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我国成功研制首幅月球三维图 戚发轫称神九航天员无出舱计划 -吴邦国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要点 -本周372亿市值股票解禁 有炒股计划人数锐减 半数估今年上3000 -郑新立:中国经济一季度进谷底 易纲:降息空间不大不等于不降息 -9000万民工失业问题严重被低估 城镇提供岗位仅能满足一半需求 -国庆焰火晚会十万人将聚天安门联欢 阅兵将隆重热烈又勤俭节约 -2000亿地方债通过国债销售发行 财政部代理 人民币走出去渐明 -煤电矛盾空前突出 发改委今年推电价改革 国内钢价尝试二次探底 -中国非世界经济救世主 海外并购勿跟风 赴欧投资团再避开法国 -桂敏杰:创业板推出未搁置 拟推股指期货 未考虑下调基金管理费
首页>>IT
中移动向十余厂商定制上网本 助推TD数据业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移动为了推广TD-SCDMA的上网服务,很可能已经盯上了上网本(Netbook)。种种迹象表明,中国移动将与笔记本厂商合作,推出集成了TD模块的3G上网本,展开捆绑销售。

此前中国电信为了推广自己的宽带服务,与惠普等电脑厂商开展过类似的捆绑销售合作,由安装电信宽带的用户提供购买电脑的资费补贴。分析人士称,中国移动通过定制的方式深度介入笔记本领域,显示全业务时代的电信竞争将更多地向跨行业的3C融合方向演进。

向十余厂商定制上网本

据悉,中国移动对TD终端在上网方面的考虑已初步形成一个名为“3+1”的方案。这其中的“3”是指包括三个组成部分,即TD上网卡、内置TD上网卡的笔记本电脑、家庭信息机等;而“1”则是拥有上网功能的TD手机。这一定位实际上向TD芯片商、笔记本电脑芯片商和笔记本电脑厂商传递一个可能展开合作的信号。

未经证实的消息称,中国移动将与惠普、戴尔、联想、方正、宏基等十余家笔记本厂商合作推出集成TD模块的3G上网本,而且至少20余款产品计划最早于3月底上市,而一些TD网络开通较晚的地区将在5月以后上市。根据中国移动的补贴政策,中国移动今年将对包括TD上网本在内的所有TD终端进行补贴,总额将超过100亿元,其中将为每台TD上网本付出近千元的补贴成本。

中国移动重庆公司总经理沈长富接受采访时透露,目前重庆移动正在和惠普等PC厂商进行合作,当TD网络今年5月在重庆投入使用的时候,重庆移动有望推出内置TD模块的上网本。

实际上,广东移动今年也明确提出要拓宽个人移动宽带应用领域。虽然没有提及定制上网本,但广东移动提出,要借助笔记本尤其是上网本的快速增长趋势,向高端商务人士提供移动宽带接入,全年计划发展数十万用户。

捆绑销售助推TD数据业务

中国移动定制手机已经不是什么稀罕事了,但定制笔记本电脑却还是头一遭。据了解,中国移动很可能采用定制手机的方法,通过自身的渠道和捆绑销售的方式,将TD上网本推向市场。

市场研究机构IDC中国计算机系统研究部主管经理王吉平认为,采用捆绑销售上网本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便携笔记本电脑受众群较高,专注方便上网,用户如花2000-3000元单独购买,不能体现上网的价值;二是宽带运营商本身有一个强大的销售网络,其销售客户有一定的针对性。

市场研究机构IDC预测,2009年整个国内市场上网本销量有望达到190万台,而易观国际则预计,2009年运营商上网本定制规模将达到140万台,据此计算,今年运营商上网本定制有望占整个销量的73.7%。(巫伟)

来源: 南方日报

相关文章:
iPhone移情中国联通 中移动或转恋GPhone
中移动:3G话费将比2G便宜 将出百亿补贴TD终端
工信部向中移动、中电信和中联通发放3G牌照
工信部向中移动、中电信和中联通发放3G牌照 三运营商谁最受益
王建宙表示中移动将继续降低手机费 电信业无垄断
中移动未来TD市场格局浮出水面 国内厂商优势明显
中移动整合铁通业务 本月起启动资产清查工作
手机携号转网明年全国范围内实施 不能转入中移动
图片新闻:
水利部副部长胡四一:缺水城市水价将高额累进
谁的笑容最美丽[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