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部分省市区数据显示:经济运行喜现积极迹象 中国经济或完成触底 -江西上海等回购民营医院被疑图利 药贩揭中药饮片利润超300% -工信部:本周将批复100亿汽车振兴资金 国内钢价结束9周连跌局面 -基金披露1季报 2季度瞄准金融地产 社保基金今年或投资几家私募 -国内航空市场新运价体系实施 机票部分涨价 铁路客货运量皆回升 -中国将进一步改革油价机制 建立石油商业储备 油价本周或现突破 -09年修改七部法律 上海社保核心人物审判结束 原国办秘书死缓 -央企首次自发建立产业基金 一期募集70亿 央企3月利润增近86% -1季度新增贷款主要投向基建项目 "4万亿"投资"3500亿"用于环保 -上海3.2亿办金融学院 打造金融人才黄埔军校 授课堪比顶级学院
首页>>宏观经济
专家激辩中国经济走势 是否亟须出台新刺激计划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观点明显分歧的四位专家就当前中国经济形势进行论战

随着一季度经济金融数据陆续出炉,市场判断当前经济形势的证据也更加充分。

数据显示:发电量、房地产与汽车销售量、新开工项目计划投资均呈现反弹,1季度新增贷款达4.58万亿元;而GDP同比增速下降至6.1%,一季度,出口同比下降19.7%,进口同比降30.9%,3月份PPI继续同比增速下降6%……数据的喜忧参半,也使得市场对于当前经济形势的判断出现了分歧。

乐观派认为,环比的信号显示,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经济已经处于止跌回暖的上升通道。而谨慎派则仍然慎言回暖,他们认为当前的数据显示,很可能只是下滑减速。

为此,本报围绕上述话题,邀请了观点较为谨慎的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亚洲开发银行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以及观点较为乐观的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所总监、宏观经济分析师张新法、西南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董先安,进行了一场激烈的辩论。

一、底部已现?

交锋:“不否认有一些数据是在变好,但并不稳固”VS“底部确实已经出现了,而且就是现在”

上海证券报:对于当前经济已经回暖,以及底部仍然不确定的两种看法,各位分别支持那种观点?

袁钢明:尽管3月份工业增加值上来了,固定资产投资数字很高,货币供应量和信贷很高,但我认为没有直接达到经济的回暖程度。如果没有3月份大幅的上升,整个1季度就是下降。

首先,3月份的发电还在下降,而且据报道4月份前十天也是下降的,所以无法判断4月份发电量会上升。此外,原材料的价格下降幅度3月份在加大、PPI的降幅在加大、消费品零售额3月份比前2个月增速在减慢,GDP中工业增加值只有5.1%,5.1%能够支持住6.1%的GDP吗?

我不否认有一些数据是在变好,但并不稳固,不具有可持续性。不能光谈投资投了多少,而是要看市场有没有需求。投资品价格是判定市场需求的证据,但事实上,投资品价格从来没有现在这么低过,这说明没有投资需求的支撑,投资品的扩张不存在,可持续性也不存在。

再从消费方面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现在虽然比较高,但是在往下走。从12月份的增速18%降到15%,现在降到了14.7%,根据目前情况,还会下落。进出口更加糟糕。出口增速还在-21%,本质上没有变化。而且出口受美、日、欧国的影响,他们国家还在下降,美国的逆差还在减少。

所以整体上来看,有好的变化,但是这种变化没有形成趋势,而下滑的变化可能还很强,还没有出现扭转,至少现在还看不出来。

董先安:如果从同比的数字来看,今年全年的外需负增长5%左右是正常的,这是我同意的。对中国来讲,指望外需会拉动中国GDP经济正增长的概率不会太高,就算有的话也在0.0-0.25的幅度。

所以我们还是要看中国经济内部的调整。首先,零售的数据比较平,可能到年中会有逐渐的下滑,但实际上真实的波动很小。真正波动比较大还是投资。现在我们看到的数字超预期很多,投资增长率的数据是一个系统性的高估。

对于投资,我们所推测的结论是:中国的投资,尤其是4万亿以后政府的投资增长实际上非常快,这是第一棒。第二棒是因为资金成本在下降,整个企业预期的转变,导致企业投资的增速接下来去传递第二棒。

我们预测,固定资产投资按照以往的口径来算应该是会有28%左右的增长。去年10月份我们看到了存在通缩的风险,所以央行做了很猛烈的调整。这种特殊时期的非常规货币投放是非常必要的。不过,今年2、3、4季度的新增贷款不会再这么猛,但是不影响我们现在的流动性垫了底,目前的流动性很充裕。这给了企业低成本融资和重新恢复生产的机会。

最后,判断去年四季度是“底”的一个很重要的逻辑是:去年因为金融风暴,也因为国内房地产的泡沫调整,包括资本市场的调整,在10月份左右发生了一个非常猛烈的存货调整,这个存货调整会夸大工业增加值的波动。从总量上讲,中国存货调整真正的高峰期是在去年四季度。所以,我们看到环比折年率的GDP的数据,去年年底超过1%点多,这是有史以来最低的数据。现在我们的环比折年率又回到了6%。所以,从这些数据组合来看,我现在对中国经济今年全年增长率的预测数字是7.8%左右,基本上没有做太多的调整。

庄健:我还是想从官方公布的GDP季度的增长率上谈现在这种趋势。从过去五个季度来看,一季度6.1%的增速显然处于非常低的水平。至于是不是见底,这个“底”要相对看。这是不是已经是最低,剩下的几个季度就应该反弹了?如果反弹的话就是底了,如果说二季度还会延续这种趋势。因此,我觉得至少不是一个尖底而是一个平底。

从这个角度而言,对于1季度GDP增长的走势,我觉得目前用“下滑减速”是非常恰当的。至于是不是见底、触底反弹还是回暖我觉得非常难作出这样坚定的结论。

张新法:我觉得用“横看成岭侧成峰”这句诗更能够说明大家观点的差异性,主要是看是从哪个角度出发。现在从宏观看比从微观看好一些;环比看比同比看好一些;3月份的数字比一季度好一些。

6.1%的增速我感觉底部是确认的,我想强调一下我的这个看法。从1992年国家统计局首次开始实施单季的GDP增长率公布,低于7%的只有5次:1998第2季度是6.8%;1999年12月是6.1%;2000年四季度是6.9%;去年四季度是6.8%;今年1季度是6.1%。可以肯定的一点是,去年4季度的环比是1.5%左右,今年环比一季度会到6%以上。

现在还是要靠内需,外需确实是不行。从IMF、以及市场的预测来看,全球经济是不断地在下调。从内需来看,投资还主要靠政府的投资来拉动,而关键就是能不能增加私人部门的投资。第一步很明显,政府的投资已经顶上来了;从消费来看整体也比较稳定,因为考虑到物价下行的压力比较大,剔除掉物价消费的不稳定影响,政府还要进一步观察。而内需从一季度来看,还是比较强的。当然有一些环节是需要观察的。

但是,我想强调一点,底部确实已经出现了,GDP增速的底部就是现在。好多指标的底部是在11、12月份。2季度肯定有一点儿反弹,下半年会比上半年要强一些。

袁钢明:虽然从生产资料现在看确实是在回升,但是大家不要忘记,2月份开始,钢材虽然产量上升了,但是价格急剧下降,所以你不能说钢材的产量回升可能是一种波动的反映,它不是真实的回升,不一定是底部。再一个就是有色金属价格,比如说铝,它还在下降;虽然说铜价上升了,但是铜前一阶段是暴跌,这种上升可能只是市场上的反映,不是真实的反映。

特别是下一步如果我们的消费、收入、就业如果没有明显的改善,人们的消费就会减少。所以,我认为我们的政策措施如果不朝消费上面转移,就会出现新一轮消费减弱的下滑;这种下滑的可能性清清楚楚摆在我们面前。所以,我现在认为可能还不到底。

1998年我们已经有过类似的教训了。1997年第四季度经济开始下滑,1998年政府采用了大力的投资扩张措施,没想到1999年还有更大幅度的下滑。回过头来,现在我们进入第一年的下滑,而且和1998年一样,也采取了积极的投资扩张措施。

来源: 新华网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A股反转重来几率几何? 经济走势仍为后市焦点
中国企业家预测宏观经济走势:年内触底回升
专访贾康委员:今年宏观经济走势表现为前低后高
中国调控初见成效 2009年经济走势或能"V型"反弹
U型、V型、L型? 专家研判2009中国经济走势
郑雄伟分析亚太经济走势:中国经济发展不容乐观
专家描绘09年世界经济走势 新兴经济体势头不变
展望2009经济走势 危中孕"机" 扩内需成首要任务
煤炭电力生产增势减缓 宏观经济走势更受关注
图片新闻:
中国海军阅兵开幕 17艘外舰抵达青岛参加海上阅兵(组图)
证监会发创业板配套规则 成立单独创业板发审委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