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将制定公务员辞职辞退规定 推聘任制 54%意见反对文理分科 -A股持仓账户数创25周新高 华生:市场不用担心第二波金融危机 -委员提案热衷房地产 两会后或有新政出台 规划或以升级版亮相 -十一届全国人大3月5日开幕 会期8天半/实录 -三元以6.165亿元成功拍得三鹿 可口可乐:董事会全力支持并购汇源 -新康泰克等69种感冒药不治病反伤人 3010人份狂犬疫苗流入西安 -上证所力推上市公司兼并重组 国投电力公布重组方案 整合开启 -海军中将:中国早晚要搞航母 嫦娥二号明年发射 嫦娥三号要落月 -全球股市两月蒸发4.5万亿 美股下挫 经济危机成美最大安全威胁 -外交部:中国从未做出取消空客飞机订购的决定 第二个投资团赴欧
首页>>2009两会>>两会时评
两会“唱国歌”唱出了什么[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意大利《欧联时报》当地时间4日发表署名评论文章说,在当前全球金融危机,中国国内经济不景气的大背景下,两会“奏国歌”改作“唱国歌”不仅是一种尊重民意的体现,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这不仅表达了中国人共克时艰的信心和勇气,体现了中国人团结一致披荆斩棘、奋勇前进的气概,更让整个世界感受到中国人迎难而上的决心。

这是政协委员高唱国歌。新华社记者王建民摄

文章摘录如下: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开幕式如期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在今年政协开幕式上全体政协委员齐声高唱国歌的情景,无疑成为开幕式上的最大亮点。

延续已久的既定模式“奏国歌”头一次被改为全体委员齐声高唱国歌。尽管表面上看起来,从“奏”到“唱”不过是一个动词简单的变化,然而恰恰是这一变化,却把一种单纯的耳听化作了集体的全心投入,把一种被动的接受化作了一种主动的表达。

一直以来,军乐团奏国歌都被作为全国“两会”开闭幕式中的重要程序,已经形成了一种惯例。尽管当雄浑的国歌声回响在耳畔,足以令每一个中国人内心感慨万千,激动澎湃。然而作为“国魂”的国歌,只要演奏而没有齐声高唱,还是不免让人感觉有些许的欠缺。

田汉作词,聂耳谱曲的《义勇军进行曲》诞生于抗击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战争年代,在当时的历史背景下,“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唱出了我们中华民族高昂的士气,更唱出了我们抗击侵略的决心和勇气。

历史几经变迁,如今的和平年代,我们仍旧需要高唱属于自己那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和勇往直前的民族气节。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为捍卫国家和民族的尊严,中华民族的坚强斗志和不屈精神永远不会被磨灭,永远会被一直传承。《义勇军进行曲》是一支最能凝聚民心士气的歌,也是最能鼓舞国民斗志和振奋国民精神的歌。

也许正是因为我们的国歌所蕴含的深刻意义,全国人民对国歌所寄托的情感,才使得近几年陆续有代表、委员提出议案和提案,要求在全国“两会”开闭幕式上,将“奏国歌”改为“唱国歌”。“奏国歌”也许仅是一种外力的召唤和感染,而“唱国歌”却是一种发自内心的呼喊。

在他们看来,在一场共商国是的盛会上,与会者全体庄严齐唱国歌,不仅能够凝聚国人的心,激发大家的爱国热情,达到一种情感的共鸣,还能够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

今年两会采纳了近年代表和委员的议案和提案,将以往的“奏国歌”改作“唱国歌”不仅是一种尊重民意的体现,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尽管2009年中国“两会”属于“平年例会”,然而处于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之下的现实,使得这一届两会受到包括海外媒体在内的极高关注度。大家都在拭目以待,中国这个国力正迅速提高,国际地位日益攀升的国家将如何抵御风险?度过难关?

在当前全球金融危机,国内经济不景气的大背景下,齐声高唱“起来!起来!起来!我们万众一心”不仅表达了中国人共克时艰的信心和勇气,体现了中国人团结一致披荆斩棘、奋勇前进的气概,更让整个世界感受到中国人迎难而上的决心。(博源)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李肇星"亮相"人大新闻发布会 妙语集锦(图)
政协委员建议免除西部欠发达地区农村贫困生学费
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预备会 主席团第一次会议
李肇星回应兽首铜像拍卖 君子爱财要取之有道
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名单
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副秘书长名单
政协委员提案不断增多 经济建设类提案超过半数
政协委员建议恢复繁体字 网友争议两方势均力敌
图片新闻:
医改方案将在两会后公布 8500亿投向保障和服务
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发布会 李肇星谈政改等热点话题(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