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人民币汇率创近7个月新高 外汇占款增速放缓 辩证看待黄金储备 -专家预计4月新增信贷规模不超6000亿 刺激经济是否出新政成焦点 -央行发布报告明确中国金融市场发展方向 -墨指责中国隔离无症状墨西哥人 上海市政府:隔离有法可依 答问 -18个国家地区有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 中国研制出检测试剂盒 -武汉一考察团出国13天工作半天被中纪委通报 广西3起低保金腐败 -辽宁探明20亿吨超大铁矿 开采50年以上 大庆面临世界级开采难题 -部委查变更容积率 防地方政府违规托市 住房35%资本金比例松绑 -十强富豪平均年薪降62% 上市公司最富高管换人 首季业绩"井喷" -"五一"千家重点零售企业销售120亿 楼市:沪买家观望京表现平平
首页>>房地产
多位专家称楼市热不过五一 二季度房价仍将下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五一”期间,京沪深三地住房成交量频创新高,并未改变专家对楼市的研判:二季度房价将继续下行。

“鼓励性”松动没“破冬”

楼市交易如火如荼的同时,开发商“35%”资本金大限有望得到松动的消息也令诸多开发商为之一振,不过,这对房价而言更多被看作是长期利好。杨红旭说,2004年上述资本金比例由30%提高至35%,背景是投资偏热,所以要通过紧缩信贷政策来降温。现在调整资本金比例,一方面是国家“保增长”统一部署的需要,另一方面目前楼市处于调整期,房地产开发贷款政策应相应放松,这是很合理的。

4月末,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调整11类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其中包括商品住房。这是自2004年以来,房地产开发商项目资本金比例35%的“大限”首次出现松动。

不过,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则如此看待这项鼓励性政策:近期房地产投资增速下滑过快的情况不仅仅影响到行业自身,其相关行业也已受到波及。“在出口环节等方面受到影响的情况下,如果房地产投资再出现过度收缩将对‘保八’不利。”顾云昌认为,目前房地产市场依然处于“冬天”,应该提升开发商投资的积极性和买地的积极性。而今后是否会再有类似政策出台还要视市场情况而定。

二季度有望再跌

尽管政策的风声短期内不会吹动房价,不过第二季度房屋价格升降起跌还是受到关注。“二季度房价可能继续下跌。”这是多数专家的判断。作为一线从业人员的李文杰是中原地产华北区董事总经理。他告诉记者,本轮购买力的集中爆发以“改善型自住”需求特征最为明显。进入5月,李文杰认为,由于一部分自住型需求在第一季度末集中释放,在没有新政策刺激或开发商调价的情况下,客户量将有所减少。“我认为今年房价下降幅度在10%左右。”虽然有媒体测算认为4月份北京住房成交量创出新高,“达到14976套,环比3月上涨了19%。”但是有专家并不认同这个数字。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回忆说:“成交量应该是下滑的。”陈国强认为,即便是成交量有所回升,从其他指标分析诸如房地产投资、房地产开工数等指标都依然处于负增长。这说明消费依然处于低迷期。“既然是低迷期,也难言成交量的持续,就说明房市还未回暖。”陈国强表示,第二季度房地产价格将继续处于调整之中。

土地市场明显“降温”

与此同时,来自中国城市地价动态监测系统最新监测结果显示,2008年至今,我国重点城市地价增速明显趋缓,东部和南部地区主要城市地价增长率下降幅度相对较大。全国105个监测城市中,九成城市地价增长率低于上年;四成城市地价增长率为负值。我国土地市场明显“降温”。预计2009年我国城市地价有望在持续低迷后趋于平稳。据监测结果分析,2009年我国一线城市居住用地价格将趋于平稳,而二、三线城市居住用地价格仍有小幅上涨的可能。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近两年内居住用地供应量较大,城市房价基本达到最高并呈下行趋势,开始进入触底阶段,房地产建设规模将放慢脚步。房地产市场“饱和”直接影响城市居住用地需求,房价下行及未来经济走势不确定则直接影响开发商拿地欲望。总体来说,2009年我国居住用地价格将与2008年持平或低于2008年水平。( 孙维晨 )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相关文章:
报告称二季度房价有望环比走稳 同比继续下降
楼市1季度已触底 回暖尚早 房价仍走低 一二手房挑选绝招大汇总
研究报告称楼市1季度已触底 回暖尚早 房价仍走低
房地产报告:中国下半年房价有望止跌企稳
2009房地产蓝皮书:中国房价深幅大调可能性较小
地产业成本流向调查:揭开房价与利润率背离真相
中国房价收入比依旧偏高 09年将降到合理均值
中国房价深幅大调可能性小 09暖市成调控主基调(实录)
图片新闻:
亚洲外汇储备库年底前成立 中国384亿美元参与
“五一”小长假期间 各地景区人气高涨(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