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100万农民工没找到工作 除直辖市外的城市吸纳大学生放开户籍 -王胜俊曹建明作最高法最高检工作报告/实录 -人大就扩内需促就业保经济增长答问/要点 -2月份CPI同比下跌1.6% PPI下降4.5% 统计局解读 房价下降1.2% -李荣融:薪酬与企业竞争力挂钩 委员建议国企高管年薪上限100万 -高校负债达5000亿 政府替还债之声鹊起 文理是否分科8月见分晓 -朱从玖详解发行体制改革 更多考虑小投资者 重启IPO方案在酝酿 -人民币结算中心确定在香港试点 天津市长称港股直通车暂不开通 -人大就扩内需促就业保经济增长答问/实录 -钢铁业再全面亏损 钢材期货上市箭在弦上 钢铁企业风险规避有望
首页>>区域发展
上海建国际金融中心将有突破 与香港称兄道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下一步将会推出一系列重要举措,并将有突破性的政策。”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市长韩正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透露,“这些方案已经向国务院进行了汇报,目前正在酝酿中。”

3月7日,人民大会堂上海厅,上海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下午2点30分,距离会议开始还有半小时,来自境内外200多名新闻记者已经将媒体区挤得水泄不通。有关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即将举办的2010年世博会成了毋庸置疑的焦点。

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待突破

“我们始终把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作为重点工作在推进。经过这几年的发展,上海已经取得了一定成绩,也积累了不少经验,并对未来发展有新的思路和想法。”韩正告诉记者,有关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政策措施,国家有关部门正在研究,一旦有结果会及时公布。

当天,记者从国家发改委有关官员处得到证实,确实已经收到了关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方案,目前正在研究中。至于具体方案的细节,上述官员并未透露。

当被问及在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过程中,上海与香港是否存在竞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笑着用4个字做了回答:“兄弟关系”。随后,韩正也用“兄弟关系”说明上海与北京在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情感。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陈戌源提出,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当下,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大目标不能动摇。他建议,上海要进一步推进两个小中心的建立,即东北亚空箱调运中心和水水中转中心。同时,要进一步发挥上海洋山保税港的作用,实施起运港退税,开放境内关外的特殊政策,允许从事出口货物经过洋山港中转。

此外,针对一些媒体关于“上海港发布的集装箱数据可能存在水分”的报道,陈戌源当天予以斥责,并表示:“上海没有一个箱子的数量是假的,哪怕集装箱吞吐量有所下降也绝不作假。”

而大部分境外媒体更关注上海何时启动人民币国际结算试点?韩正给出的回答是:温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加快推进与港澳地区货物贸易的人民币结算试点”。此举对港澳和内地发展有利,对上海与港澳地区进一步加强经贸合作更有利。

对于这个问题,离任不久的央行上海总部副主任、全国人大代表胡平西更有发言权。他表示:“在国际金融危机大背景下,试行人民币国际结算,对提升人民币地位,增加人民币定价权、话语权有利。这是重要的政策举措,上海市委、市政府很重视,正在与央行积极联系。有关部门也在做具体方案,一旦批准会稳步推进。”

世博基建经费180亿元

尽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并未提及世博会,但中央政府对上海世博会的支持力度是不言而喻的。

韩正告诉记者,上海世博会的筹办始终得到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当前,世博会筹办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无论是主题演绎、世博园区工程建设还是海内外招展都进展顺利。今年还将推出全国在世博会参展中的一些具体事项。

另据全国人大代表、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局长洪浩透露,党中央、国务院一直要求勤俭办世博,根据预算,世博会的基础设施建设经费为180亿元,运营经费为106亿元,筹办工作一直严格奉行预算标准。

洪浩认为,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之下,举办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是提振中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的绝佳契机。

不过,洪浩也坦言,与奥运会相比,世博会在竞争性、对抗性、观赏性方面存在客观差距。由于展出时间长、内容多,世博会难以用电视方式直播,所以尽管现场参观人数可能高于奥运会,但是电视观众人数不及奥运会。

有鉴于此,洪浩建议,应在全国范围更广泛地加强对世博会的宣传推介。今年5月1日是上海世博会倒计时一周年,届时可以在全国实施大规模的宣传活动,让世博会进学校、进工厂、进机关、进社区、进部队,形成全国人民共同办世博的局面。与此同时,应该形成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全方位宣传的态势。

与迪士尼“在恋爱,没结婚”

上海拟建迪士尼主题公园一直是境内外媒体感兴趣的话题。韩正给了这个从去年到今年的老问题一个新注解。他说:“上海和迪士尼就像一直在谈恋爱,没有结婚,至于什么时候拿结婚证,还没有日程表。”

他向记者透露,迪士尼项目,上海与有关方面已经谈了10多年,双方沟通、交流谈判始终没有间断,去年双方团队以更加积极务实的态度进行了谈判。

至于磁悬浮工程建设,韩正则表示,磁悬浮作为重大工程,将按照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的原则,听取各方意见。前期听意见时,周边市民提出不少建议,上海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正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进一步论证,由全国各地专家进行独立论证。一旦专家论证有结果,会向全社会公布论证的结果。

另悉,不久前,上海市政府公布《持有〈上海市居住证〉人员申办本市常住户口试行办法》,确定居住证可以有条件转户籍。对此,韩正透露,有关的户籍制度实施细则正在制定中,可以在今年二季度出台。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相关文章:
上海拟定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条例
韩正:上海明确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基本思路
上海拟定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条例 设专项资金 建人才金融学院
上海应重点发展债市和股市 打造国际金融中心
刘明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几个基本要素
上海离国际金融中心还有多远
李扬建言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韩国首尔欲携手上海共同发展国际金融中心
图片新闻:
中国将组建大火箭公司 航天员登月火箭开始研制
人大就扩内需促就业保增长举行记者会[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