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部署09年工作 促增长作为首要任务 股市维稳已成跨部门行动 -北京确诊1人感染禽流感病例 患者死亡 芬达被曝杀虫剂含量过高 -海关点名丰益国际欲垄断大豆 丰益国际回应 华夏证券宣告破产 -中国海军抵达任务海域 首次护航4艘商船 两岸三地渔船均可申请 -以色列总理开出两大停火条件 以军攻击加沙联合国学校45人丧生 -黄光裕之妻杜鹃已被警方控制 粤检察院:老总涉一般犯罪可不拘捕 -大学生就业临最难时期 09年毕业生611万 人保部:力争就业率70% -汽车减免购置税或节后推 车主延迟上牌 民航09年将投1000亿救市 -3G牌照或7日发放 中移动将率先获TD牌照 三大运营商谁最受益 -四部委酝酿提振楼市 更优惠房税政策或出台 开发商将调价促销
首页>>宏观经济
展望2009经济走势 危中孕"机" 扩内需成首要任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跌宕起伏的2008年脚步渐渐远去,尽管经济领域的“严冬”仍未过去,不少人仍期待着2009年中国经济的“回暖之势”。

专家认为,中国出口导向型的增长模式可能已一去不复返,扩大内需成为未来我国经济发展的首要任务。民间投资和消费能否适时启动,将成为2009年我国经济增长“保8”的关键。

危中有“机”

自2007年第二季度以来,我国GDP同比增速已连续五个季度回落,回落速度之快为改革开放以来罕见。不少人士认为,目前的经济减速主要是外部环境影响造成的,并沿着从出口到工业生产,再到投资消费的链条向国内传导。种种迹象表明,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仍处于苦捱“严冬”的阶段。

短期内,我国外需进一步放缓已无疑问。加入WTO五年多时间来,我国已深深融入全球化并成为重要受益者,但全球经济尤其是货币金融体系也面临着不平衡现象。我国几年前已意识到,片面依赖资源要素成本优势的外向型增长方式不可持续。这次金融危机进一步表明,美国“双赤字”下的负债消费模式也不可持续。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认为,金融危机意味着我国出口导向型发展模式走不通了,扩大内需将成为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根本途径。

“危”中同样蕴含着“机”。在严峻的倒逼压力下,我国正加速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力度的加大,将补齐宏观经济发展的“短板”,创造出正的经济外部性;金融危机导致的国际油价大幅跳水,为我国适时推进资源要素价格改革提供了难得机遇;而企业投资需求下滑,在一定程度上催生了全国范围的增值税转型改革,这将有利于企业更新设备,提高创新能力和技术水平。

内需潜力有多大

短期来看,我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关键在于拉动民间投资,而长期则依赖于启动消费尤其是农村消费。这两者将成为今年中国经济增长能否“保8”,乃至长期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因素。

从投资角度看,日前出台的扩内需“十项措施”、增值税转型方案以及宽松利率环境,都是促进投资增长的有利因素,而不利因素主要包括房地产开发投资和外商投资呈回落态势,地方资金来源匮乏,股市萎靡和企业利润下滑影响企业投资资金来源。近期,新开工项目投资增幅提高以及中央投资项目占比的提高,显示新增1000亿元中央投资效果已初步显现。但民间投资在投资总额中占比达70%,能否成功带动民间投资,将成为投资乃至扩内需能否见效的重要指标。

有专家建议,4万亿投资的审批要优先考虑有效拉动民间投资的项目。政府在项目投资上可以与民间资本合作和外包,或在公路、污水处理和农村饮水系统改造等项目上采取“BOT”方式,吸引民间资本参与,若干年后收回成本后交给政府管理;放宽民间资本准入,准许民营资本进入金融、电信、石油和能源、基础设施、公用事业等领域;发挥民间资本对投资的支持作用,促进小额贷款公司和创业投资基金等发展。

消费是宏观经济的滞后指标,尽管2008年11月我国消费增速仍在20%以上,但事实上已进入下行区间。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兼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认为,先前的保增长措施相对更偏重于投资,未来可能出台刺激消费的相关措施。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国外专家热议中国扩大内需:既理智又具预见性
厉以宁:4万亿拉动内需政策今年2月见效
3G能否成为中国拉动内需的一剂猛药被社会关注
“家电下乡”刺激农村内需 协助消化过剩产能
商务部通知鼓励商场节假日促销 为扩大内需作贡献
国家批准建设西安保税物流中心 彰显拉动内需决心
拉动内需 南京轨道交通企业迎接“提速”商机
全国人大常委:扩大内需着重点是救股市救房市
中国十一部委联手保障扩大内需建设用地供应
图片新闻:
湖南34县市出现雨雪冰冻天气 部分路段积雪10厘米(组图)
海关总署预警:外资加强控制我粮食领域 应保证粮食安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