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墨指责中国隔离无症状墨西哥人 上海市政府:隔离有法可依 答问 -18个国家地区有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 中国研制出检测试剂盒 -武汉一考察团出国13天工作半天被中纪委通报 广西3起低保金腐败 -辽宁探明20亿吨超大铁矿 开采50年以上 大庆面临世界级开采难题 -部委查变更容积率 防地方政府违规托市 住房35%资本金比例松绑 -十强富豪平均年薪降62% 上市公司最富高管换人 首季业绩"井喷" -"五一"千家重点零售企业销售120亿 楼市:沪买家观望京表现平平 -美国再次挑起中美贸易摩擦 涉案金额巨大 澳拟放行中铝并购力拓 -首都第二机场落户大兴 南苑军用机场或搬迁 中粮40亿建粮油基地 -五月256亿股限售股解禁 市值超过2800亿 四月份逾500亿资金出逃
首页>>房地产
土地市场明显"降温" 全国4成城市地价增长率为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城市地价动态监测系统最新监测结果显示,2008年至今,我国重点城市地价增速明显趋缓,东部和南部地区主要城市地价增长率下降幅度相对较大。全国105个监测城市中,九成城市地价增长率低于上年;四成城市地价增长率为负值。我国土地市场明显“降温”。

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房地产市场低迷,直接影响土地需求以及土地价格。2008年,全球金融风暴对我国经济影响比较明显,其中房地产业受到直接影响。由于股市一度萎靡,使很多地产商通过股市获得资金的能力剧减。由于经济不稳定,使购房需求者希望房价继续下降。以投资为目的的购房者惧怕高价购得房产贬值,因此观望态度浓厚,房地产交易市场低迷,流标流拍及“退地”现象频现,上海市2008年经营性用地成交90幅,未成交18幅,明确流拍12幅,流拍率达到11.1%。国内土地市场需求明显下降。

连续多年的地价快速上涨,挤占了进一步上涨的空间,是导致2008年地价增长率明显回落的又一个重要原因。从全国35个重点城市看,2008年地价增长成为2001年以来最低的一年。自2004年以来,我国房地产市场进入价格快速上涨期,尤其进入2007年,房价出现加速上涨趋势。地价涨幅逐年提高,2007年达到高峰。自2004年开始,房价增长率与地价增长率差距逐年减小,2006年二者增长趋势趋于一致。由于实际供求关系的影响,地价增长率不可能一直保持高速增长。因此房价增长率的下降,抑制了地价增长,直接引起地价增长率的下降。

由于宏观调控的作用,我国土地市场开始明显“降温”,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硬着陆”而趋于正常化。去年第三季度国家金融政策调整,缓解土地市场的低落状态。货币政策四季度调整为适度宽松,银行利率调整频繁,受金融危机影响,政策重心由“防通胀”向“保增长”转变,自9月份以来,连续降息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房地产投资。而总额达4万亿元的庞大救市计划,也刺激着房地产业和土地市场的发展。中央财政将在2009年至2010年投资9000亿元用于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都有助于地产市场回暖,但这些政策发挥作用还有待时日。

近年来,土地政策被当成越来越重要的国家宏观调控工具,土地市场也成为宏观经济走势的晴雨表。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几次经济过热无不是由“地根”与“银根”推波助澜形成,历次宏观调控都把土地视为主要对象之一。而经济回暖也从来离不开地产市场的复苏。在经历了2007年“地王频现”、2008年“流拍不断”后,土地市场能否以及如何趋于平稳,值得高度关注。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全国地价水平呈回落趋势 居住地价下降 商品房成交量回落超30%
一季度全国地价水平继续下降 居住地价下降明显
部分城市土地放量回暖 专家称地价升势难以为继
国内去年居住用地均价4625元 房价上涨高于地价
地价逐步回归理性土地收入锐减 地方调控受考验
国土部:小产权房将分类化解 至少需补交地价 商品房销售降18.2%
图片新闻:
亚洲外汇储备库年底前成立 中国384亿美元参与
“五一”小长假期间 各地景区人气高涨(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