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嫦娥一号探月数据正秘密分析 我探测器有望2013年月球软着陆 -中科院:2009科学发展报告 2009高技术发展报告 主题:生物技术 -中国可持续发展能力最新排名 上海居首 -三鹿事件应急处置结束 赔偿工作基本完成 -专家:2月CPI或降至-2%左右 首现同比负增长 解谜1月信贷猛增 -钢铁业振兴首例重组落定 宝钢20亿重组宁钢 规划细则三月中公布 -中国人拍得圆明园两兽首 强调"不付款" 海关日查走私文物千余件 -孟学农等被问责高官保留代表资格 政协会期缩至9天 刘翔缺席 -中国08年底持美国债7274亿美元 俄罗斯耗尽外储35%殃及中国人 -社科院:30年后中国将基本实现工业现代化
首页>>宏观经济
经济学家魏杰:金融危机见底 5千以上才能征个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金融

危机本身已经到底

记者:一些学者称,更严重的第二次金融危机冲击波马上就要到来,您认为这种情况是否存在?

魏杰:金融危机本身已经到底了,只是它的影响会逐步释放出来,但也已经在淡化了。所有的影响都是在金融领域内的,没有人把这次金融危机叫做经济危机。美国三大汽车企业的濒临倒闭根本原因不是危机,而是三大汽车企业是高福利的企业,它们的内部管理早就存在问题了。

记者:不少人估计中国今年还应有很多个点的降息空间,但是中国已经有一个多月没再降息了,这与市场的预期极大地不同。您认为中国还能有多少降息空间?

魏杰:中国不能再降存款利息了。在中国,货币政策不能过多地使用,要考虑币值的稳定,因为中国老百姓的财产形式大都体现在货币形式上,目前的存款年利率只有2.25%,如果一再降存款利息意味着老百姓的财产不断在缩水。

要降的是贷款利率,增加老百姓及企业的钱,对拉动未来消费有好处。而银行存贷利差的减少带来的银行收入的减少,可由政府来贴息,这就是财政政策了。用一点点钱来撬动市场,比修路修桥的效果要好得多。我认为存贷利差可以缩小到2%,也即贷款基准年利率在目前水平上还可以再降到4%。

中国目前的国家借债占GDP比重是18%,但世界公认的这一数字可以达到60%。目前美国的这一比重是340%,日本是160%。因此,中国还可以大举发债借富人的钱,借他们这辈子也花不完的钱来刺激消费,富人可以赚到利息,穷人及整个社会经济也能得到振兴。

目前,全球的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倡导贸易保护主义对中国很不利。中国可以适当减少进口,调整贸易平衡,中国的反应很正常很合理。(记者陈海玲、邱敏、李颖)

来源: 广州日报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美股遭遇76年来最惨2月 金融危机再次敲警钟
金融危机"第二波"会影响A股吗?
欧盟成员国因金融危机恶化产生激烈矛盾
政协一号提案剑指就业 地产、金融危机等将成焦点
东欧9国小型峰会首次举行 金融危机考验欧盟团结
温家宝:百年罕见的金融危机还在蔓延 没有见到底
外媒对中国两会关注度升温 应对金融危机成焦点
图片新闻:
"嫦娥一号"卫星成功撞击月球 撞击坑或是目前最大[组图]
全国政协委员陆续抵京[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