱干部"新20条" -我国未发现猪流感 启动入境体温检测 卫生部在16省抽查血液安全 -中国开展半年治安整治行动 举报党政机关小金库最高奖10万元 -千人跟踪审计汶川灾后重建资金 650名汶川地震孤儿仅12例被收养 -中美商务部长华盛顿会晤共抵贸易保护 签106亿美元贸易投资协议 -越南任命所谓"黄沙岛县"主席做法非法无效 "中美国"的真实意图 -中国经济现积极变化 1季度比预计好 中俄原油管道境内段5月开工 -各部委所属148家出版社明年底前全转企 法国拍卖行又卖乾隆玉玺
首页>>贸易发展
中方定下铁矿石降价四成谈判基调 不放弃首发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方咬死矿石降四成

定下铁矿石谈判基调并未放弃首发权

昨天,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首次披露,中方没有放弃首发权,只要铁矿石谈判达到我们的目标,即比上一年降价40%以上,我们会抓住机会签约;如果别人拿下首发权,但结果不符合我们的要求,中方会继续努力以达到自己的目标。

俗话说,报应总是来得特别快。去年,澳大利亚矿企力拓、必和必拓打破多年来的全球铁矿石谈判惯例,不顾巴西淡水河谷的首发价,迫使中国企业接受更高的涨价幅度;一场金融危机让中国企业有了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的机会。

在今年的铁矿石谈判中,商务部交付中钢协全权协调,宝钢出面谈判。罗冰生上述言论给中方谈判定下了基调。

中方谈判的基本原则是,仍坚持每年一度定价(离岸价)的模式,但是考虑市场重大变化时,双方可协商适度调整价格。所谓的市场重大变化,譬如去年爆发的全球金融危机。

罗冰生介绍,目前全球铁矿石谈判处在合议阶段,双方对全球铁矿石供大于求的基本态势取得一致意见,并同意价格应大幅下降,谈判焦点在于降价幅度。中钢协公开表示2009财年价格应该以2007年的价格为基点,即至少降价40%;而力拓和巴西淡水河谷仅公开表示接受10%的降幅。这正是2009年4月1日即新财年开始日已经过去,价格谈判迟迟未果的根本原因。

除拿首发权说事以外,全球三大矿企还采取拖延战术,期望等待中国经济复苏从而获得较小的降幅;更给出20%折扣价试探中方反应。对谈判对手的上述三板斧,中方见招拆招一一应对。

-谈判双方过招

外方拖延战术VS中方尽快推进

对谈判对手采取拖延战术,等待中国钢铁行业4、5、6月的传统旺季,以便达成较低的降级幅度,罗冰生昨天表示,我们正尽最大努力采取一切措施尽快推进铁矿石谈判。特别是向矿企说明目前中国钢铁企业的现状。

目前三大矿企寄希望于我国二季度的钢材市场旺季,不肯答应我方的降价幅度,但从实际情况看,二季度我国钢铁产量大增、铁矿石价格上涨,这是不可能发生的,违背中国经济发展态势。二三季度我国钢铁企业仍会处于比较困难的时期。

昨天,世界钢铁协会也预测,今年全球钢铁需求将降至10.186亿吨,比去年下降14.9%。

外方八折试探VS中方六折给钱

此外,巴西淡水河谷和力拓公开提出对2009财年的长协矿暂时按2008财年价格的80%结算,其余在2009财年价格谈判结束后多退少补。按惯例价格结算时暂按上一财年全价结算。

对外方的试探,罗冰生表示,中钢协不赞同这样的做法。目前,中方绝大部分企业都是按照2008财年价格的50%-60%结算的。

迄今,我国港口铁矿石库存量达7000万吨,是正常库存量3000万吨的2倍左右。罗冰生表示,这样的情况对谈判中的矿企一方不利。在过去5年,进口铁矿石价格上涨了4.12倍,矿山取得了高额利润,处于不正常的时期。(记者 张艳)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文章:
铁矿石谈判3谜局待解 中钢协否认放弃首发谈判权
中钢协:中国无意放弃2009年铁矿石谈判首发定价权
铁矿石谈判呼唤产业链思维 钢材期货或成终极解决方案
供需双方诉求差距大 铁矿石价格谈判仍将拉锯
“矿谈”变“旷谈” 中国或弃铁矿石谈判首发权
国内铁矿石"投资热"高涨 巴西矿大幅降价抢夺市场
分析称铁矿石长期合同价格将下跌40%以上
铁矿石谈判吃掉我钢企全年利润 转暖需"两把火" 炼油厂重新开工
3月"赌涨"铁矿石浮亏再现 港存矿石量逼近高点
图片新闻:
墨西哥猪流感死亡人数升至149人 多国发现疑似病例[图]
墨西哥疑因感染猪流感死亡103人美20人感染 全球拉响警报(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