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嫦娥一号探月数据正秘密分析 我探测器有望2013年月球软着陆 -中科院:2009科学发展报告 2009高技术发展报告 主题:生物技术 -中国可持续发展能力最新排名 上海居首 -三鹿事件应急处置结束 赔偿工作基本完成 -专家:2月CPI或降至-2%左右 首现同比负增长 解谜1月信贷猛增 -钢铁业振兴首例重组落定 宝钢20亿重组宁钢 规划细则三月中公布 -中国人拍得圆明园两兽首 强调"不付款" 海关日查走私文物千余件 -孟学农等被问责高官保留代表资格 政协会期缩至9天 刘翔缺席 -中国08年底持美国债7274亿美元 俄罗斯耗尽外储35%殃及中国人 -社科院:30年后中国将基本实现工业现代化
首页>>宏观经济
经济学家魏杰:金融危机见底 5千以上才能征个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启动内需

偏重国富、民富却不积极

记者:您一直强调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要从“出口、投资、消费”转变为“消费、投资、出口”?

魏杰:投资拉动到一定的程度就必须启动消费,加速解决消费拉动问题。中国人消费低有两个原因,一是收入低。增长并不是全体居民收入增长。国民收入低的原因是国家财政拿走的钱太多了。二是社会保障滞后,我们成为全球储蓄率最高的地区。但现在讲投资大家都积极,提高社会保障就没兴趣。

1998年的时候,当时中国经济出现的问题,主要是消费结构出了问题。之前我们主要解决吃穿住,到家电、食品、服装等消费市场饱和的时候,就应当引导新的产业如通讯、住房等,但真正启动的却变成出口拉动,以出口退税大面积推动。在国际市场需求等政策的刺激下,我们进入国际市场。本来在2002年可以开始调整这个政策,但我们没有调整,反而推向了极端。这就更加麻烦了。所以在启动内需上我们错过了10年。

记者:具体分析的话,我们应当怎么启动消费?

魏杰:启动内需分成投资和消费两大块,投资包括三部分,一是民生投资,比如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二是生产性投资,集中于对产业的投资,我们出台了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三是资产投资,房地产、股市这一类的。目前这三方面已经全面启动。消费也包括三部分,收入性消费,必须提高国民的收入,信贷性消费,开始启动了,预期性消费,主要是增加信心。收入性消费是最关键的,目前,提高居民收入这一块还有没做起来。

6月份之后,消费还是没有举措的话,还是集中在投资方面,中国经济就会很麻烦。4万亿元投完了怎么办,这样两年之后中国经济就会更糟。我们现在偏重国富,民富大家没有积极性。

经济复苏:

6月三大行业将率先回暖

记者:能谈谈世界经济何时能复苏吗?

魏杰:美国经济今年年底明年年初就会复苏。而中国经济在6月份就会有三大行业回暖:钢材、铝合金及水泥。与基础设施建设有关的行业,因为在6月份投资就基本上全到位了。但一些市场供给过剩的消费品生产企业还是没有市场。

可以这么说,中国是救市政策见效最快的国家,这是由它的政治特点决定的,但是最先出现经济复苏的国家我认为还是美国,因为美国的根本经济根基并没有受到影响。目前中国的企业不缺钱,缺的是市场。因此从银行里贷出来的钱相当一部分流入到股市里去了。今年的年信贷增长目标是17%,远高于GDP的增长速度,我认为这太快了,恐怕会在2012年引发通胀。

贷款利率还应大降

记者:受到金融危机影响,不少以出口为主的珠三角中小企业纷纷陷入困境。对这些企业目前面临的困难该怎样看?

魏杰:珠三角企业有不少倒闭的。主要原因是国际市场没需求了,短时间内你也不可能找到替代的市场,而且现在企业的生产成本已经很低了,很难再降了。金融危机一爆发,我们老拿自己和美国比。其实哪里一样呢?美国是富人遇到问题,我们是穷人遇到问题。

记者:听你这样说,我们觉得形势很严峻了。那么,珠三角企业摆脱困境、进一步发展的机会在哪里呢?

魏杰:珠三角现在有两个机会。第一,多年来快速发展积累了很多财富,现在应该提高自身的公共产品水平。另外,还有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等等。第二个机会,是要抓紧时间进行结构调整,要寻找新的产业结构。毫无疑问,这个过程是很痛苦的。其实,我2002年就去东莞讲结构转型,但是大家讲得很来劲,动作却很少。低小散产业被“淘汰”掉了,所谓的“先进”产业又进不来。这个产业调整实际上是个缓慢的过程。

记者:多年来珠三角外销市场做得很成功。这次金融危机,国际需求减少,使得不少企业遇到困难。根据我们实地采访,很多企业负责人都还是在期待出口市场的回暖,包括新兴市场等等。

魏杰:现在进行结构调整,首先要转型的是思想,否则出口不能恢复了!经过这次金融危机,欧美国家势必要对自身的产业进行调整。比如美国也要转型,他们也要适当做实体经济了。对于珠三角来说,这几年内都会比较难办。珠三角的发展优势就是毗邻港澳,内地大量的劳动力又涌入,劳动成本较低。但现在对企业的技术、人脉、管理都有很高的要求。所以,下一代将是以知识经济为基础的人富起来。

来源: 广州日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美股遭遇76年来最惨2月 金融危机再次敲警钟
金融危机"第二波"会影响A股吗?
欧盟成员国因金融危机恶化产生激烈矛盾
政协一号提案剑指就业 地产、金融危机等将成焦点
东欧9国小型峰会首次举行 金融危机考验欧盟团结
温家宝:百年罕见的金融危机还在蔓延 没有见到底
外媒对中国两会关注度升温 应对金融危机成焦点
图片新闻:
"嫦娥一号"卫星成功撞击月球 撞击坑或是目前最大[组图]
全国政协委员陆续抵京[组图]
更多 >>