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财政部发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 国资委提国企从事衍生品业务4条件 -中资银行将获准为境外机构开立境内外汇账户 通知 银行季报收官 -社保基金年报发布 08年亏6.79% 首成108家公司大股东 历年收益 -新能源振兴规划重点支持风电 核电或加速 -21个国家地区有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 中国公布出入境检疫举措 -中墨互派包机接回本国公民 世卫回应墨媒 警告须防控第二波疫情 -新能源规划正制定 瞄准未来产业 推进资源性产品和环保收费改革 -商务部启动九大刺激消费活动 下阶段工作前瞻:调控措施密集部署 -最高检举报新规增加网络渠道 最高可奖20万 严禁泄露举报人信息 -全国4成城市地价增长率为负 部分开发商抄底土地 房价仍将下降
首页>>贸易发展
中外厂商圈地"云计算" 国内厂商机遇与挑战并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日,IBM在香港地区建立了首个“云计算”实验室,让“云计算”又重新进入了人们的视线。

20余种说法争论“云计算”

记者了解,对于“云计算”的含义目前有很多种说法。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至少有20余种相关的定义。于是就出现了这样的局面:一面是业界争论不休,一面是受众摸不清头脑。

计世资讯资深分析师沈绍恂认为,凡是脱离了本地计算且把计算任务分配到远端大型的统一计算平台上的计算模型都可以被称为“云计算”。在“云计算”的模式下,用户不再需要去购买复杂的硬件和软件, 而只需要支付相应的费用给“云计算”服务提供商, 通过网络就可以很方便地获得所需要的计算资源。

中外厂商纷纷加入竞争

“云计算”概念方兴未艾,国内外的互联网巨头已经开始在“云计算”战场上大肆地攻城略地。国外有亚马逊、谷歌、微软、IBM等巨头,国内有领跑者世纪互联,该公司于2008年底开始正式向国内的互联网用户提供“云计算”基础架构服务,并将其服务品牌建筑在“云计算”平台之上,该平台上的大部分产品线提供着与亚马逊的AWS非常类似的“云计算”服务。

这些公司中,亚马逊、世纪互联等公司已经走在了时代的前列, 开发出了一批服务能力强大的在线应用,力图将“云计算”应用到互联网的使用上。正是因为这些企业不遗余力地对“云计算”进行宣传、推广,“云计算”概念逐渐升温。

国内厂商机遇与挑战并存

目前中国有着世界上规模最大、最适合“云计算”应用的中小企业潜在客户。然而,与国际的互联网巨头相比,国内的互联网企业长期处于落后的状态。“云计算”作为一种前沿领域,国内互联网企业是不是会再一次被国际巨头们抛在身后,目前市场也存在很多疑问声音。

沈绍恂对记者表示:“‘云计算’现在实际上是处于发展的初期,从技术上来说还不存在明显的差距,因此,国内互联网企业和国际上的互联网巨头相比,并没有特别的劣势,两者的起点距离不远。国内互联网企业只要找准了定位,发挥自身的优势,还是有很大机会。” 商报记者 金朝力

来源: 北京商报

相关文章:
“中国制冷展”缩水10% 中外厂商争夺国内市场
网游企业联合运营成趋势 运营商收获大于厂商
全国4年召回汽车184万辆 涉及54家厂商180种车型
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令出台 电器厂商成本升5%
中移动向十余厂商定制上网本 助推TD数据业务
日本汽车厂商急于削减成本 勒紧腰带渡难关
台湾厂商领跑上网本市场 09年Netbook风情万种
电信启动第3轮CDMA手机招标 60多个厂商竞标
图片新闻:
首批50种基层就业岗位公布 毕业生可享国家补贴
海峡西岸经济区获批 金融领域有望先行先试(受益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