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多省市大规模发慰问金 让困难群众过好节 -央行降息或集中在上半年 预计贷款投放占全年70% 调控成效初显 -2009年央企利润目标不低于前三年平均水平 宝钢与淡水河谷分手 -外交部:温家宝访欧是信心之旅 实录 欧盟成员国酝酿第二轮救市 -08上交所股票市值全球第六 基金年末重仓股榜单:电气设备成新宠 -卫生部启动公共场所卫生量化分级管理制 全文 将张贴表情标识 -海军护航编队海上迎新春 水兵角逐"海上春晚" 首为外国商船护航 -三鹿案一审宣判 田文华判无期 张玉军死刑张彦章无期 庭审回顾 -纺织振兴规划提交 国务院敲定五大方向 汽车振兴规划细化落实 -北京房价涨幅连续9个月回落 沪否认购房退税 渝放宽购房者入户
首页>>区域发展
关注京沪"金融中心"之争:暗地使劲拼政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京沪突然在争夺创建国际金融中心上开始低调。

1月12日,北京两会,一位来自金融街的人大代表听完市长郭金龙的政府工作报告,满脸疑惑:“长达1小时的报告中,市长对于金融服务业仅仅提到一句。”

2008年6月份,北京市委、市政府第一次发文表态,北京要建设成为国际金融中心,这位代表原以为在两会上要重点谈这个事情,市长对金融行业轻描淡写,这位代表急忙从市政府金融官员的讲话中寻找答案。

在北京市人代会期间,市银监局局长表示,2009年金融环境更为宽松,金融服务业将会创造更多的税收和GDP,金融业的贡献率将超过2008年。西城区区长张建东说,金融街已经向有关部门提交扩容方案,确定6个拓展地块,2009年上半年月坛南街拓展地块将最先动工。

北京两会历时一周,这位人大代表捕捉了市金融官员的每一句话,才读出“华尔街危机并没有影响这座城市的定位,北京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在加速而不是减速”。这位关心市政府工作报告的人大代表没有发现,1月18日,在上海两会市长韩正对于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表态同样很简略。

但在会场外,上海市金融创新动作频频。有消息称,《上海市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条例(草案)》已正式进入地方立法程序,并将提请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上海市相关部门就推进人民币国际贸易结算试点做好方案。就在1月15日,上海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发文,公布“推进商业银行开展并购贷款业务”等30条金融支持经济措施。

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秘书长张明告诉本报记者:“国外金融机构从危机中挺过来,压力重新转为盈利,北京和上海是它们光顾的重点对象。”2009年北京和上海争夺金融资源,又是一种白热化的状态。

京沪差异化定位

北京离国际最有影响力的金融城市还有很长的距离,但北京的GDP增长高度依赖金融服务业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市政府顾问、北京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赵弘告诉本报记者:“金融服务业的经济总量占北京GDP的14%以上,并且每年递增,金融业是这个城市不折不扣的支柱产业。”

在北京两会召开前夕,市发改委金融办向市政府递交了一份“成绩单”,2008年1-9月,金融业实现增加值1062.07亿元,占全市GDP的比重为14%。1—11月,金融业实现税收1958.5亿元,占全市税收总额的37.4%,全市金融资产达45.5万亿元,同比增长30.6%,在全国排名第一。

市金融办主任霍学文还介绍,2008年,有25家各类金融机构新注册或新迁入,其中银行类6家,证券期货类3家,保险类16家,金融机构加快向北京集结。截至2008年10月,在京金融机构总数已达4649家,其中法人金融机构633家,仅次于上海。上海市市长韩正表示,目前落沪的中外金融机构总部接近900家,其中400家是外资金融机构。上海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达5.23万亿元,较年初增11.1%,净利润达708.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8.2%。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研究一室主任王凯参与了北京的城市规划,他对本报记者表示:“2004年,北京在总体规划中确定金融服务业作为城市的核心,并得到国务院批准。央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这些主要的金融决策和监管部门都在北京,北京未来的发展不依靠制造业,主要取决于金融服务业的水平。”

赵弘表示:“北京和上海可以齐头并进,北京的银行总部多,上海的证券交易活跃,两个城市金融业的总量都在千亿左右,北京没有证券交易所,但是大量的上市公司和中央企业聚集在这里,民间储蓄也很大,无形的证券市场庞大。双方的定位有一些不同,上海是一个实际的交易中心,北京定位为金融决策和监管中心。”

拼硬件不如拼政策

上述北京人大代表记得,郭金龙市长在两会上对金融服务业提了简单的一句:“2009年要加快推进金融街西扩和丽泽金融商务区、金融后台服务区建设,积极发展石油、林权、环境等要素市场,大力吸引国内外各类金融机构。”

对外经贸大学教授邱兆祥认为:“北京金融街集中了国家级的金融管理机构以及国家级的银行总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的总部。除个别的资本要素市场外,北京没有发达的资本市场,没有股票、期货、外汇等要素市场。金融交易功能上的薄弱是北京金融业的软肋,是将北京建设成为有国际影响力的金融中心的主要障碍。”

去年6月份,北京市政府《关于促进首都金融业发展的意见》已经注意到北京金融功能区不足,要建设国际金融中心,仅有一条金融街远远不够。意见第一次对首都金融总体空间布局进行了规划,提出了“一主一副三新四后台”的金融业空间布局。

赵弘说:“乍一看,金融危机爆发后一些原本要进入中国的金融机构出现了观望。但我观察到的是,金融街西扩才刚刚开始,加拿大银行等外资企业就纷纷签约,热情度很高,一些跨国公司在北京和上海分别建立了总部。”

张明表示:“华尔街和伦敦金融城形成,是市场长期竞争的结果,中国不一样,政策的主要作用很明显,上海等城市推进金融中心建设,一直在寻求中央的政策支持。”

2008年以来,国务院相关部门对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相关政策进行研究,并计划就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出台一个政策性文件,为配合中央,2008年2月以来,上海市着手制订《上海市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条例》,以从地方立法层面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据相关报道,不久将提请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

金融研究所研究员胡志浩也告诉本报记者:“国内的金融管制比较严格,上海金融业的发展和政策导向密切相关,取决于中央的经济调整。”

在胡志浩看来,“人民币国际化的过程中,国内需要足够分量的金融中心和国外对接,几个城市之间为了同一个奋斗目标,竞争的形势还不明朗,但现阶段上海金融创新和人才引进力度都更大。上海发展金融的力量更为集中,国内整合长三角金融资源,在国外可以对接外汇和衍生品市场。”

一个有趣现象是,去年12月,24位上海金融业高管飞赴伦敦、芝加哥、纽约招聘,运回海外人才的简历就达300多斤。

来源: XXX

相关文章:
6000亿公积金建保障房 将率先试点中西部 京沪穗房贷优惠调查
京沪穗房贷优惠调查:条件纷杂 多须主动申请
国土部下发土地等别调整通知:京沪穗深占前三
京沪成品油价相差超0.7元 专家:北京降价大势所趋
传中国拟设立石油稳定基金 两巨头价格战扩大 京沪油价差超7毛
两大石油巨头价格战规模扩大 京沪油价差超7毛
京沪高铁明年3月开始铺轨 北京安排20亿用于征地拆迁
京沪成品油价相差超0.7元 专家:北京降价大势所趋 广东全线降价
图片新闻:
寒潮横扫中国大部地区 未来3天中东大部将有大风降温
中国08年GDP增速9.0% CPI上涨5.9% 房价涨6.5%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